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88|回复: 0

[其他资源] 诗意时空(李秀彬老师人文地理随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2-30 10:5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时间是个箭头,拖着历史的尾巴,但永远毅然决然地向着未来;空间是众多地方构成的网,网不尽的大干世界.纷繁杂异,四面八方。因此爱德华·凯西说:时间是一.空间是二。至少是二。
    相对于刚性的时间.空间显得温和:时间的早与晚、始与终都是不可扭转的.是宿命的;而空间的远近、内外、这里那里、此地他方等等都是辩证的暖昧的甚至多面的。于是福柯说:时间是男性的,而空间是女性的。
    更为本质的差异可能是:时间无情,而空间有意。
    焦虑和操劳是终有一死者生活在时间中的宿命,而逗留和居住乃是到世间一游者空间存在的本质——海德格尔如此参悟时空。
    按巴什拉的理解:安居或至少逗留,然后梦才展开翅膀。
    而梦想,那是诗意人性的源泉。
    于是,荷尔德林在诗中唱道: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之上……
    对,用不着再琢磨栖居与艺术的关系。生活中的诗意与时间上的忙碌无关,倒是源于心灵在物上的逗留。劳作中的人直起腰仰望蓝天憧憬远方的一刹那,正是胸中诗意涌现的时刻。
    逗留总是系着一个处所——空间中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地方儿.那里被人们亲切地称作家园.在那里梦想得以出发。
    可悲的是,我们越来越多地谈起空问,却越来越强地感觉到始终生活在时间中。
    忙忙碌碌的成人们,早已没有逗留的勇气。诗意也很少陪伴儿童,因为他们被过早地从遐想中拽出来,感受过去和未来对当下的压迫,无暇仰望星空。
    只有沉浸在电脑游戏中,可以暂时忘却时间。然而,在深度的沉浸和极度的快乐时,空间和地方也必然被一同遗忘。
    没有了天空和大地的时空.还有没有梦想,有没有诗?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0:36 , Processed in 0.08532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