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30|回复: 0

[其他资源] 基因寻根(李秀彬老师人文地理随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2-30 10:56: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小孩子开始关心自己是从哪里来的.这可能是人生下来后问的第一个哲学问题。为什么说是哲学问题呢?因为经得住反复追问。倒不是问题得不到解答,是因为答案往往语焉不详。可越是这样就越抓人。于是最后就生出了幽幽的怀古之情。
    据说彝人亡故,灵魂都寄希望于回归到祖灵之地。那是祖先发源的地方,被认为是人最终的理想归宿。因此送灵仪式上要念《指路经》,仔细告诉灵魂,返回祖地要经过哪些山山水水,免得迷路蹉跎:想那仪式必定气氛肃穆.亲朋好友诚送之心,沿着经师指点的路线.缓缓地飞向时空都很遥远的祖地。世上怀古思源之情.其幽深莫过于此了。
    彝人靠唱诗延续民族对于根源的记忆。汉人靠族谱记录血脉的延伸,寻根怀古多少有一些依托?可是有些民族.虽少有这般痕迹所凭,怀古溯源之情依然切切。20世纪80年代起,日本掀起了一股“云南热”.源于日本人类学者提出的“倭人起源于云南”的假说:据说1938年和1943年,希特勒曾前后派出两支探险队,登上青藏高原。寻找日耳曼民族的祖先。
    寻根的目的.无论个人还是民族.都未免有攀龙附凤的嫌疑。于是有人说:关心“我从哪里来”,根本上还是由于关心“我是谁”:,“我是谁”的问题同样值得反复追问,而结论永远不会确定不移。总之,古往今来,南北西东,问祖寻根,情结恒浓。
    美国有个埃利斯岛,可比中国的“洪洞大槐树”。1892一1924年,那里作为美国移民口岸.迎接了2200万外国移民,因此在埃利斯岛当时政府的文件当中,存有大量的移民记录。2001年4月,美国家庭移民历史中心网站将纽约埃利斯岛当时的政府移民记录搬上网,那些渴望寻根的美国人像潮水般涌向该网站,并以每2.7万次的点击率成为互联网历史上上网率最高的网站。
    难怪谷歌想把历史上所有的印刷品全部搬到网上,据说已经扫描了美国各大报刊300年来的内容。吸引谷歌的,显然是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
    蕴藏着巨大商机的,还有一个科研成果,来自另一种当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基因测序。英国《自然》杂志报道:美国和荷兰的科学家进行的最新研究表明,一个人的基因组信息足以揭示其地理起源。利用这一技术寻根,精确度会在500千米以内。未来如果标出单个村庄特有的基因变异,就会更精确地划定祖地的地理坐标。
    看来总有一天,基因技术会让问祖寻根变得轻而易举。
    不过,凡事由深变浅、由难变易之后,往往也会在人的心里由重变轻。科学技术终结哲学,也许又会多一个例证。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21 , Processed in 0.07343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