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64|回复: 0

[其他资源] 想象的空间才有深度(李秀彬老师人文地理随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2-30 11:4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世界上哪里最深?是贝加尔湖吗?是马里亚纳海沟吗?也许是,但感觉不到它“深”至到什么程度,因为没有经历过:经历过的“深”,是悬崖边上的下望。腿酸心颤的时候,牙关紧咬着的一个字就是“深”,
    没有经历过就体会不到吗?不一定。《西游记》里。讲到美猴王荣归故里,练就一身神功.无奈缺少一件得心应手的兵器。花果山群猴中的老者献言道:“我们这铁板桥下,水通东海龙宫。大王若肯下去,寻着老龙王,问他要件甚么兵器,却不趁心?”悟空言甚喜道:“等我去来。”好猴王,跳至桥头,使一个闭水法,捻着诀,扑的钻入波中,分开水路,径入东洋海底。
    ——看罢这一幕,恐怕没有哪颗童心不会丈量出那桥下河水的深度。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看来,在李白的心里,潭水是“深”的尺度。
    如果给潭水加上色调——“寒潭”,则更显深幽。再深的呢,视力所及,不见轮廓。因此我们说“夜色如墨,深不见底”。看来.最深的是黑暗和虚无。因为黑暗和虚无是恐嗅也是一切秘密的源头。
    假如是月夜,假如是白天,假如一切都明了.还有深度吗?
这让人想起了郭沫若早期的一首诗《地震》:
地球是复活了!
一切的存在都在动摇!
但是只有一瞬时.
又归沉静了。
摇动后的沉静,
死灭一般的沉静,
阳光在向着儿们微笑,
向着惊骇了的儿们微笑。
回想起我的幼年,
母亲说是鳌鱼眨眼;
地底果有鳌鱼吗?
我幼时的心眼中是曾看见。
如今是鳌鱼死了:
我知道地在空中盘旋,
我知道是由地陷或是火山,
但我何曾更见聪明半点?
    地底果有鳌鱼吗?我幼时的心眼中是曾看见——幼时,那是懵懂无知的童年.眼望星空的童年,兴趣无边的童年。而所有的趣味,都源于尚未被“解决了”的想象力。
    理性的知识给了我们力量,但也让一切变得浅显。对于不知道的,没有客观的尺度去衡量,却为想象打开了无限的空间,成就了梦境的深度。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7:14 , Processed in 0.09351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