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22|回复: 2

[新课程区] 蹭热度:也说平顶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7-19 10: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geonet 于 2020-7-19 10:16 编辑

在公号看到张大侠文字,不禁也来蹭点热度。
先看张老师的文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20-7-19 10: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eonet 于 2020-7-19 15:23 编辑

我对张老师的分析没有啥疑问。但是我的问题是:这些是我们希望的吗?高考作为导向的指挥棒在指挥着我们走向何方呢?是我们用教材教还是教高考试题亦或用高考试题来教?我们仅仅依据材料来“缘木求鱼”吗?

所谓教学和考试指向核心素养,而所谓素养需要课堂和地理课堂么?我们的学科试卷还需要学科知识么?

我们再次看一看答案:

形成的先后次序:构成尖顶山的玄武岩、构成平顶山的玄武岩、构成台地的玄武岩。

地貌侵蚀程度越严重,说明岩石暴露时间越长,形成时间越早。台地受侵蚀轻,构成台地的玄武岩形成时间最晚;平顶山保留台地的部分特征,构成平顶山的玄武岩形成时间较晚;尖顶山已经没有台地的特征,构成尖顶山的玄武岩形成时间最早。


答案中,第一问排序,表面看不出学科知识。或者说看图说话也可盲人摸象。
第二问,答案第一句:“地貌侵蚀程度越严重,说明岩石暴露时间越长,形成时间越早。”看似是地理,但是这个道理估计普通人都懂得。
“台地受侵蚀轻,构成台地的玄武岩形成时间最晚”这个的依据在哪里?

猜测一下:
比较谷地的形态与台地的形态。河谷是在台地上侵蚀(河谷形态上不像受到岩浆覆盖,比如两岸形态不一根据垂直高度上高差的估计河谷深度较浅宽度较大),所以假想了台地上的一条黑线那是最近一次岩浆活动留下的平坦地形,侵蚀后形成如题的台地和右侧的河谷。
但是问题是:侵蚀产物上哪里去了,历次侵蚀都没有留下沉积物?
另外的猜测就是图示四块台地的水平高度一致,这是所谓“台地受侵蚀轻”的依据?其依据是“形成玄武岩的岩浆流动性好,喷出冷凝后,形成平坦的地形单元。”而不能是侵蚀后的谷底依然那么平!那留下的平顶山呢?告诉了流动性好的岩浆形成玄武岩可以是平坦的地形单元。没有告诉:平坦的玄武岩地形被侵蚀后是啥样子---只有一座海拔高度最大的尖顶山和两座高度相等的平顶山,然后就是山间的谷地(谷地至少比平顶山低200米---平顶山与台地的相对高度),这里面没得解释留下的平顶山为什么依然平?其实这是一个怪圈,人家问你为什么平了吗?当然从玄武岩的特性上可以有平顶但是那不是中学地理研究的内容。玄机在于台地/平顶山和尖顶山都是玄武岩且形成于不同时期。而后在第一问里明确告诉你:玄武岩台地形成以来因流水侵蚀而发生的变化”了,侵蚀!流水侵蚀!对,这就是告诉你了那700米高的平顶山和900米高的尖顶山是被侵蚀后留下来的。 那答案就顺理成章了。当然它也可以友好(或者坏坏的)问,请猜测台地、平顶山、尖顶山的玄武岩形成的先后次序并叙述判断理由。

设问是本试卷地理问题当中的最高分值12分,而答案絮絮叨叨分成了四条,真的让考生和地理老师无语了!这样的导向好吗?这里有啥人地协调观/区域认知/综合思维(这是综合思维那啥不是综合思维)?这难道是地理实践力,我希望将之导向研学旅行的还是闭嘴吧。

另参见前几天的一段胡言论语http://www.xingyun.org.cn/blog-266-13892497.html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20-8-1 09:54:32 | 显示全部楼层
PDF好像无法下载,能否重新发一遍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3:11 , Processed in 0.15312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