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09|回复: 0

[教育技能] 我的教师成长规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6-2 08:48: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的教师成长规划
      对于明年毕业,进入中学当教师的我来说,制定一份符合实际的、可操作性强的教师个人成长规划,让自己在进行教育工作时有明确的方向来前进和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教师在学校里不仅仅承担着教学工作,大部分还要充当班主任的角色,管理班级、教育学生。因此我的教师成长规划包括地理教师专业成长和班主任教师成长两个方面,具体规划如下:
一、地理教师方面
(1)提高科学文化素养
      俗话说,教师要教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作为一名地理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地理专业知识,还要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才能满足21世纪学生的需求,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成长。因而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更新自已的知识结构,利用各种现代传播媒体,多阅览相关书报杂志,多渠道地收集有关地理知识信息和其他科学文化知识。
(2)提高教学水平
       拥有渊博的科学文化素养还不够,作为一名教师,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进行教学,要能够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用易于理解的方式教给学生,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教学过程中获取知识,因而教师必须要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做法如下:
① 每次上课认真备课,在工作的3至5年内要撰写详案。平时注重总结教学经验,及时做到教后反思,勤于与同事交流,在实践中摸索,教学相长,在教学中不断完善自己。
② 敢于尝试,珍惜上公开课的机会,锻炼自己。
③ 认真聆听本学校其他优秀教师的地理课,并珍惜外出学习听课、参加培训的机会;也邀请其他老师来听自己讲课。
(3)提高教研能力。
      作为一名地理教师,不仅要有高超的教学水平,教好学生,而且还应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进行地理教学研究,促进地理教育教学、课程改革的发展。做法如下:
① 经常研读地理教育三大期刊,《地理教育》、《地理教学》、《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三大期刊中往往都包含最新的教学研究热点、教学设计等内容,能够从中学到很多知识。
② 研读身边优秀教师发表的论文和参与的课题。
③ 将个人的教学经验进行总结,尝试撰写教研论文,积极参与课题研究。
二、班主任教师方面
      作为一名班主任,首先要热爱学生,关心、尊重每一位学生。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还要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倾听学生心声,帮助学生。具体做法如下:
① 借鉴其他优秀班主任的管理经验,结合本班具体情况,用心管理班级。
② 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确定工作的重点,安排好各项工作
③ 充分了解和研究学生。
      做好以上规划之后,不能只停留在纸上,一定要具体落实到未来的教师工作中,这样我相信自己在工作后能够获得一定的成长,也能够避免教师职业倦怠期的出现,一直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地理,做一名幸福的地理老师。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5:13 , Processed in 0.10835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