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77|回复: 0

高声赞“美”——听课记之四、汉堡物语(外一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6-21 10:23: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之四、汉堡物语(外一则)
第八堂  汉堡物语
第二天还是早早就赶往赛场,只为占据原位。路过大渡口区府广场时随手拍了一张风景照。
学生提前入场。坐在我对面的竟是阳光灿烂的“青于蓝”同学。我随即百度了这个主要分布于四川、内蒙、湖南、广西、重庆等地,总人口大约14万的少见姓氏。
今晨最先出场的是二十九中的唐老师。下发的导学案更是设计有封面。在法国送给美利坚百年诞辰礼物的图案旁赫然印着四个大字“汉堡物语”。见到如此精美的制作,有些老师啧啧称奇。据她同行的介绍,家中有矿。大约是指唐老师家里有人从事广告业。
日文“物语”一词,意为故事或杂谈。汉堡物语,就是拿汉堡说事儿。封面图案已经揭示此“汉堡”并非德国第二大城市,而是从麦当劳快餐店购得的一种夹着牛肉、奶酪、番茄片、洋葱、生菜叶、酸黄瓜并涂以黄油、芥末、番茄酱、沙拉酱等食材的圆面包。不过这种畅销世界的方便食品之所以叫“汉堡”或“汉堡包”,确因最初源自于上面那座德国城市。对它,我还缺乏一些感性认识。
唐老师在距离上课6′30″时开始播放一段时长5′30″有关美国峡谷风光的视频,并在播完一遍后继续重播直到铜铃声响。
师生相互致礼完毕,唐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名字。这是之前的七位老师都不曾介意的一点细节。然后从袋子里取出早餐——汉堡包,同时PPT也显示1940年源自加州的麦当劳,以此为话题导入美国。
先指着地图介绍美国的范围。然后引导学生观察《麦当劳美国门店分布示意图》了解美国的人口分布特点:东密西疏。接着引《美国灯光地图》为证,粗略地得出一个城市密度东密西疏、城市规模东大西小的结论。
我之所以认为粗略,是因为课堂上的师生都没有关注到美国本土太平洋沿岸地带璀璨的灯火丝毫不逊于其东部的大西洋沿岸。本期地图册收录有《美国政区图》,或许教师备课时疏忽了应做一些必要的深入了解。
据资料显示,沿太平洋分布的三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加利福尼亚州)均是美国城市程度和经济水平较高的区域。特别是加利福尼亚州更是美国人口最多(占全美10%以上)、城市化程度最高(超94%,主要集中在洛杉矶-长滩、旧金山-奥克兰及圣地亚哥-沿海地区等三大都会区)、经济体量第一(该州占全美14.5%,体量超法国,排名世界第六)。这种粗略的表述无疑极不客观,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和思考能力。
接下来,进入导学案环节一、源地——因地建城
学生通过阅读给出的材料和《美国本土分层设色地形图》以及《美国沿40°N地形剖面图》,独立完成归纳美国本土地形地势特点的任务。然后点名回答。之后又引导学生将地形图和灯光图叠加观察,说一说美国本土地形与城市人口分布的关系。
至此,计时16′。
环节二、原料——因地兴农
分组活动。助手给九个小组分别派送汉堡包一份。要求学生仔细观察,区分食材种类,再将汉堡原料与农业类型之间建立联系。然后参考《美国本土农业带的分布》地图,了解美国农业地带分布。
接下来播放的视频展现了美国家庭农场宏大的生产场景,令学生深刻体会到美国农场的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特点。
至此,计时27′。
环节三、远行——因地筑路
此环节教师安排学生分组讨论。结合美国本土西部山地地区地势高、起伏大的特点,说一说合理布局交通线路(公路)的措施,解决汉堡原材料的运输问题。
但所谓的分组讨论刚开始,就被结束。时间短促到不足一分钟。
在紧接下来的点名回答环节中,教师引导学生从建设成本、布局方式和线路形态三个方面进行了学习。
至此,计时36′。
课堂进入尾声环节四、愿景——因地制宜
唐老师用2′30″作课堂总结,将之前的三个“因地”归纳出“因地制宜”的原则,并延伸到气候、水文等因素。
最后要求学生结合生活实际,举例谈一谈地形与衣、食、住、行等人类活动的关系。例如:1、山区温差大,注意增添衣物;2、重庆山城,自行车道少……
第九堂  以重庆主城为例
本堂课由大足龙岗中学的赵老师执教。课前师生互动不良。教师言行拘谨,学生太过规矩,场内气氛沉闷。
不知为何,一张A4纸彩印的导学案竟然安排两位同学共用一份。观摩教师更是无缘。下课后我才机敏地将学生弃置在课桌上的拾取一份,以便细细观摩。
一开课,赵老师就请出光头强、熊大、熊二仨组合作导游,安排同学们跟随他们开启重庆主城一日游。
点开的第一条视频《山城棒棒军》展现的是毛子一伙人正在整天吼的抬工号子声中哼哧哼哧地将一块条石搬运到高高的脚手架上。令人感慨重庆地形对于劳力者之艰难。时长2′45″。
对于这条视频,昆哥的感觉,即使这不是故事,是重庆人自己演的自己的事,那也是悠悠上个世纪的历史啰!毛子们早已消散在远方,现在的〇〇后对此根本无感。我们为什么还把这些陈谷子烂酱粑翻出来恶心人呢?为了说明这个问题,重庆的魔幻5D交通不是更好的材料么?
接下来进入第一环节的学习:重庆主城地形地势特征。
一看赵老师打出的《重庆市地图(主城区地势)》,我就直觉不对。她对“重庆主城区”和“重庆主城都市区”两个概念没有分清。通常意义上的重庆市主城区(5472.48 km2),是指作为城市学和社会学意义上的一个地域范围,即重庆中心城区,由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大渡口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9个城区组成。它既区别于行政意义上的重庆市(全域82402km2),也区别于2020年5月9日在重庆市召开的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上才官宣的,由重庆主城9区扩容到21区的重庆主城都市区(28675km2)。赵老师提供的地图范围准确的说应是《重庆主城都市区地形图》。
再者,导学案上这张地图的图例部分太小,根本看不清,很不方便学生读图。
上图之后,先不急读图。赵老师用5分钟时间带领学生温习七年级上期《世界的地形》。五大陆地基本地形类型、常见地形图、分层设色地形图,以及地形剖面图。之后又播放了一段重庆主城的卫星影像视频。然后才安排学生做导学案上第一题重庆主城地形地势特征相关的三个小题。
接下来又温习一遍七年级上期《世界的地形》课文中的原图《分层设色地形图》。再出示《重庆市地图(主城区地势)》,请学生上台归纳地形特点。
写到此处,我也觉得纳闷。但听课笔记是按时间轴记录的,就是方便作勾连记忆的线索。是不是我的记忆有些反复呢?
赵老师在这里讲到“川东平行岭谷”,台下的学生有点愣。此时,教师需要作一点补充以解惑。虽然我的印象中,36年前的初中地理是讲到过它。但现在的初中地理教材整体上日渐单调乏味。基于现实,可以将重庆主城的地形特点简单概括为以山地和丘陵为主。
至此,计时15′。
导学案环节二、地形对人类活动的影响。这个环节分成交通篇和聚落篇。
先播放视频观看重庆立体交通,引导学生与地形特点建立联系。然后对比成都的地形与交通。诚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看过视频,赵老师安排3分钟的分组讨论:成渝交通各自特点,地形对交通的影响。
时间到,小组代表上台讲述。
至此,计时26′。
聚落篇给出重庆与平原地区的聚落景观图和卫星影像图,学生据此分组讨论地形对聚落的影响。时间3分钟。然后再上台汇报。课程的主要内容完成。
至此,计时34′。
这时候,赵老师播放一段近3分钟的视频介绍成渝双城经济圈,并拓展延伸到绿色可持续发展观。
最后2分钟,赵老师安排了课堂练习。PPT打出题目:读某地的地形剖面图和人口与聚落分布相对数变化曲线图,设置了2个问题。请学生抢答。直到下课铃响起。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4:38 , Processed in 0.08548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