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59|回复: 0

高声赞“美”——听课记之八、倾力协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6-21 10:39: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之八、倾力协作
因家中电脑崩溃尚未修复,返校之后,我才利用课余时间作了一份教学设计供冯老师参考。同时保持待命状态,随时完成交办的诸如收集和分析整理资料、绘制地图、修改文稿、编辑图片等任务。后期在4月21和23两日上午乘空进城参与了两次磨课活动,坦诚交换意见。因为要赶回学校上下午的课,两次中午都在公交车上,连午餐费都用来补贴交通了。有朋友关切这是莫子事哟。我的想法很简单:一是不辜负他人的信任;二是乘此机会锻炼自己的专业能力。
当然,一个人的生活经历、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等方面均与他人存在差异,因此对同一事物的看法也难免会存在一些差异。此次教研活动中,我的作用就是提供一些参考意见,同时协助完成一些辅助工作。获得的回报就是希翼藉此能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
行文至此,现将我当初的教学设计思路和部分教学过程设计附录于此,欢迎同行指正。
教学设计思路:本课以下庄村为案例,依据课标要求,以“桃花源”为导线,在读图归纳其地形地势特点的基础上,探讨地形与当地人类活动之间的关系。山区封闭的地形虽然千百年来为苦于战乱的人们提供了庇护,但在全球化的当下却又成了人们难以摆脱贫困的枷锁。新的时代,人们发扬愚公移山的优良传统,克服山区地形的不利影响,并且将山区的自然风光和农产品转化为旅游资源,实现脱贫振兴的宏伟目标。从而揭示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大地处处是桃源的课题思想。
具体教学活动构思:
课前播放动画片《桃花源记》作为铺垫。因该篇课文选在人教版语文八年级下册第9课,七年级学生可能不清楚这个典故。
正式上课时由此导入环节一“世外桃源”。首先出示该地等高线地形图,要求学生阅读并归纳其地形特点。然后请学生参考教材南亚一课的相关内容,完成地形剖面图的绘制,归纳其地势特点。教师巡视,挑出明显有误的同学上台投影展示,其他同学挑错,并纠正,接下来播放航拍视频,环视此区域,让学生获得直观感受,感觉到这样一个四面大山合围,中部低缓的山间盆地就是一个世外桃源(先扬);
环节二“何处是桃源”。首先设问:世外桃源的生活真的如陶渊明说的那样美好么?接着展示以前的相关生活图片,让学生感受到与之前航拍视频的强烈反差。教师提问:为什么生活如此艰难呢?引导学生回答:受闭塞的地刑限制,与外界交通不便。并引发“何处是桃源”的千年之问(后抑);
环节三“愚公移山”。穷则思变,要致富先修路。综合运用视频和图片匿名介绍当地村民战天斗地,不惧牺牲,自力更生修通出山公路,走出致富路的关键一步(再扬)。最后展示出山公路的几处视频和全景图片。引导学生感受战天斗地,坚韧不拔的愚公精神,期待学生传承这种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环节四“金山银山”。如何从根本上拔除穷根,邀请学生基于当地的地形分组讨论,将过去的“穷山恶水”通过综合发展转化成助力当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环境基础,从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最后的环节五“处处是桃源”。教师总结,阐释课题,再加一段激情演讲,点明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华大地已经全面消除贫困,中华大地处处是桃源(推向高潮)。
整个教学过程紧扣课标,综合运用相关地图认识该地地形地势特点,联系今昔,对比分析地形与人类活动的关系。层层递进,环环相扣,论证了人类与环境之间的辩证关系,充分展现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弘扬了社会主义文化和精神。
具体教学过程
课前铺垫:倒计时播放动画片《桃花源记》,并留足半分钟时间缓冲。
上课铃响,师生相互致礼。教师介绍自己的学校和名字。
导入(0.5分钟):同学们,古代的劳动人民为了躲避战乱,幻想出一个相对封闭、生活安乐的理想境界,称之为世外桃源。今天这节课,我们一起来阅读某地的等高线地形图,归纳该地的地形特点,看看世外桃源到底像个什么样子。
一、世外桃源(读图归纳,时间15.5分钟)
1、阅读《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归纳其地形特点(3.5分钟)
(1)师:请同学们自主观察《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归纳其地形特点,完成导学案上第一题。
学生读图做练习,教师巡视。
(2)教师点名学生回答,并简短点评。点名时注意叫出学生名字
2、绘制地形剖面图,归纳其地势特点(10分钟)
(1)师:为了能够直观地看出该地区某一条线上地面起伏和坡度的陡缓,请同学们在导学案上绘制出该地的地形剖面图。
学生绘制地形剖面图,教师巡视,注意观察绘图质量。
(2)师请有明显错误的同学上台投影展示,请其他同学上台挑毛病,并在白板上订正。
(3)师:请同学们阅读绘制的地形剖面图,完成第5小题。
(4)点名回答。答得靠谱的就表扬一下,答得离谱的就请其他同学帮忙纠正一下。
3、欣赏视频,感受世外桃源(2分钟)
(1)师:通过以上的训练,我们认识了这个地区的地形地势特点,现在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老师实地航拍的视频,感受一下那里的地形环境。(播放航拍视频)
(2)师:同学们,这个地方像不像一个理想中的世外桃源呢?
         生:像!
至此,计时15′30″
二、何处是桃源(反思历史,时间2分钟)
1、追忆往昔
师:我们来看那里往昔的生活资料感受一下当地人以前的生活。(展示当地往昔的生活资料)
2、千年之问:何处是桃源
(1)师(惊讶):这就是世外桃源的生活?这哪里像陶渊明的桃花源呢?为什么生活如此艰难呢?
(2)生:闭塞的地理环境,与外界交通困难。
(3)师:以前那里流传这样一首民谣:“下庄像口井,井有万丈深,来回走一趟,眼花头又昏”。千百年来,村里人祖祖辈辈“坐井苦熬,望山兴叹”,不禁发出千年之问:何处是桃源?
至此,计时17′30″
三、愚公移山(事迹介绍,时间4分钟)
(1)师:在中国,有一种现象叫”贫困山区”。在中国,有一项事业叫“脱贫攻坚”。每个人都有摆脱贫困,过上美好生活的权利,这才是最大的人权啊!这里的人们如何才能摆脱贫困呢?
(2)生:要致富,先修路。(引导学生回答,学生答不上,教师可以提醒城市建设的优先项目是修路)
师:是的!要致富先修路。但是,对那里的人们来说,这是一个多么艰巨的任务啊!1997年底,当地群众在新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发扬愚公精神,终于下定决心。
(播放视频)师(解说):他们用最简单、最原始的方法,在县委县府的支持下,历经七年鏖战,牺牲六位勇士,(出示修路图)硬是在悬崖绝壁间扣出了一条长达8公里的“绝壁天路”、“抗争之路”。(出示新修公路图)数辈人渴盼的出山公路终于梦想成真了。可谓是天坑里的奇迹,是村里人“越是艰险越向前”拼出来的、干出来的。也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感受到这种险峻与可贵!
至此,计时21′30″。
四、金山银山(学生分组活动,时间15分钟)
注:第四环节金山银山的分组活动由冯老师和陈老师设计。我只给出了如下课堂建议:教师引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从根本上改变这里的贫困面貌呢,请同学们基于自己的经验和刚刚了解的信息,分八个小组,每个项目2个小组讨论,群策群力,献计献策。过程中教师巡视并适度介入(6分钟)。然后各小组代表上台汇报,甲组发言,乙组补充,教师适时点评(预计8分钟)。教师小结,注意联系地形与旅游,并激励学生关注外界(1分钟)。此环节完毕,计15分钟。至此合计34分钟。
此环节当初预估15′,赛场实际用时14′30″。
至此,计时36′30″
第五环节、处处是桃源。(教师课堂总结,时间2分钟)
国泰民安的今天,我们不再需要躲避战乱,我们要拥抱全球化的新时代。在我们基建狂魔的眼里,任何崎岖的地形都不能阻挡我们奋进的步伐。我们逢山钻洞,遇水架桥,让我们的每一寸国土都不再荒芜。就在今年年内,时速350Km的复兴号动车将在距离下庄村十几公里的大山中穿行。这条重庆境内最快捷、桥隧比高达90%的郑万高铁将重庆与北京、与上海、与世界的距离再一次拉近了。
(PPT打出以下文段,师生齐声朗读以激昂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在中国共产党正确而坚强的领导下,在以毛相林(出示图片)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带领下,团结勇敢的中国人民不畏艰险,为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一个互联互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着!何处是桃源?我中华大地处处是桃源!
在场的全体师生朋友们!我们一起将这堂课献给党的百年华诞!感谢我们的领路人!好不好?(出示中共百年华诞图片)
大家起立鼓掌!谢谢!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4:33 , Processed in 0.09109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