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57|回复: 0

高声赞“美”——听课记之九、可以高声赞“美”,何妨自我介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6-21 10:4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之九、可以高声赞“美”,何妨自我介绍
29日13:00,重庆市2021年初中地理优质课大赛闭幕式将在重庆九十五中学术报告厅准时开始。虽然通过扫描主办方二维码所获得的本次大赛“活动指南”上明确表述的是“大会闭幕式定于4月28日中午”,但除编辑者外人人都知道此处的日期表述有误。
我们在电梯外排队等候入场。设在顶楼的会场很快座无虚席。感觉据后来主持人所说到观摩学习的约八百多名地理教师中的半数到这里来了。碰巧落座在冯老师右侧的就是A组的一位评委老师。她俩乘着会前的间隙低声交流。
我环视会场四围用以烘托氛围的几条大字标语:“深化地理课程改革,聚焦学科核心素养”、“认真研读课标,深刻把握标准”、“学地理学览天下奇观,做地理人炼博大胸怀”、“经博天学,纬明地理,辽阔天地,你来演绎”。
时间到。在主持人(市教科院地理学科负责人)宣布闭幕式开始并介绍台上九位嘉宾、两位东道主及参赛教师代表等完成一系列程式发言后,大会进入实质部分——各评课组长(或代表)轮流发言:综合评价赛课情况。
当时我一边倾听,一边摘要记录。现将各组的发言要点录于下方。
A组组长是长寿区地理教研员朱老师:地形怎样影响人类的活动,另一方面,人类又是如何改变地形对人类的不利影响。对课标的理解到位,材料挖掘深入。开展情景教学,课前准备充分,发挥了团队协作的优势。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设计与演绎脱节,课程目标未达成;课程重点不突出,结构不严谨;课堂氛围沉闷,师生互动不良;教师讲得多,学生活动少;板书不规范,不清晰。最后提出几点要求:要使用官方出版的标准地图;在使用视频材料时要解释,要先提示目的。(读者可以将这段话与我之前所作的听课笔记比对一下)
对于昆哥比较赞赏的吴老师那节课,点评人给出了负面评价,批评她将一堂示范课上成了一堂常规课。对此,我不以为然。只要课堂实效好,朴实一点又何妨?评委们坐在学生背后,只注意到教师的表现,哪里看得清学生的状态?不若昆哥侧向对坐,观察得更为全面。
B组的课题是“用实例说明高新技术产业对某国家经济发展的作用。(七年级下册)”。组长是北碚区地理教研员周老师:一开讲就强调德育为先,育德、育智、育美、育人。加强师生互动,创设情境,开展体验式学习。以知识为暗线,以生活为明线。学科技术,深度融合。注意区分高新技术与高新技术产业概念上的不同。要符合由浅入深的认知规律。简单问题应安排学生自主学习,复杂问题才有必要群策群力。
C组的课题是“根据地图和 其他资料说出某国家的种族和人口(或民族、宗教、语言)等人文地理要素的特点。(七年级下册)”。组长是永川区地理教研员刘老师:准确解读课标。在看的过程中教会学生读图、读资料。人口的时空分布、数量及增减速率要落实在学案和板书上。教方法。生活化、视觉性较浓激发学生兴趣。注意板书设计。最后要上升到德育高度。
D组的课题是“运用有关资料分析说明外向型经济对某区域发展的影响。(八年级下册)”。组长万州区地理教研员向老师委托巴蜀中学的老师做了发言:影响必须包括有利和不利两方面。在课堂上立德树人,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材料分析丰富多样,数据,环节任务化。讲堂变学堂。对案例材料的挖掘,要注意其内在逻辑联系。说话要精炼,学生回答要及时点拨。讨论的问题要先安排学生自学,待其消化吸收后再讨论。设置的问题要适合初中学生的阶段。
E组的课题是“以某区域为例,说明我国西部开发的地理条件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八年级下册)”。组长重师大李教授委托万盛区地理教研员王老师作小组总结性发言:教学结构要紧凑,聚焦,认识区域环境与发展板块,把准课标在课程计划中的位置。体现因地制宜和保护环境两个原则。引用总书记的“两山论”,激发学生为国家建设认真学习。培养学生对区域的关注。区域的位置,地图、图例的阅读,区域的发展、三个产业层次等。教学观念要转变,确定课堂教学的主体,初中地理原则上不要求深层次的成因教学,但基本的成因还是要讲。
之后,主持人作了一番总无盐无味(别人嚼过的馍馍)的总结性发言。昆哥没有记录。
接下来由重师大的李教授公布了本次决赛的评奖结果。A组的前四名依次是孔老师《人与地 道之理》、谭老师《凯文·约瑟夫的故事》、唐老师《汉堡物语》、李老师《以美国为例》。恭喜各位!三节以美国为例的课悉数捧得一等奖。感觉美国故事讲起来既顺口听起来又顺耳。
冯老师虽然不是最后一名,但显然没有什么意思。
最后,主持人又拉拉杂杂地发表了一番个人感悟。昆哥没有记录。
散场后,在我们一起返程的路途中,云阳县地理教研员文老师转发了一段截图给冯老师。上面是A评审小组对她这堂课的整体评价。原文抄录于此:“课程设计感强有创新,关注时政呼应时代精神,演绎者学科素养高基本功扎实,贯彻新课程理念,课堂把控能力强,情景创设合理自然,师生配合默契效果好,唯一遗憾的是对课题理解不到位,这是七年级下的一个课题,区域要选世界(除中国外)的区域,选手选了下庄村就成了硬伤。这是本组评委共识。”
因为课题出自七年级下,就非得选世界(除中国外)的区域?我倒有一个问题向这个专家请教:七年级上期第一章第一节《我们身边的地理》一课,是属于世界地理呢还是属于中国地理?
对于这处出乎意料之外的硬伤,我们好似只剩沉默权,也因此而促使我在沉默近十天之后终于下定决心写成此文。这不仅仅是消我胸中块垒,更是涉及到话语权、舆论主导权的现实斗争问题。
在听到第八堂《汉堡物语》中途时,我的脑袋里突然间蹦出一个感慨:“可以高声赞‘美’,却羞于自我介绍”。这种现象在当下已成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在不少人的眼中,拥有舆论霸权的美欧说什么都振振有辞,雄踞于道德制高点上,一副傲视全球不可一世的模样。即便当年拿一袋洗衣粉强说成生化武器的把戏,并据此将中东炸成废墟的恶行已被它们自己人供认不讳。白头盔到最后也被证明为自导自演。但是,海牙国际刑事法院依然不能裁定其罪行,相关战犯至今仍逍遥法外,国际社会中最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人民至今还是敢怒不敢言。何以?舆论霸权操在它们之手也!
近期,这伙跨大西洋的强盗裔孙更是沆瀣一气,将我国新疆已实现高度机械化生产的优质长绒棉刻意歪曲成强迫人工劳动的成果,对新疆卓有成效的反恐脱贫成就加以恶毒歪曲,捏造成好似比它们自己灯下黑的“种族灭绝”更令人发指的事件,阴谋破坏我来之不易的团结稳定的发展局面。甚至于引得部分国人基于“无风不起浪”的常识而产生自我怀疑,同时却对我国相关部门图文资料翔实的耐心宣介心存疑虑。
说到种族灭绝,最新的案例是2021年5月28日在坎卢普斯印第安人寄宿学校旧址发现的215具原住民儿童遗骸,其中最小的孩子年仅3岁,这为加拿大对原住民实行种族灭绝的黑暗过往再添佐证。然而这还是该校以前登记的50名死亡孩童之外的新罪证。那个时代总共约15万名印第安、因纽特和梅蒂斯儿童被从家中和社区强制带走,进入这些原住民寄宿学校。加拿大政府强迫这些孩子接受所谓的白人教育,不允许他们与父母和其他家人见面。很多儿童遭到白人教师的性侵犯甚至虐待至死,即使幸存下来的也无法忘记童年的痛苦。加拿大真相与和解委员会早在2015年发表的一份对加原住民的调查报告中已承认“物理上的、生理上的或是文化上的种族灭绝,都曾在加拿大发生过”。
驰名双标的流氓逻辑就是:我耍流氓是为了正义,你为正义就是在耍流氓。美欧狼狈为奸、赤裸裸的倒行逆施正是这些海盗后裔深谙“三人市虎”的心理学原理,擅于“无中生有”、“指鹿为马”的强权操弄,明目张胆地叫嚣“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强盗逻辑,肆意践行社会达尔文主义,意图将人类社会重新拖回由它们任意宰割、肆意掠夺、已成昨日黄花的殖民时代,企图永固它们形同西山落日的政治经济霸权。一副我是流氓我想咬谁就咬谁的恶狣相。
诚如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揭露反华势力利用谣言抹黑攻击中国的套路,总共分三步:先是以所谓学者、受害者的名义爆料,接着媒体跟进炒作,然后是官方呼应介入。他还指出,随着时间推移,这一路径将越来越明显。
三十年前我在接触经济地理时,1990年中国GDP(3878亿$)只占美国(58033亿$)的6.68%,甚至都不及加利福利亚州(当年占全美13.69%)的一半。排名世界162位的人均GDP(317$)更是不足世界排名第13的美国人均(23888$)的七十五分之一。截止2020年底,中国GDP占美国比例提高到70.38%,仅广东、江苏两省之和就已超过加州。人均(10503$)排名已上升到63名,约为排名世界第5的美国(63415$)的六分之一。占全球比重也从1990年的1.5948%上升到2020年的16.3362%。多方机构估计在2028年前中国的经济体量将超越美国。(此文段数据整理自网络)
2021年(辛丑年)当地时间3月18日19时45分左右,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第二场正式会谈上,面对东道主美方的海盗式轻慢,我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直截了当地怼了回去:“我现在讲一句,美国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甚至在20、30年前,你们就没有资格说这样的话,因为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如果美方想要与中方好好打交道,那就按照必要的协议,按照正确的方式行事。”
时隔120年,两个辛丑轮回,美国仍是那个美国,但中国却早已不是那个中国了。
我一向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通过学史和对现实世界的认识,深知推动人类文明不断进化的内生动力正是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正是数百万年以来持续至今的全球化大趋势。我们的历史经验在这方面也有鲜明的对比:盛唐和晚清。我们既需要持续不断地从外部学习借鉴,也需要时时进行自我检讨和自我肯定,并且还应该为建设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源源不断地贡献我们的正能量。
27日下午开幕式后,在A组赛场排队试课件时仍观察到包括主城某学校的参赛教师就是准备以重庆为例做的教学设计。但是第二天正式上课时就变换了内容。我们这个团队出门在外,装备和资源有限,一时来不及处理,最后只好硬着头皮上场。
这么多年来,重庆市教科院每年都在举办重庆市层级的地理赛课,分初中、高中轮流进行。课标后面标注的年级信息只是注明它在课程计划中的出处。各区县的地理教研员和地理学科带头人几乎年年都在组织本区县的参赛事宜。
像本次冯老师参赛,其赛课指导团队就包括了云阳县地理教研员文老师、云阳中学郭老师、双江中学陈老师、初三中李老师以及初一中本校的陈老师等地理学科带头人。大约之前历次赛课都不曾遇到的规则却在本次赛课开幕式上宣布评分细则时横空出世。这难免令人错愕。
当初我撰写教学详案时提供的那段课堂总结,自然而然地将课题联系到当前已取得重大胜利的全面脱贫攻坚战役,联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需的新时代愚公精神,联系到党的百年奋斗目标和百年诞辰,水到渠成升华本节课的思想主题。
但因为认识上的差异和代沟的客观存在,多数意见认为在地理课上不要太明显地强调思政。好像这方面与地理学科无关,非得撇清才显得纯粹。殊不知任何人在做任何事时都是持有一定立场的,而一个教师的立场在任何课堂上都会或明或暗地体现。不巧,我是一个立场鲜明的人罢了。冯老师最后作了一些小调整。
就昆哥半个世纪的人生经历,我时常对比这几十年来个人生活及社会面貌的今昔,感慨我中华变化之巨大。昆哥的个人生活从补丁摞补丁的几件破衣裳到衣柜都塞不下的四季服装,从半饥饿的童年到现在富足多样的饮食,(一家五口)从不足13㎡穿眼漏壁的前清木板房到现在170㎡的电梯房,从交通基本靠走到来去自由的私家车,从通信基本靠吼到人手一部的时尚手机;整个社会的面貌也从清一色的蓝灰衣裤到引领潮流的时装发布,从限量供应的几种副食粮油到线上线下琳琅满目的商超,从拥挤不堪的棚户区到气派靓丽的新城,从坑坑洼洼的光灰道路到通达全球的立体交通网络,从木制电杆上孤零零的高音喇叭到瞬间联通世界的5G网络。
我经常结合课题内容,在课堂上激励学生去了解历史,学习本领,为建设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这次经历,使我进一步认清了大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应更多加强地理学科与现实之间的联系,为我们自己的成就鼓与呼!
另记:本次赛课主办方没有设置观摩教师必需的继续教育积分扫码。6月份统计学年度继续教育积分时因积分不足,昆哥多次联系县地理教研员未果。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9:29 , Processed in 0.09530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