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78|回复: 0

[课堂教学] 学习资料:深度学习的五个特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8-26 11:19: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郭华,教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社会学。

  深度学习并不神秘,也不是前所未有的新创造,而是数百年来优秀教学实践及理论研究成果的升华与提炼,是对一切表层学习、机械学习的反动,是超越生理学、心理学的社会活动。
  任何教学活动,都要处理教师、学生、知识等教学核心要素间的关系。以下五个方面,既是深度学习的特征,也是深度学习如何处理教学活动各要素间关系的具体体现。因此,这五个特征也可作为深度学习是否发生的重要判据。


  《深度学习》一书论述了深度学习的五个特征,其内容很有进一步思考和研究的价值。

一、联想与结构:经验与知识的相互转化

  学习学科的基本结构,以联想的、结构的方式去学习,是深度学习的重要特征。(p50)
实现深度学习,需要联结学生的经验,并且要实现经验的系统化、结构化,让经验转化为知识,实现经验的增殖。这是一个具体经验抽象化的过程,让经验具有普遍意义。
  同时也要让抽象的、符号化的知识联结具体化经验,让知识具体化,从而活化知识。

二、活动与体验:学生学习的机制

  活动与体验是深度学习的核心特征,回答的是深度学习的运作机制问题。
  学生要成为学习的主体,就得有“活动”的机会,有“亲身经历”知识发现、形成、发展的过程和机会。(p51)
  学生的“活动”“亲身经历”既不可能也不必要像人类最初发现知识那样,而是要典型地、简约地经历结构性的关键过程与关键内容。(p52)
  通过活动,让学生“亲身经历”知识的发现、形成、发展的过程。
  这个过程不是完整地重复人类知识产生的全过程,而是以典型化、简约化来复演知识的形成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应该是编剧和导演。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既要体验“发现的过程”,也要体悟发现过程中的精神和意义。

三、本质与变式:对学习对象进行深度加工

  发生深度学习的学生能够抓住教学内的本质属性、全面把握知识的内存联系,并能够由本质推出若干变式。(p56)
  把握学习内容的本质属性,把握知识的内在联系,是深度学习的重要指标。
  给予变式,帮助学生更全面、更深入地理解知识,可以促使学生形成“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思维方式。

四、迁移与运用:在教学活动中模拟社会实践

  “迁移”是经验的扩展与提升,“应用”是将内化的知识外显化、操作化,也是将间接经验直接化、将符号转化为实体、从抽象到具体的过程,是知识活化的标志,也是学生学习成果的体现。(p60)
  迁移和应用发展的是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迁移和应用是学生重要的学习方式,需要教师有意识地、精心地设计任务,引导学生学会“迁移”和“应用”。

五、价值与评价:“人”的成长的隐性要素

  “价值与评价”不是教学的某个独立的阶段或环节,却是萦绕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所有活动之中。(p61)
这方面最重要的是质疑、批判、反思,从而发展理性精神和正确价值观。
  让学生学会价值审视与自我评价,是对于深度学习非常重要的能力

  参考资料:https://www.sohu.com/a/444229138_693485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4:21 , Processed in 0.09074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