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18|回复: 0

齐聚双江之滨 提升地理素养(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2-16 20:15: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齐聚双江之滨  提升地理素养(中)

午餐后,外地教师集体乘车回酒店午休。我则返回楼上的会场,在几位城区老师的陪同下为下午的发言作准备。文老师也在场进行指导。有个音频文件因格式障碍不能播放,幸得陈丹老师现场求助场外,得以顺利化解。
下午2点,我开始播放有关云阳县文旅产业的推介视频,将云阳丰富的历史文化地理和全域旅游建设成就展现给陆续进场的参会教师眼中。这也是陈荣老师之前交代过的,抓住机会向外来的客人推介云阳的文旅资源,为家乡打广告。
14:30,下午的议程准时开始。
大家首先聆听了张文革老师题为《对初中地理考试评价的思考》的专题讲座。

张老师围绕“考试的性质、命题的指导思想、考试内容、命题依据、考试形式、命题原则、命题导向、命题技巧”等八个方面作了全面的解读。
张老师首先明确初中地理结业考试同时具备两个性质:既是终结性考试又是选拨性考试。要求全面准确地对初中地理、还包括小学科学相关内容进行水平性考试;同时也是部分地区高中招生的主要依据之一。
命题的指导思想归纳为三点:
1.体现义务教育性质和理念,引导日常地理教学朝着促使学生主动、生动、活泼学习的方向发展;
2.要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教学实际和教育测量学的基本要求,编制试题,使试卷有合理的难度;
3.力求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生在地理学习目标方向所达到的水平。
由于市内不同区县采用了多种不同版本的教材,因此考试内容以《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的课程目标和内容标准为依据,不受教材具体内容的制约。
考试形式为闭卷,卷面50分。生物、地理合堂分卷,试卷与答卷分离,答卷生物、地理各占一面,便于网上阅卷。考试时间共90分钟。
张老师从三方面对试卷结构作了说明:
1.难度结构:基础题70%,中档题20%,较难题10%;
2.题型结构:试卷分为Ⅰ卷单项选择题,25道小题,每题1分,计25分。Ⅱ卷非选择题,综合题,读图分析题、简答题、填图题等形式,4~5个小题,共计25分;
3.试卷长度:试题阅读量2000~3000字为宜,连同插图计算,试卷长度应在16开6页为宜。
命题原则:
1.依据地理课程标准;
2.着力考查学生能力;
3.试题素材有时代性;
4.设问简洁科学合理;
5.各种图形美观清晰;
6.答题卡要便于阅卷;
7.信息要素简单明了。
命题导向:
1.重视在实际情景中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2.注重考查学生应用地理工具和主要地图的能力;
3.注重考查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应用地理知识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
4.注重考查学生利用图表分析地理问题的能力;
5.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
6.试题素材应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彰显学科价值;
7.注重考查学生分析资料解决问题的能力。
张老师在讲座中结合具体案例,给参培学员分享了自己的考试评价心得,让与会者对初中地理考试评价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为参培教师的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同时提出了从2021级开始将初中地理结业考试纳入全市统考并计入中考成绩的改革构想。
这堂课的内容多且重要,我只顾得上记笔记。以上数段均来自于笔记摘抄。还要对这些内容进行消化吸收,指导今后的地理教育工作。
开讲之初,张老师声明需要一个小时,到最后实际用时90余分钟。其实,讲起课来,总要举些案例具体说明或进行横纵联系,再根据现场反馈,说着说着就难免超时。
对于试卷的难度结构,我个人有所保留。现行初中地理课程标准较之三十多年前已明显降低要求,加之教科书又难免干瘪枯燥,若是试题也搞得过于简单,则会令很多学生感觉地理课程乏味无聊。我以为适当增加一点难度,才能激发学生探究的欲望,令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到挑战的乐趣。因此,我在设计练习或试题的时候总是惯于引用与课程标准相关的新闻素材和乡土地理资料,精巧构思问题。引导学生仔细阅读图文资料,即使在考试过程中也能增长一些见识(地理的考试时间并不紧张),再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灵活运用基础知识,经综合分析后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基本杜绝那类援用教科书原文段编辑的题目。归总一句话,我编辑的题目是要考查学生的思维和能力。
昆哥应邀为本次培训会目标之一的“培养骨干教师野外地理教学素养”精心设计了一堂地理野外实地考察教学示范课《月光草坪地理发现之旅》。但限于当下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没有获得户外集会的许可,被迫改成说课。这会儿又受制于时间,只得临时拜托几位熟识的老师将相关课时设计分发给全体参会人员,下来后又将说课稿《以“月光草坪地理发现之旅”为例,谈野外实地考察教学设计》分享在群里。该课时设计通过三个活动“打卡月光,反思草坪;俯仰天地,论道江山;识图勘误,纵横天下”引导学生观察和思考,了解家乡的山河分布情况,多角度认识云阳的地理位置特征,并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同时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这个设计充分体现了我的教学风格,个人还是比较满意的。当然,每个人都有自身的局限,欢迎各位老师提出宝贵意见,以求得到进一步完善。

之后,昆哥用剩余的一个半小时作了一场题为《我们身边的地理——地理野外考察实践》的经验交流。从情怀和实践两个方面向参培教师介绍了沙发客昆哥作为乡村地理教师的成长经历:“兴趣盎然,责任上肩——一个乡村地理教师的情怀;亲近山水,感知人文——地理教师实践力养成经验”。通过典型事例和大量图片展示了昆哥作为乡村地理教师在进行地理实践力自我养成方面的一点儿经验。为地理教师如何提升自身地理实践力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案例。
原计划在课前休息时段播放一则70多年前的黑白电影《乡村女教师》的片段,作为第一部分的导入。这部由苏联儿童电影制片厂拍摄于1947年的电影在1950年7月被上海电影制片厂引进译成中文,曾经影响到那个时代的很多年轻人投身教育事业。我的恩师胥登秀先生亦是其中之一。当然,也就间接影响到我这一生。作为地理教师,我特别看中影片中那个颇具象征意义的“地球仪”。它在影片中的反复出现,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帮助那里的人们建立了对外部世界的初始认识。同时也反映了俄罗斯民族对地理教育的重视程度。俄罗斯地理学会主席由国防部长兼任,现任学会主席是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大将。你应该明白为什么俄罗斯善于开疆拓土。我们就需要这样的意识。因此,我将自己购买的平时用于上课的地球仪带到讲台上。昆哥希望,地球仪成为中国人最流行的玩具。
遗憾的是,因时间不足,这段颇具深意的导入也被压减了。若是延长半个小时,这次的交流发言才会显得从容和完善。
以上课时设计和交流发言稿的详细图文均已推送在“沙发客昆哥”微信公众号,这里就不再赘述,欢迎读者批评指正!
张老师认真听取了我的发言,不时笔记,并在我结束发言后及时进行了点评。首先给予了热情鼓励,然后也中肯地指出了不足之处,同时提出了宝贵的专业建议。我在此深表感谢!后来在酒店电梯口,大渡口的刘老师跟我解释,说张老师说话比较犀利,请我不要介意。
其实,在这个方面,我和张老师倒是相投。
我们学校教师不多,将政史地三科合在一起也才12个人。按要求每周轮流上一节组内公开课,再在下周星期一上午第一节到小会议室进行评课。除了指定一名同学科教师作为主发言人之外,其余人员都必须至少说上一点。为避免流于形式,蹲点副校长规定不用说好的方面,只说不足之处。
读者诸君都是明白人。在这种场合,即便有这样的规定,某些人还是仅仅擅长于打个哈哈而已。轮到这种人发言的时候勉强挤出一两句水汪汪的话,浪费昆哥的时间。昆哥揣测,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也许能侧面地反映出这种人性格八面玲珑,若非如此,则是上课时可能没有认真听讲,如果认真听了讲那就可能是没有积极思考,若是积极思考过那就可能是没有找到感觉,找不到感觉那就可能是因为专业素养不足,专业素养不足也许是因为一直疏于学习,一直疏于学习那就可能是没有学习习惯,没有学习习惯其实就是思想意识没有到位。拈出一个“懒”字作为标签,或许比较妥帖。
每次组内教研课都难免遇到这种人。我倒是必须去习惯。但轮到昆哥发言时,有时难免会多说几句。授课的老师都没有表示厌烦,这种人却可能毫不耐烦地打断我的发言,说什么“你们地理我们也听不懂,你不要在这里浪费大家的时间!”这种人说得极在理,我表示认同。
关注我文章的朋友都知道,我的文笔一向直爽,从不隐晦自己的观点。在听课时随手作笔记,在研讨的时候,秉持科学态度,各抒己见。抽空再根据笔记反思整理成文章。在这样的氛围中只为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搞好地理教育工作。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将采纳这些老师的建议,将以前的实践经验对标课程标准,从地理教育的角度重新认识和梳理,不断完善,期待形成更具地理学科价值的研学旅行设计。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9:39 , Processed in 0.06310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