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81|回复: 0

我国的巡天空间望远镜有何特点?看得深 看得广 看得精 巡天能力更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8-22 21:32: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央视网消息:日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公布了韦伯空间望远镜拍摄的首批全彩色照片。哈勃望远镜在轨运行30多年,也发回了大量宇宙深空的照片。和哈勃、韦伯相比,我国的巡天空间望远镜又有哪些特点呢?

哈勃空间望远镜运行在约560公里高的近地轨道,主镜口径为2.4米,覆盖近紫外到短波红外。在轨30多年,其研究工作远远超出原有的科学目标,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日前公布首批全彩色照片的韦伯望远镜,则运行在距地球150万公里的日—地第二拉格朗日点,主镜口径为6.5米,由18面六边形的镜面拼接而成,覆盖可见光到中红外波段,主要目标是搜寻宇宙大爆炸之后的第一代恒星和星系,研究星系的形成、演化等。

我国的空间巡天望远镜发射升空后,将运行在约400公里高的近地轨道,主镜口径为2米,重点开展近紫外—可见光—近红外波段的巡天观测。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巡天光学设施总体主任设计师 徐抒岩:这个空间巡天望远镜它的特点就是看得深、看得广、看得精。同等深度和精度基础上,它的广度是哈勃望远镜的300倍以上,同等条件下,哈勃望远镜能看到1颗星,我们的空间巡天望远镜可以看到300颗星。

据介绍,哈勃望远镜相机的探测器有手掌般大小,而中国空间站望远镜巡天模块的主焦面由30块探测器拼接而成,每一块都比哈勃的探测器大。其中18块探测器上设置有不同的滤光片,可以获得宇宙天体在不同波段的彩色图像;另外12块探测器则用于无缝光谱观测,平均每次曝光可以获得至少上千个天体的光谱信息。运行后,它将成为太空中像元规模最大的天文相机。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23:42 , Processed in 0.09941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