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0|回复: 0

中国天气网:一山之隔云南贵州温差15℃ 且看准静止锋如何“风雨判云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2-8 22:29: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连日来,南方雨雪冰冻天气备受关注,许多人春运返乡路受阻,“天无三日晴”的贵州也身在其中。但与贵州一山之隔的云南大部,却躲过了此次雨雪冰冻天气。昨天(2月7日),贵州省会贵阳最高气温仅有1℃左右,湿冷难耐,而云南昆明气温超过16℃,暖意融融。一个像冬天,一个像春天,这背后的推手就是大名鼎鼎的——云贵准静止锋。#云贵准静止锋到底是股什么锋#?为什么有这么神奇的魔力?@中国天气 天气档案馆推出云贵准静止锋档案,我们一起来听听它的自白吧。

594fb883ly1hmlw65nas4j20f00a046p.jpg 大家好,我就是传说中的云贵准静止锋。在自我介绍之前,先给大家讲个故事,话说在我国的西南山区深处、云贵交接之地,有一处著名的关隘——胜境关,数百年间一直是由黔入滇的重要关隘。胜境关有一界坊,矗立在滇黔交界的山脊上,西面朝云南方向的匾额上书“滇南胜境”、“万里晴空”;东面朝贵州方向的匾额上书“固若金汤”、“黔江阴雨”。界坊朝向云南的楹柱长年干燥,并有黄尘,朝向贵州的楹柱则潮湿滑腻,长满青苔。而抬头远眺,可见云南方向碧空如洗,贵州方向则阴雨绵绵。这正是“山界滇域,岭划黔疆,风雨判云贵”的真实写照。

什么?说这么多都跟我有什么关系?关系大了,我就是“风雨判云贵”的幕后推手,一界之隔的“万里晴空”和“黔江阴雨”都是我的杰作。下面我来正式介绍一下我自己。
594fb883ly1hmlw65h9mej20u01pwx6q.jpg

每年进入11月,西伯利亚吹来的冷空气势力越来越强,我的活跃时间也就到了。当冷空气军团长途跋涉、翻山越岭来到云贵高原一带时,受到重重山脉的阻隔,力气消耗殆尽,势力大大削弱。而云贵交界处的乌蒙山常给冷空气最后一击,已是强弩之末的冷空气无法翻越巨大的乌蒙山脉,进入不了云南,只能静止于贵州一侧。此时,贵州一侧的冷空气军团与云南一侧的暖空气军团势均力敌,双方进退两难逐渐原地“静止”,我——云贵准静止锋就出现了。

在我的控制下,东北一侧的贵州大部地区,受冷空气军团影响,冬季时常气温较低,阴雨连绵,也因此有“天无三日晴”之说。省会“贵阳”,名字也含有“阳光不足,非常珍贵”之意。

而在我西南一侧的云南大部,则受单一暖气团的控制,即便是在冬季,也常常碧空如洗、阳光灿烂,气温相对较高。当然了,偶尔会有冷空气势力特别强劲的时候,那样,我就会被推到云南东部一带,那里便会气温骤降,并出现雨雪天气,因此在云南还有“四季无寒暑,一雨便成冬”的说法。

看到了吧,虽说传闻中的“一界之隔不同天”有对我盲目崇拜的夸张成分,但“一山之隔不同季”可是名不虚传。

要说起我的脾气,还真是有那么点傲娇。兴致好的时候,我可以维持“静止”10天或以上,最长的时候甚至可达一个月之久;兴致不大的时候,出现个3天到6天就偷懒下岗了。

我兴致来了可是不管不顾,制造麻烦当仁不让。当我稳定在贵州西南部停滞不前,而后方又不断有冷空气对我进行补给时,我就会制造出一种叫冻雨的天气。你们还不知道吧,贵州是全国出现冻雨最多的省份,一般从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是最容易出现冻雨的时候,这个时段刚好是我的打卡活跃期。

你说我只会制造麻烦!那可错了,我的影响力并不止于此,千百年来云南、贵州两地从自然景观到人文习俗都深深地打上了我的烙印。

昆明,依靠我的强大背景,一举拿下“中国春城”的美誉。在暖气团的控制下,昆明冬无严寒,阳光明媚,瓦蓝瓦蓝的天空颜色是昆明冬日的代表色。在各类冬日避寒旅游目的地排行榜中,总能找到昆明的名字。除了“春城”,昆明还有“花都”的称号,温暖的气候让昆明成为云南鲜花王国的中心,仅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每天就有几百万枝鲜花发往世界各地。

有人说,云南多地的四季如春都是因为贵州的“负重前行”。但其实,我给贵州塑造的独特阴郁气质也造就了它的美。长期的潮湿多雨,涵养了水源,使贵州多青山绿水,自然环境优美,旅游景点众多。另外,贵州享誉中外的美酒也有我的功劳。川黔交界带的赤水河谷,属于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由于群山环抱,加上我的影响,这里在一年中相当长时段内空气流动相对稳定,是中国日照最少、相对湿度最高的白酒产区,十分有利于微生物的生存。我打造的贵州“酱香型气候”,是美酒飘香的幕后功臣。

有没有被我的技能震惊到?其实我们准静止锋是个大家族,一年四季不同准静止锋活跃在祖国各个地区,呼风唤雨,影响气候。接下来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家族中名气最大的几位。
594fb883ly1hmlw650xcxj20u01plhdu.jpg

首先,最为著名的就是我们家族老大——江淮准静止锋。每年夏初,来自海洋上的暖湿气流与大陆南下的冷空气交锋、对峙,在长江中下游和淮河流域形成准静止锋,制造连续阴雨。这就是著名的江淮梅雨的形成原理,“黄梅时节家家雨”等诗句都是古人描写我家老大的。

第二位要介绍的是我的好兄弟——华南准静止锋。当冷空气南下势力减弱,再加上南岭山脉的阻挡就形成了华南准静止锋。他的活动范围主要在南岭山脉或南海地区,一年四季都可出现,但多在冬春两季现身,制造阴雨天气。我俩联手构成了冬季东亚地区最主要的气候锋。

第三位是位于西北的小老弟——天山准静止锋。来自西伯利亚和北大西洋的不太强的冷空气进入准噶尔盆地后,被天山阻挡,冷锋停滞不前,便形成天山准静止锋,造成大雾或弱降雪天气。天山北坡和北疆大部分地区冬、春降水较多,都与我小老弟的活动有关。

介绍完以上三位,大家是不是已经明白我们准静止锋是如何诞生的了?简单说,就是冷暖气团两军对垒,当他们势均力敌,或遇地形阻挡,移动幅度很小时,在冷、暖气团的交界面,就会形成准静止锋。
594fb883ly1hmlw63unq3j20u01gqnpd.jpg

以上内容都是地理重要考点,同学们请务必掌握呦。

好了,关于我和我的家族就介绍到这里,最后再给大家提个醒,虽然已经进入立春节气,但现在仍然属于我的活跃时间段,我时不时还会出来“溜达”一趟,云贵高原一带可能还会迎来阴雨甚至冻雨,当地小伙伴们一定要提前做好防寒保暖准备!(策划/冯玮 设计/刘红欣 数据支持/闵裕秋)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5:32 , Processed in 0.09694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