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35|回复: 1

[教研通讯] 经纬网应用(高考题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10 14:03: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核心考点系列测试卷之(一)
经纬网应用(高考题组)
一、       
二、        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2011•四川文综卷10-11题)
图4为经纬网图。图中A点位于南纬68度,AB为晨昏线的一段;此刻,北京处于白昼;近期,C地日出时刻越来越早。据题设条件回答1~2题。
1. 此刻,与北京 (东八区)日期不相同的是
A. 圣保罗 (西三区)            
B. 华盛顿(西五区)
C. 开普敦 (东一区)            
D. 莫斯科(东二区)
2. 下列推断正确的是
A. 该日,大约在7月中旬
B. 该日,C地太阳从东南方向升起
C. 该季节,正值尼罗河枯水期
D. 该季节,马达加斯加岛白昼比塔斯马尼亚岛长
(2010•北京文综卷3~6)图2是经纬网图层和中国省级行政中心图层的叠加图,图中经纬线间隔度数相等。读图,回答第3~6题。
3.经纬网的纬线间距为


A.3°        B.5°        C.8°        D.10°
4.图上标出的经纬网格区中
A. ②与③都处于暖温带
B. 随地球自转,③的角速度比④小
C.从春分到夏至,①比④的昼长变化幅度大
D.从夏至到秋分,②比⑤的正午太阳高度角变化幅度大
5.人口密度差值最大的两个网格区是
A.①和④                        B.②和③                        C.③和⑤                        D.④和⑤
6.从地形和降水条件分析,最易发生泥石流的网格区是
A. ①         B.②        C.④        D.⑤

(2009.四川文综卷 10-11题)图3是经纬网图,已知M地位于赤道,N地比P地先见到日落,此刻,图中70度以内为极昼,再过8小时,N地太阳高度达当日最大。读图回答7-8题。

7.此刻,太阳直射
A.世界著名渔场   B.世界著名油田    C.暖流流经地区    D.热带沙漠地区
8.图辐范围内  
A.此刻,各地在同一日                B.此刻,大部分地区是黑夜
C.此日后,各地白昼逐渐增长          D.此季节,N地原野一篇片枯黄
(2009.宁夏文综卷 3-5题)南极中山站( , )时间(区时)2009年2月2日9时25分,我国在南极最高点附近建立的昆仑站( , )正式开站。根据此完成9-11题。
9.昆仑站正式开站时,北京时间为2009年2月2日
A.5时25分          B.6时25分          C.12时25分          D.13时25分
10.昆仑站与中山站的直线距离约为
A.820千米            B.1020千米          C.1220千米           D.1420千米
11.与中山站相比,昆仑站所在的地点
A.年降雪量较大                            B. 气压较高   
C.年太阳辐射较强                          D.年均风力较小


二、综合题
12.(2011•大纲卷39题)
12.(60分)分析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祖国西北,地域广阔。复杂多样的自然环境,农牧并存的人文特征,使这里成为各民族繁衍生息、交流融合的家园。陕、甘、宁等地区曾是周、秦、汉、唐立国之基。现代历史上,这里孕育了中国革命的圣地。西北的全面开发与社会经济发展,必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图4
材料二
图5中甲区域作为军马场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千米,平均海拔2300米,地势倾斜平缓,宛若平原。

图5
(2)根据材料二分析甲区域成为优良牧场的自然条件(12分)


(3)根据材料二说明甲区域历史上一直作为军马场的区位条件(除其自然条件外)(8分)

13.(2011•海南卷22题)
13.19世纪80年代,斯里兰卡试种茶树成功,从此,茶叶一直是斯里兰卡最主要的出口农产品。此外,斯里兰卡也出口橡胶和椰子,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

图6
分析图文资料,推测斯里兰卡茶叶种植园集中分布在中部地区的原因。(10分)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 – 2 题
【解析】
该题以晨昏线为切入点考查了与地球运动有关的日期、昼夜长短、日出日落时刻、季节、日出日落方位、河流补给等知识,图示区域在赤道以南,此刻,北京处于白昼,AB线以西是白昼,表明太阳直射22°N,是北半球的夏季,近期,C地日出时刻越来越早,太阳直射向南移动,南半球的昼越来越长,150°W是昏线与赤道的交点所在的经线为18:00,东12区=16:00,华盛顿(76°W,西五区)为23:00,不与北京在同一日期内(或0点经线=60°W,从60°W向东到180°与北京在同一日期内,华盛顿不在这经度范围内。);太阳直射22°N接近6月22日,该季节全球太阳都从东北升起西北落下,正值尼罗河丰水期,马达加斯加岛白昼比塔斯马尼亚岛长。
【答案】 1. B  2.D
3—6题
【解析】
命题立意:3题主要考查经纬网知识、中国陆地行政区划的范围及轮廓、省级行政中心的大致位置,以及读图判断分析问题的能力。难度中等。4题主要考查我国的温度带分布、地球自转运动角速度、昼夜长短变化规律、正午太阳高度角变化规律,以及读图判读分析问题的能力。难度中等。5题主要考查人口密度,以及我国区域独立人口分布特征,难度适中。6题主要考查我国泥石流的主要分布地区,及其形成原因,以及读图判断分析问题的能力。
3.由题图,我国陆地部分的最南位置大致在北纬20°,最北端在北纬53°,两地垂直距离的纬度差约33°;由于题图中经纬线间隔度数相等,选项B正确。
4.据题图和上题分析,图示地区中①地是我国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该市属于中温带,而②地应该是甘肃兰州市,为暖温带地区,选项A错误。地球自转的角速度,除南北两极为零外,其他地区都相同,所以,③④两地的自转角速度都相等,选项B错误。从春分到夏至期间,太阳直射点北移,北半球纬度位置越高,其昼长变化幅度越大,很显然,①地纬度位置较高,其昼长变化幅度比④地要大,选项C正确。从夏至到秋分日时段内,太阳直射点自北回归线向赤道地区移动,②地纬度较高,正午太阳高度角变化幅度较小,而⑤地纬度位置较低,其正午太阳高度角的变化幅度要大于②地,选项D错误。
5.所谓人口密度就是指单位面积平方千米或每公顷内的常住人口为计算单位。我国新疆因地势内陆,气候干燥,人口相对较少,而我国中东部地区,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地势地平,交通便利,经济发达,人口密度相对较大,股A正确。
6.由题图,我国西南地区地势高耸崎岖,又因为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降水丰沛,如果再加上植被破坏,很容易发生泥石流地质灾害,选项D正确。而图中的①地多暴风雪、融冰水灾和沙尘暴等气象灾害,②地多沙尘暴等气象灾害,④地为黄土高原地区,多水土流失等生态灾害等。
【答案】:3.B    4.C   5.A    6.D
7- 8题
【解析】N地比P地先见到日落,说明N地在P地的东侧,因此自转方向为顺时针,所示半球为南半球。70度以内为极昼,说明太阳直射在20°S。再过8小时,N地太阳高度达当日最大,说明此时N地的地方时为4时,N地的经度为30°E,此刻太阳直射点在150°E处。即此刻太阳直射点是20°S,150°E),所以,该地位于澳大利亚的东岸,有暖流经过。
【解析】此刻N点为地方时4点,可推出本初子午线为2点,不是正午12点(子夜经线不在180°),所有各地分属两个日期。此日,太阳直射在20°S,但不能判断太阳直射点向哪一个方向运动,因此不能确定白昼的变化。N地位于30°E、30°S,属于热带草原气候,正值夏季,草木葱绿。
【答案】:7.C   8.B
9—11题
【解析】:
该题命题意图在于综合考查考生的计算能力、分析、判断能力。
(1)中山站时区:76/15,东五区,时间9:25;东八区,时间:9:25+3:00=12:25
(2)两点间的距离计算,该题对这一距离问题予以粗略估计的命题呈现要求;据题意可知:两地经度相当,因此,分析距离看纬度差;纬度相差约11度,则距离约为:11*110
(3)略
【答案】:9.C    10.C    11.D

二、综合题
12.【解析】本题运用经纬网做辅助图,考查学生对文字材料的阅读、理解、分析、归纳能力。从材料中可看出关中周边地区对秦汉隋唐统一强盛的作用有:材料中的“西北面和北面的山地、高原”、尤其是“当唐朝失去对西北面山地的有效控制后,国势便一蹶不振”,推出西北面和北面的山地、高原具有屏障作用;材料中的“隋及唐前期,关中在经济上已然衰落,远不能与“山东”相比,但依靠关陇为主体的府兵,以及国家马场饲养的最多时达到四十万匹的战马,仍足以控辖全国“以及”由山地、高原中“善骑射”的“六郡良家子”组建的军队,也一直是汉朝军队的核心“等推出了长于骑射的勇战士和战马。另外”关中农业经济繁盛“也是原因之一,但是不符合题意。
【答案】(1)北面、西北面山地、高原形成关中的地理屏障;输送了长于骑射的骁勇战士;提供了战马。
【解析】本小题考查学生农业区位分析能力和材料阅读、理解、分析、归纳能力,农业自然区位一般包括:气候(雨热同期、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地形(广阔平坦、复杂多样等)、土壤(土层深厚、土壤肥沃等)、水源等,从文字材料中得出:“平均海拔2300米,地势倾斜平缓,宛如平原”推出地形广阔平坦而且海拔较高(平均海拔2300米)、气温较低,蒸发较弱,气候较湿润;另外根据图中甲区域位置可知甲区域位于河西走廊,有祁连山冰雪融水和河流提供灌溉和山地抬升作用使山地降水较多。
(2)地域较广且较平坦;(西、北)气流受山地抬升,在此多云雨;海拔较高,气温较低,蒸发较弱,气候较湿润;祁连山冰雪融水(河流)水量较丰,适宜牧草生长。
【解析】本小题主要考查学生区域位置分析、农业区位分析、位置对农业的影响以及推理能力,相对于前一小题而言,要难一些。从图中可以看出,甲区域位于河西走廊,结合历史、影视、古代文学作品等可知该区域一直是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的结合部和争夺之地,也是半干旱和干旱地区结合部,以西以北为干旱地区,不适合牧草生长,以东则为半湿润地区或者有水源灌溉的半干旱地区(如宁夏平原、河套平原、黄土高原等)适合农耕,只有甲区域适合牧草生长。
(3)甲区域位于河西走廊(的中部),(地理位置适中)。河西走廊历史上一直是农耕民族与北部、西部游牧民族争夺的战略要地,军马的需求量大。河西走廊及往北、往西的大片区域,气候干旱;河西走廊中的绿洲以及河西走廊以东地区则主要应农耕之需,皆不适宜大规模集中畜牧战马。

13.【解析】本题利用简单的经纬网图,考查学生对区域地理知识的应用能力和农业区位的分析能力。斯里兰卡所处的纬度位置和范围决定其地域面积的大小及其气候因素。农业生产条件涉及到气候、地形、水源、土壤等状况,分析适宜茶叶生长的环境。
【答案】斯里兰卡位于热带(赤道)地区,纬度差异小,(平原地区)水热条件的空间差异较小(全年高温多雨)。根据放射状水系和山峰(海拔2524米)推知,中部地区为山地(四周海拔较低,为平原)。(6分)各种作物相比较,茶树更适合在山地种植,其他作物(橡胶、椰子、水稻)适合在平原地区(海拔较低地区)种植。(4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1-12-7 22:40:59 | 显示全部楼层
图没传上来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19 11:25 , Processed in 0.06417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