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11|回复: 0

2012年上海高考地理卷特点(教考院的评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3 16:26: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试卷稍有“变脸” 基调“涛声依旧”

  ——2012年上海高考地理卷特点

  2012年上海高考地理卷与去年相比,出现了一些变化。

  首先,选择题图、表的阅读信息量明显增加,对考生的信息获取和处理的要求有所提高;其次,试卷结构略有变化,综合分析题共同部分的大题由过去的6题减少为5题,且简

  答题成为“主角”;其三,论述要求略有提高,第一次出现了单题12分的论述题,加强了对考生地理思维能力的考查力度;其四,难度结构有所调整,在试卷总体难度保持大致不变的前提下,选择题难度略有提高,综合分析题难度有所降低。

  专家估计,由于地理教学水平的提高与考生学习能力的增强,以及命题基本思路与试卷整体要求仍然没有改变,这些变化不会造成今年地理考试成绩的明显波动。

  整体而言,地理测试的基本要求仍然保持不变。

  第一,以高中系统地理为主的内容格局不变。今年地理高考试卷中的区域地理与系统地理的内容比例为15:85。其中系统地理考点的覆盖面达到75%,考查的地理知识主要是重要的地理事实、地理概念、地理原理与地理规律,例如,海洋资源、洋脊、海沟、岛弧、渔场、人口密度、农业地域类型、我国区域开发战略等地理名称及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与我国水、旱灾害分布事实;凌汛、地方时、区时、远日点、河流补给、地域文化等诸多地理概念;旱灾成因、热带雨林气候成因、工农业区位因素、城市土地利用影响因素等地理原理;厄尔尼诺的形成发展、自然带分布等地理规律。例如,“阿根廷”一题,看似是区域地理内容,但其中“潘帕斯牧区区位分析”、“巴塔哥尼亚高原气候干燥原因解释”涉及的知识要点大部分是系统地理的内容。统计表明,试卷中需要记忆的考点已经下降为12%。这显示,高考加强考查考生的高中地理原理,要求考生能够在理解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地理知识与技能,展示地理思维能力,引导考生摒弃死记硬背的传统应试方式,改进学习策略,引导教师进一步理解课程改革精神,切实改善地理教学。

  第二,追求鲜活的命题风格不变。贴近生活、联系“热点”是保持试题鲜活的重要方面。今年试卷中将新近的“黄岩岛”、“我国首座深水钻井平台在南海首钻成功”等新闻素材编入了试题,充分凸显了地理学科爱国主义教育与海洋权益意识教育的功能。试卷还结合人们关注的PM2.5污染环境的问题,考查相关地理知识。及时引入与反映地理学发展的新成果,也是保持试题鲜活的另一方面。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分布”一题中,首先介绍了一种借鉴物理学的重心概念研究产业空间格局演进的一种重要方法,然后要求考生阅读“重心移动轨迹示意图”,从中获取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布局变化的信息,正确回答问题。这样的试题能够较好地考查地理知识学习的过程与方法,充分体现了新课程强调的教育目标的基本精神。

  第三,强调地理思维考查的“主旋律”不变。统计表明,试卷中体现地理思维考查目标的试题比重高达63%。对地理思维的考查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分析、比较和归纳地理特征,例如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区域分布特点,我国水、旱灾害地理分布特征;二是解释地理事物或地理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性,“厄尔尼诺”论述题要求考生不是一一罗列现象而是解释水圈、大气圈、生物圈的相互作用,该题可以较好地反映考生的地理思维水平;三是评价人地关系中的各种地理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比如,对乐清市就地式城市化方式做出评价,对长江中下游平原与江南丘陵地区减洪防涝提出合理建议,都能够比较有效地引发考生对人地关系的深入思考。

  http://www.shmeea.com.cn/node2/n ... object1ai16403.html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5:35 , Processed in 0.08468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