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38|回复: 2

中国降水格局改变 “北涝南旱”趋势渐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15 19:12: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华网杭州8月15日电(记者曹典 李有超 王政)传统的“江南水乡”为缺水发愁、北方地区却遇到水涝。这一被称之为“北涝南旱”的现象近来“扰乱”了不少中国人的生活。

    “江南水乡”浙江今年7月以来遭遇60年来罕见高温少雨天气,全省水库河网水位持续下降,80多条小河断流。截至目前,79个县(市、区)受旱,造成逾60万人饮水困难。

    浙江省奉化市连日来最高气温突破43摄氏度,屡摘中国“高温之冠”,是浙江省旱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记者在奉化市溪口镇直岙村看到,为村子供水的龙潭坑水库已干涸见底,周边枯草丛生,乱石遍地。

    “一个多月没下一滴雨。”65岁的当地村民王根娣说,直岙村原本家家户户都有水道,从没缺过水,但现在全村600多人只能依靠一处山体渗水水潭为生。

    根据中国气象局提供的数据,7月以来,全国降水总体北多南少,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量仅116.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0%,为1951年以来最少;珠江和淮河流域的降水量分别偏少了17%和16%。

    作为中国“水蜜桃之乡”,干旱让奉化的不少水蜜桃直接变为乒乓球大小的“桃干”。当地种桃大户杨金宝共有300亩桃树,如今七八百棵已枯死,减产四分之三,损失60多万元。中外闻名的杭州西湖龙井茶,也因高温干旱出现茶树叶子灼伤、枯萎及幼龄茶园枯死现象。

    然而,“南旱”的同时,中国北方地区却迎来了丰沛的降水。据国家气候中心的数据,7月1日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169.2毫米;其中,东北降水量287.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6%,华北、西北也分别偏多35%和36%。

    仅7月下半月,东北地区就连续遭受4次强降水袭击,区域平均降水量达96.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4.4%。7月30日以来,黑龙江省多条江河超警戒水位,洪水量级3-30年一遇不等。位于中俄边界的“中国东极”黑瞎子岛中方领土几乎全部被淹。

    “女儿在杭州工作,每天热得不行,我们这儿却天天‘抗洪抢险’。”家住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的邢女士说。

    7月25-28日,甘肃天水、庆阳、陇南受暴雨袭击,其中25日的洪涝泥石流灾害重创天水秦州区南部的娘娘坝镇、大门乡等7个乡镇,造成24人死亡。

    这是否意味着中国降水格局开始发生改变?

    国家气候中心副总工程师张培群说,中国降水格局在发生改变,说“北涝南旱”还有些夸张,但北方降水增加、南方降水减少的趋势的确更为明显。

    他说,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中国夏季主雨带经历了由南向北逐渐移动的变化,从长江以南向长江、黄河之间移动。尤其在2009-2012年,夏季主雨带主要位于华北南部至黄淮一带,随后又有北移。与之相反,最近四年南方地区夏季降水总体偏少。

    中国气象局气候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李维京也对外表示,2003年开始,雨带逐渐北移;从近几年来看,这种移动趋势很明显。因此,‘北涝南旱’很可能会成为未来趋势。

    张培群说,今年北方雨水增多的原因主要是副热带高压位置较常年同期偏北偏西,促使中国主雨带位置北移,此外东亚夏季风自5月中旬以来持续偏强,有利于热带水汽向北方地区输送。

    专家指出,由于北方地区长期以来降水较少,防御暴雨洪涝灾害的经验有限。随着近年来降水增加、极端降水事件增多,随之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甚或城市内涝,都可能对人们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和巨大损失。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3-8-15 20:34:59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仔细看,但对这种说法肯定和预测地震一样不靠谱,反映1地理教育不到位2地理教育错位3地理教育误入歧途。上次会上想做锋面雨带的探究,但后来做不下去,因为所谓梅雨和锋面雨带移动都是假说。即使探究出来和书上一样的结论也是没有意义的。和很多人认为贵阳冬季多雨,新加坡多对流雨一样,都是闭门造车纸上谈兵。不要问百度,大家说一说新加坡哪几个月降水较多,哪几个月降水较多少?(有人鄙夷了吧,人家降水均匀呀,那肯定是地理学得好的缘故!无语!)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3-8-15 20:36:38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年龙大侠去塔克拉玛干沙漠偏偏遇到了降雨!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2:06 , Processed in 0.09111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