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地理新闻 查看内容

“雪龙”号离澳继续向南极挺进 首遇“魔鬼西风带”

2018-11-19 22:16|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504| 评论: 0|原作者: 观察者网|来自: 观察者网

据新华社11月18日消息,搭载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北京时间18日16时离开澳大利亚霍巴特,开始穿越海况恶劣的“魔鬼西风带”。这是“雪龙”号本航次中首次穿越“魔鬼西风带”。

据了解,西风带位于南北纬40度至60度,副热带高气压带与副极地低气压带之间。由于从副热带高压流向副极地低压的气流在地转偏向力作用下偏转成西风。海水受到西风推动形成了世界上最强劲的洋流“西风漂流”,又由于洋流区域中没有大陆,西风受到的摩擦力小,海水畅流无阻,流速极快,行船危险系数较高,因而有“魔鬼西风带”之称。

11月19日的“魔鬼西风带”,红框区域  图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

而据此前报道,2016年11月22日,就有新华社记者随船亲历“魔鬼西风带”,一连遭遇了4个强大气旋。记者当时提到,船员们躺在床上,能听到船板发出机关枪连续射击般的声响。好不容易睡熟,忽然一阵剧烈响动,“哐当哐……啪”柜门悉数被甩开,里面的物品七零八落掉落出来;箱子在屋里“四处乱窜”,撞在墙上、门上砰砰作响。

因此,“雪龙”号上流传着一首多年总结出的“西风带十字歌”:一言不发、两眼无神、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脏翻腾、六神无主、七上八下、久(九)卧不起、十分难受。

而参与本次科考任务的“雪龙”号气象预报员汪雷和姚宇告诉记者,霍巴特位于南纬43度,已经在西风带范围内,因其本身位处岛屿波影区,岛屿对波浪具有屏障作用。预计“雪龙”号出港驶入宽阔洋面后,将迎来较强风浪。

但他们同时表示,这段时间霍巴特正好处于高压控制,不利于西风带气旋的形成和发展,天气情况存在有利于“雪龙”号穿越西风带的窗口。本次穿越西风带期间,预计将遇到平均7至8级的大风和波高3至4米的海浪。

据了解,南极科考队今年11月2日乘“雪龙”号从上海出发,前往南极进行为期162天的综合科学考察。航线计划为:上海-澳大利亚霍巴特-中山站-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罗斯海恩克斯堡岛-阿蒙森海-罗斯海恩克斯堡岛-澳大利亚霍巴特-戴维斯海-中山站(普里兹湾)-上海。按计划,“雪龙”号本航次中将6次穿越“魔鬼西风带”。

科考队领队、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波说:“‘雪龙’号将在南大洋最复杂的海域开展调查作业,也将首次使用西风带大型锚系浮标、长航程定点定剖面水下机器人等考察利器。”

而“雪龙”号预计4天后穿过西风带到达浮冰区边缘,12月初抵达南极中山站附近并进行卸货作业。

最新评论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2:17 , Processed in 0.07311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