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地理新闻 查看内容

沪“最牛换乘地图”的启示

2014-7-20 00:10|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360| 评论: 0|原作者: 天空之城



     教师为上海地铁绘"公交补丁" "最牛换乘地图"被赞实用
  近两天,上海市80后公交迷王喆玮凭自己的乘坐经验,画出了数十条地铁站点之间的公交线路,乘坐这些公交车可以比乘坐地铁在路程上更直达、也更方便在地铁之间换乘,被网友称为上海“最牛换乘地图”。(7月18日新闻晨报)
  上海是一个有着上千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公共交通,在城市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地位。
  沪“最牛换乘地图”的出现,显然是很大的亮点,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
  首先,这是低碳出行的信号。在城市交通越来越拥堵的今天,低碳出行,显然承载了很大的民意期待。而地铁、公交,作为两个市民出行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它们被大多数市民广泛使用,一方面,有效化解了城市交通拥堵的状况。另一方面,科学选择公交和地铁,有效降低了城市的空气污染,还蓝天一片洁净。
  其次,体现了市民参与城市交通管理的热情。王喆玮告诉记者,由于平时跑遍了上海,他对公交线路在脑子里面记得非常熟,这幅图差不多是按照记忆画出来的。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如果市民没有对一个城市的热爱,没有长年累月的观察,很难能绘出一幅清晰明了的“换乘地图”。这份换乘地图,将给上海市民和大量外地乘客带来一份便利的“出行指南”。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换乘地图”也有着抛砖引玉的作用,激发更多市民参与城市交通管理的积极性。
  第三,“最牛换乘地图”,给城市交通规划提供了有益的借鉴。眼下,我们上海轨道交通、公交线路越来越发达,延伸到了城市的很多角落。但如何更加科学和合理,需要对市民的出行信息做大量的分析。通过合理的规划,让市民出行更方面、更便利,真正感受到城市公共交通给人们出行带来的幸福感。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有这样一句宣传口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笔者在想,城市公共交通的完善和改进,也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一个幸福支点。要达到这样的目标,除了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深入调研之外,我们市民也可以像王喆玮一样,用自己的方式,给我们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谋划策”。


最新评论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36 , Processed in 0.05926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