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岛伊人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课杂谈系列一

热度 2已有 1240 次阅读2017-3-24 20:55 |个人分类:课堂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听课

本人懒惰已经深入骨髓,但是又被福州活动诱惑,实在是忍不了开写。希望不要烂尾。

【每个学期我们都有听课任务,大概我只需要八节课就行,但是我很喜欢听课,听课和上课是不一样的感觉。听课有一种偷偷在课堂的感觉。我也常常在听课之余胡思乱想,如果我来上这一节课会不会更好,哪些环节很赞,要收藏?哪些环节不必要,要改进?几年下来,我收藏了不少听课笔记,甚至当时的教案,活动单等各类资料我都一一收在里面。如果每次听课都能写下我的这些奇思妙想,会不会是是很好的写作?】

本周学校针对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展开了亮相课活动,我听了两堂课。一堂是《文化与环境》,一堂是《城市化》。作为新入职的教师,课是可圈可点的,首先,两位教师在教学设计时注意了教学资源的挖掘,也就是所使用的案例都来自身边的生活,很有触动,比如文化分类中我校行为规范条例,教师旅游的照片,崇明土布等例子;城市化用的就是上海发展的案例等。第二,在课堂上使用了精彩的多媒体手段。在城市化播放视频的时候,旁边的学科老师就感叹视频之美。第三,都很注重学生活动的设计。文化一课上对于环境影响建筑的讨论,城市化中关于城市化速度的计算,两位新老师想得很细致,指令也很明确,学生活动充分。

优点说完了,我来挑挑刺。这几年无论是新入职的教师上课,还是各种青年教师的展示课,亮相课,我发现了青年教师共同的一些问题。首先,现在似乎流行不提供教案,听课只能看到课件,我觉得这不是完整的一个听课体验。无论哪一种公开形式的课,应该给听课老师准备教案和学生使用的资料,以便于全面的了解教学设计。第二,细节也是需要注意的。教师普遍使用课件,但每间教室的投影似乎都不一样,导致有些班级的投影永远是歪的,准备公开课是不是应该也要去教室里进行调整。求助于信息老师是一个便捷的途径。还有,使用课件后,阳面教室太亮,教师拉上了窗帘,但是白板却暗了,教师写字后面看不出,也影响到学生的学习亮度。

不过上课的是刚入职的教师,很多时候还是要鼓励他们,帮助他们更快积累经验。多上课就是一个快速提高自己的途径,同时要多加反思。

本人的博客文章与教学素材,第一时间发布于星韵地理网。任何人不得用于出版、收费网站等商业用途!如需转载,必须注明作者为星韵地理-小岛伊人地理博客,并作链接,否则本人将有权追究其责任!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7-3-24 22:25
听课之后的评课原本很重要,现在由于各种原因,都不怎么细评啦。
回复 小岛伊人 2017-3-25 12:56
ludog: 听课之后的评课原本很重要,现在由于各种原因,都不怎么细评啦。
是的,现在也很奇怪,各种课都不怎么评课了。
回复 geonet 2017-3-27 08:39
教育缺少了育,教学缺少了学,大环境使然。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5:13 , Processed in 0.05918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