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资源推荐 课程资源 查看内容

中外科学家云南澄江探讨寒武纪大爆发之谜

2020-8-10 23:39|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647| 评论: 0|原作者: 胡远航|来自: 中国新闻网

摘要: 中新网澄江11月12日电 (记者 胡远航) 2019年寒武纪大爆发国际研讨会12日在云南澄江召开,来自国内外的130余名专家学者交流有关寒武纪大爆发的最新研究成果,纪念澄江生物群发现35周年。 距今约5.3亿年前后的寒武 ...
中新网澄江11月12日电 (记者 胡远航) 2019年寒武纪大爆发国际研讨会12日在云南澄江召开,来自国内外的130余名专家学者交流有关寒武纪大爆发的最新研究成果,纪念澄江生物群发现35周年。

距今约5.3亿年前后的寒武纪早期,包括脊椎动物在内的几乎所有动物造型(门一级分类单元)在短短几百万年的时间内快速出现,这一快速的生命演化事件,被称之“寒武纪大爆发”。寒武纪大爆发是古生物学、演化生物学和地球科学等学科共同关注且发展最快的多学科交叉前沿领域之一,也是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在国际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并享有盛誉的领域之一。

在会议召开地澄江发现的澄江生物群,处于寒武纪大爆发核心地段,是一个举世罕见的化石宝库,生动再现了距今5.2亿年前海洋生物的真实面貌,充分显示出寒武纪早期生物的多样性,将绝大多数现生动物门类的演化历史追溯到寒武纪开始,为揭示寒武纪大爆发的奥秘提供了极其珍贵的证据,被誉为“二十世纪最惊人的科学发现之一”。2012年7月1日,澄江动物化石地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赵方臣介绍,到目前为止,澄江动物群已发现包括原始脊椎动物在内的260余种类,归属于20多个门一级的动物类型。澄江动物群不仅表现出动物身体结构的复杂多样,同时也体现了动物生态功能的分化和多样,如奇虾类化石的发现表明寒武纪早期海洋中已经建立起了由“金字塔”型食物链构成的复杂生态系统,巨型的食肉动物统治着寒武纪海洋。而澄江生物群作为一个整体,则向我们展示了以后生动物为主导的现代海洋生态系统已经形成。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朱茂炎披露,最新研究表明,氧气含量是控制着寒武纪大爆发进程的最关键因素。中英俄三国团队合作通过高精度的地球化学研究数据发现,在寒武纪大爆发高峰时期,海水碳和硫同位素值发生的同步波动次数及幅度,与动物化石多样性变化的次数及幅度在时间上高度吻合。而在距今5.14亿年之后的大约200万年间,碳和硫同位素之间的变化则是不同步的,碳同位素保持明显的负异常,硫同位素频繁波动。巧合的是这一时间内发生了全球性寒武纪动物群的大灭绝。

最新评论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9:32 , Processed in 0.06103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