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mclifen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38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全国优秀校园气象示范站是如何“炼”成的?!系列三---变自动为人工

热度 1已有 890 次阅读2017-2-22 20:1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气象, 如何, 校园

      现在大多数新建设的气象站多为自动站,自动站能自动观测并记录数据。对于专业的气象观测人员而言是一种进步,更是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但是对于学生而言每天看着电脑屏幕的数据下载下来就可以了是一件非常无趣的事情,因为参与才是最好的学习。

     在我们的要求下,气象局的专家为我们安装了人工设备。如:温度计(含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干球温度计、湿球温度计),地温计(含最高、最低),气压计等。

    学生在百叶箱中记录数据

     在自动观测的基础上加装人工观测设备让学生收获了很多。

1、技能提升

(1)学生学会了如何使用气温计、如何记录数据、如何整理数据等。

(2)观云识天气。观云是气象观测员最基本的技能之一,也是学生很喜欢的观测活动,但是由于云的类型较多,所以判断起来难度很大。学生需要不断的结合理论和实际提升自己判断云属的能力。



2、实践动手能力提升

   手动站的每一个数据都是学生亲自抄录下来,为了保证每一个数据都是科学可用的,这就要求学生的操作必须合乎规范。只有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在日常的观测中学生的观察能力、判读能力都在不断提高。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xiena523 2017-2-24 14:09
有趣有意,可惜时间和精力成为制约因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11 , Processed in 0.05000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