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邵春林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7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生活,学习地理

日志

长沙市周建中地理名师工作室暨首次研训活动 在天心一中正式启动

热度 1已有 1116 次阅读2016-10-30 10:3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长沙市, 工作室

        10月26日,长沙市周建中地理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暨首次研训活动在天心一中举行。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邓芸、教师工作处处长陈利群、长沙市教育学院院长肖万祥、长沙市特级教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许月良和天心区教科中心主任邹今倜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天心一中的所有校务班子成员。
      长沙市周建中地理各师工作室是在长沙市教育局和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正式启动的长沙市第三届第一批基础教育“名师工作室”,聘请了湖南省特级教师、天心一中校长周景礼、长沙市首任地理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梁良樑、湖南省基础教育科学研究院地理教研员邹绍林和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地理教研员刘玉岳为工作室顾问,汇聚了长沙市初高中地理学科骨干精英作为核心成员,他们的教研实力和学科专业能力在湖南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启动仪式由天心区教科中心邹今倜主任主持。天心一中校长、工作室顾问周景礼为工作室启动仪式致辞,他说,长沙市地理名师工作室落户区属高中——天心一中并于今天扬帆启航,这是长沙市教育的一件喜事,也是天心一中的大事;他谈到,天心一中将克服一切困难从财力、物力和时间上为工作室鼎力资助,做好后勤保障。长沙市教育学院肖万祥院长为工作室的建设支招,他说,工作室的建设首先要“定好位”:培养地理名师是工作室的主要目标;为此在工作中要采取聚焦地理课堂、加强课题研究“双向”并重策略,以行动和研究为载体,全体学员参与为动力,并辅之以网络研修、内部交流等形式,加强“工作坊”的研究;其次要做好名师示范、辐射跟进工作,各师和名师团队要主动有为,在课堂教学、课题研究中运用“手把手”的工作形式,带领学员们共同进步;做好“辐射”文章,不仅要在团队中相互学习,优化资源,实现群体超越;而且还要面向长沙市以及省外地理教育,取人之长,反思自我,使工作室始终充满活力,充满希望。最后,长沙市教育局邓芸副局长为工作室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工作室名师团队要依据长沙市建设名师工作室的相关要求和地理学科特点,做好三年规划,制定年度计划,并努力落实;二是工作室全体成员切实加强学习,提升自已的教学素养和教学能力。要以课堂教学共性问题为导向,开展研究;要以教学热点问题为话题,开展探讨;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三是全体学员要在工作室中虚心求教,主动作为,力争成为长沙市的名师,湖南的名师。她还为工作室的成长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周建中地理名师工作室在名师团队的引领下,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在上届地理工作室的基础上,越办越好。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周建中满怀激情和真情地答谢了市区教育局领导的关怀、省市专家的指导和全市地理学科同仁的支持帮助,他说,希望“通过工作室能为长沙市地理教学搭建交流的平台,展示的平台和骨干教师成长的平台”,并表示努力做好“四个一”工作:带好一个团队、做好一个课题、出版一本专著和形成一批成果。
      今天的研训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首先,名师团队成员邵春林老师执教了《荒漠化危害及防治》的研讨课,名师团队成员唐泰清主持评课活动,全体成员一致认为邵老师能运用现代教学媒体,恰当时机地展示视频,给人以震撼;在教学设计上科学有序,关注学生,关注生成;学生的辨论环节,体现了课改新理念。最后,首席名师周建中从本节课的教学形式、教学结构和教学手段上进行了高度评价,并指出不足。首次研训活动,全体成员参与积极,发言踊跃,评课中肯,达到了研训的预期。 最后,名师团队还就工作室建设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周建中代表名师团队要求学员在教学资源整合共享,课题合作共享,教育理论学习,教学竞赛活动开展,地理学习方式改变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大家一致认为周建中地理名师工作室前期工作安排到位,后段安排科学合理。启动仪式暨首次研训活动在友好而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June 2016-10-30 12:26
邵老师真棒!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22:14 , Processed in 0.07420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