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邵春林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7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生活,学习地理

日志

一场说走就走的鄂西行

已有 571 次阅读2017-6-26 20:0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游湖北恩施,是2016年留下的遗憾。2016年暑假行走中原大地后,想从鄂西转湘西回长沙,没能如愿。今年六月,趁四天假期立马赴恩施,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原谅我的孤陋寡闻。没到恩施前,我仅仅想的是游玩恩施大峡谷,不知有巴人、女儿城、 建始石门河、利川盘龙洞……
     恩施与百慕大三角、埃及金字塔、珠穆朗玛峰、中国黄山同处于北纬30度线上。因北纬30度地区躲过了第四纪冰川运动的侵袭,成为许多珍稀植物的避乱所。被世界教科文组织评定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环境之一”。这里是巴人故里,是楚文化和蜀文化的交汇地带,构成了巴楚文化、巴蜀文化、巴渝文化。
      到恩施是六月十四日早八点。火车晚点,联系的旅行社没法给我安排行程。偏偏天不作美,细雨霏霏。即来之则安之,背上简单的行囊,坐公交车达女儿城。
      第二天,导游安排石门河行程。初闻石门河,我一脸懵逼,还真没听说过,误以为是石羊河,可石羊河在西北哦?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景区。
     石门河景区享有“世界第一古人、中国第一古河、巴楚第一古道、施南第一佳要”的美誉。有“直立人起源、石门河藏宝、石佛寺发光、紫薇王显灵”四大千古之谜。有“石臼,石门、石眼、石书”四大地质传奇。
     进入景区后立马就是回旋式的盘山栈道,瞬间从山顶下降到山谷之中,走了没多久就看见了一个大大的山谷。
幽深的峡谷,潺潺的溪水,流泻的飞瀑,构成景区的特色。景区集山、水、道、洞、情于一体。景区内有三段幽奇峡谷,自然经典,天然奇观,绝壁古洞,漫道雄关,蟒藤古树,与世隔绝,一尘不染,游览景区有穿越时空之感。 
     印象特深的是石门河里面的蜿蜒阶梯,更确却的说,是留存在其中的巴盐古道。
游览古道,踩一踩路上磨平的石阶,看一看石板闪亮的光泽,摸一摸石上细细的纹路,仿佛翻开了一页页鲜为人知的历史,好像看到了一个个传奇故事,这故事里有挑夫的叹息,也有骚客的长啸,有欢歌笑语之声,也有枪林弹雨之势,走这一条路就如同读一本厚重的书,可以让读者变得更沉稳,变得更有内涵,知道这是一条不寻常的人生路。
      中科院在石门河边发掘的化石,经专家鉴定为古人类化石,被中科院命名为“建始直立人”。这个命题是对人类非洲起源学说的有力挑战。
      石门古桥最早修建于明朝天启五年(1625),乾隆年间又进行了重建,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这座石拱桥连接两岸青山,衔来一片苍翠,景致甚美。桥下是浅滩碧水,映照着蓝天白云,若是夏季晴天前来,当可撑船一游,更为畅快。
     远看是坐山,近看......它还是坐山。仰看,发现山上面的白色岩石直立面很像八仙过海呢?倒骑毛驴的张果老,放羊的何仙姑还有潇洒的纯阳真人吕洞宾等等....
     道千言说万语也不足以描述她的美丽,曾去过不少生态文化旅游景点,像庐山、龙虎山之类的,但唯有石门河能给我真正回归大自然的感觉,这里的天是由纯粹的蓝色和白色组成,没有一丝杂质,难以忘却。
     石门河,我觉得最需要的就是用原始的野蛮体魄去征服高高的山路,置身于峻岭峡谷中蜿蜒行走,才能领悟自然的和谐,旅行的意义更多的是行程中的思绪以及人生的感悟。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5:24 , Processed in 0.07284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