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HT7696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0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6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新课标II) 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地理试题评析

已有 606 次阅读2016-7-17 10:0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文科综合, 招生, 能力

2016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新课标II)

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地理试题评析

    2016年高考新课标文综Ⅱ卷地理试题突出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考查,注重材料信息的获取、分析、应用、论证与描述的能力。此次高考地理试题稳中有变,变中有新,材料新颖,没有考地球运动和等值线问题,难度适中。总体来说,平时成绩较好的学生在答题时会感到比较纠结,中下的学生倒是轻松。

    一、试题

    选择题:1-2题组以庄园经济为背景考查农业地域类型特点及发展条件,与去年考查的珠三角基塘农业类似。庄园农业以优质农产品为中心展开,以追求高收益为目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向劳动力廉价地区转移核心目的降低生产成本,追求最大利润,中国劳动力丰富廉价,市场优势更为明显。3-5题组,考查工业中的产业转移及其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家电装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因而影响其产业转移的主要因素是劳动力。中国劳动力素质也没有特别明显的指向,但是跟越南不一样的是,我们的市场是非常广大的,或者我们的市场前景非常广大。在日资的家电组装工厂向越南转移的背景下,中国家电产业发展战略是自主创新加大科技投入。6-8题组,此题组中长白山的位置与坡度海拔等信息没有以图的形式体现,考生应利用心中的区域图示结合地理原理和规律来完成此题。9-11题组考察浙江东部河流在不同时间、不同河段的变化特征。对考生的审题能力及自然地理原理知识要求较高。

    综合题:分别选取了世界和中国两个区域进行问题设计。问题设计以能力考查为主,知识考查比重明显下降。36题的罗讷河流域整治与开发,完全是教材必修3中的内容,即田纳西河流域的整治与开发。此题是田纳西河流域知识的再现,只不过在河流特征上和河流具体整治具体方法上有细微差异。37题以秦岭大熊猫栖息地的变化为背景考查,学生描述地理事物分布和变化的能力,以及人类活动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协调人地关系的措施和途径,体现了地理学的核心思想。选修三道题,难度不大,自然灾害的考查与去年相同,考查洪涝灾害,但不是洪涝灾害的成因分析,而是防治措施。环境保护题以电子商务的发展为背景考查快递废弃的包装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与生活结合得更为紧密。

    二、试题特点

    1.突出主干知识,考点有所减少。 2016年试题较2015年来看,考点有所减少,重点考查了河流水文及与人类关系、现代农业特点、劳动力密集型工业的转移等知识,减少了以往大气环流、自然地理整体性与差异性、地表形态、人口与城市等知识的考查。

    2.知识考查落点明确。考查自然地理就是自然地理的考点,考查人文地理就是人文地理的考点,区域地理就非常具区域特色。没有出现明显的知识点混杂,从而让考生出现逻辑思维混乱与答题方向模糊的题型。

    3 .设问的灵动性。在本套地理试题中,很多设问看是好答,很容易得出答案,但是一旦思考,就觉得答案在跳跃,在灵动,有些答案需要深思维才能得出。这种看似简单,而需要深入分析的试题,其灵动性得到突出的体现。如选择题第二题中的A、C两个选项,是需要分析背景材料才能很好的得出的,有一定的灵动性。还有选择试题的第四、第六、第七、第八、第九等,这些试题的答案要点灵动性很强,充分体现出试题的能力和思维考核立意的宗旨和要求,也体现出全国卷对思维和能力考核的高度和深度。

   4.地理问题生活化和身边化特点。本套试卷中,地理知识考查的生活化和身边化特点体现明显,如庄园经济、婺源篁岭因“晒秋”、电子商务等等知识,都是地理知识和生活联系密切的体现。但是在这些生活和身边现象的考核中,命题从地理的角度思考生活和身边的现象,给我们材料熟悉但地理试题陌生的感觉。这样的灵动性要求地理教师在地理日常教学中但要是关注身边和生活现象,又能把生活和身边的现象提升到地理的角度思考,而不是现象表象。

    5.纵览全国卷2016年高考地理试题,一个新动向越来越明显:考生直接用到的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越来越少,不只是少,即便被用到的知识也大多不是特别难的,多是非常基础的主干知识。每一道题呈现的材料更加厚重,信息隐藏更加精巧。很多题给考生的感觉就是根本不是在考地理题,纯粹就是一道阅读理解题,只要你能读懂材料,只需用到很少的地理知识甚至压根一点都用不着,也照样能把这道题做出来。

    三、高考复习的反思

    一轮复习中,在一些细枝末节的非主干考点处理上,一带而过,减少试题量;二轮复习围绕特色主干知识重点着力,特别是要以促进学生理解知识为主要目标。提高学生的文字信息的解读能力,教师需要放手让学生去读材料,集中讲评试题时,要留给学生时间,不要代替学生阅读,要引导学生分析文字材料,集中展示,并相互补充。在学生解答综合题时,学生存在的问题是“意思明白,表达难”,也就是写不出关键词。究其原因是学生在阅读教材方面存在缺陷,这与我们教师新授课时忽视学生阅读教材有关。高考不考教材,但知识源于我们对教材的理解。

    加强学生文本阅读能力的培养,阅读文本能力就是一个人整体学习素养的集中表现。唯有心如止水,内心坚毅、灵活应变,基础扎实而又能融汇贯通的孩子应对这种全新陌生的材料才能做到游刃有余,才能快速解读文本并作出恰如其分地分析。

    面对灵动性试题,要把握位置信息和时间信息,同时注意考查区域是宏观视角还是微观视角,宏观考查就要选择宏观要素分析,微观考查就要选择微观要素分析,二者绝不可以混淆。教师要引导学生,利用一切有价值的材料,围绕同一主题,探究问题背后的原因,进一步拓展题材,丰富考查信息,提出新问题,改编试题,以点带面,促进理解,提升学生对地理问题的探究能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3:31 , Processed in 0.07872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