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HT7696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0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乡间四记——农闲记夏

已有 226 次阅读2018-5-26 20:2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乡间四记——农闲记夏

文/贾洪武


      黑龙江农村的生活,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安逸的。农民干农活的时间主要集中在春、夏、秋三季。春种、夏耕、秋收、冬藏。春天平整土地,沤肥、育苗、播种,事情比较多。夏天铲地、间苗、除草、除虫。秋天收秋、打场、晾晒、入库、事情也多。冬天没事,猫冬,因为冬藏了嘛,积蓄力量,整修农具,等着来年开春。如果真计算工作日,其实只有几十天,时间并不多。我小时候,东北农村一年的光景,就是这样周而复始。

      对于生长在东北农村的儿童来说,夏天有两个乐园。一个是草甸子。夏天甸子上的草长高了,绿油油的一片,踩在上面,软软的很有弹性。最主要的是夏天野花绽放了。甸子里的草都不高,也就几寸的样子,野花也不高,目测高的也就一尺左右,矮的和草比肩。野花开放的时候,是甸子最美的时节。一片一片,浅白、淡粉、金黄......一阵风吹过来,此起彼伏,从花的波浪起伏间能看到风的影子。我家也种花,但家里种的花,花枝很高挑,花瓣很大。野花花枝矮小,花瓣也小。也许正是因为小,人们没有驯化它的意愿,它才能自由生长吧。想想事情就是这样矛盾的,鸡鸭鹅狗,猪马牛羊,这些动物因为对人有用,所以就被人的祖先们抓来驯化,经过世代繁衍,它们和人类形成了紧密的依存关系,家养的牲畜都能保持有口东西吃,有个遮雨处,但是他们失去了自由。相反如老鼠、苍蝇、虫子......这些对人来说没用的物种,甚至是人讨厌的物种,尽管它们的生存总是受到人类的威胁,但他们也经过世世代代顽强地繁衍到今天。最重要的是它们捍卫了种群的尊严,保持了自由。想到我们人类自己,从出生以来,只有童年的一段光阴,最不懂事,最没目的,最不担忧吃穿,也最幸福。成年人每天庸庸碌碌,为了自己真实的或虚假的“目标”,有多少人是自由的呢?又有多少人知道自己是不自由的呢?想想,苏轼说“人生识字忧患始,姓名粗记可以休”,看来从古至今的成年人,痛苦与不自由者占大多数。这应该也能解释,为什么那么多人怀念童年,不愿长大。

      话扯远了,再说回来。夏天的草甸子如果只有野花,那还不能算是儿童的乐园。各种昆虫、蝴蝶、蜻蜓、小鸟才是孩子们的最爱。找一个分叉的树枝,找几个蜘蛛网,把蜘蛛网裹在树枝分叉的地方,就是一个很好的捉蝴蝶和蜻蜓的工具,小心翼翼地接近它们,然后想办法让他们自己撞到蛛网上,它们就被捉住了。小孩子捉蝴蝶,蜻蜓,除了欣赏以外,就是玩儿,拉掉一个翅膀、剪短一只腿,然后放飞它们,看他们什么反应。一般来说被小孩捉住的蝴蝶或者蜻蜓都难逃厄运。所以说人之初性本善还是性本恶还真不好说。但是蝈蝈的命运就不大相同,夏天草甸子里有很多蝈蝈,身体绿色的叫草蝈蝈,身体有些褐色的叫火蝈蝈。抓蝈蝈都是循声而去,悄悄接近声源,仔细观察,突然用手握成空心掌去扣,如果蝈蝈在草地上就用一只手扣,如果在枝头,就得用两只手对扣。抓到蝈蝈后,卷到裤脚里带回家,放到蝈蝈笼里,每天摘倭瓜的谎花给它吃。有一种和蝈蝈形体相近的物种,肚子上有个像刀片一样的器官,不会叫,我们管它叫大刀。还有一种体型黑色的和蝈蝈形体相近,也不会叫,飞起来沙——沙——作响,我们叫沙虫。据说梁山伯和祝英台的坟开了后,飞出来的就是沙虫。但我们后来都知道,故事里梁山伯和祝英台化为彩蝶了,不知道怎么回事,反正村里有飞出来沙虫这个传说。

      另一个儿童乐园是水塘,我们叫泡子或者大坑。夏天雨水充足的时候,坑里有小鱼、蝌蚪还有不知名的水生物。放假的时候,浅的坑可以趟水,夏天天气炎热,但坑里的水是冰凉的,可以消暑,暑至临溪濯足是人生的一件美事。如果是甸子中间比较深的坑,还有个用处就是玩水洗澡,到了夏天,总有些胆子大的、比较淘气的孩子中午去坑里玩儿水。玩儿水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一般大人都不要让玩儿。但诱惑实在太大了,总有人要突破管束。判断一个人是否去坑里洗澡有个最简单的办法,用指甲划一下胳膊,有一道泛白的印痕,就是去洗过澡。老师和父母就用这个方法做检验,有不少人就这样在零口供的情况下被发现,被老师或者父母罚甚至被打一顿。在我们小时候,孩子被打是常事,很多村民见到老师都会说,“老师,孩子淘气,不听话就打,没事儿。”现在基本没有人邀请老师打孩子了,现在给改成为孩子维权了。老师不敢惩罚孩子,父母也不惩罚孩子,所以现在熊孩子多,这也是原因。凡事过犹不及,我做心理医生,看到过很多被孩子控制了的家长。都是家庭悲剧。有人咨询我怎么管教家里的熊孩子,我告诉他们打一顿。一般人听不进去,以为我在说笑。其实也不是真的要打,但是没有惩戒只有鼓励的教育,就好像只有老师没有军队的国家,是不可能长治久安的。可惜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没想明白。

      夏天的农活,主要是铲地和趟地。趟地要用马或者牛,和我们小孩关系不大,如果参与的话,赶马、赶牛或者扶犁都不是重活。我铲过地。铲地比较累,要猫腰,铲一会儿腰又酸又疼,铲的时间长了,腰都直不起来,要缓好半天。而且铲地的时候,气温也比较高,烈日高悬,很烤人。铲地的目的有三个,除草,间苗和松土。一般来说铲地要两遍,叫铲头遍地,铲二遍地。铲地累人,所以就有人偷懒。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农村分田到户了,家家种自己的责任田。村里人性格不同,勤劳、懒惰,会种地、不会种地区别很大,贫富差距也开始显现了。我家后院有一户人家姓姚,是我姚大舅家。我这个姚大舅一生逍遥没怎么干过活。他铲地就偷懒。到了夏天一般人铲地都早出晚归,中午有的人回家休息,有的家人送饭到地头吃。我姚大舅从来不这样,他是晚出早归,中午再回来睡个午觉。所以他家的地总是荒的时候多。我记得有一年黑龙江天旱,一个夏天没怎么下雨,到了秋天庄稼还绿油油的没长成,那年全村都歉收。我姚大舅得意了:“你们劝我铲地,你看现在乍样,庄稼都瞎了吧,我家地里草多还能割草喂马,你看你家地里啥都没有,铲地白铲了吧,哈哈哈......”他讲歪理,也没人生气。不过白白劳作一年是真的。农民靠天吃饭这一点,确实是一件很无奈的事。农民辛苦,又最没有保障,所以谁愿意做农民呢。

铲地的时候天气炎热,就有人想做点买卖,卖冰棍的人就来了。卖冰棍的人最喜欢年轻人,因为年纪大的不舍得花钱,当然小孩儿也不错,但是得大人有钱还愿意买。几个聚到一起的年轻人是最好的推销对象。一般卖冰棍的人都是外村的,本村的人也不在本村卖,一个是那个年代市场经济观念落后,有些不好意思,但最主要的是怕赊账,不赊又都认识脸面上抹不开。但年轻人在一起也容易起高调,其中一种就是“吃呼”,“吃呼”具体是那两个字我不太清楚,但怎么吃我知道。我二表哥王国良,十几岁的时候在砖厂上班,他们就经常“吃呼”。“吃呼”的时候,一般有几个人加入,大家约定好,也要和卖冰棍的人约好,想吃多少都尽管吃,先不付钱,等所有人都吃完了,由卖冰棍的人指定一个人付全部人的钱。一般的情况是,当卖冰棍的那个人一旦指定好了人,其余的人就一哄而散,那个被指定的人当然也想跑。所以卖冰棍的人能不能收到钱也是一个需要运气的事。当然没有金刚钻也不揽瓷器活,卖冰棍的人一般要确信自己有能力收到钱,才会同意买的人“吃呼”。

      农忙的时候,各有各的活,村民之间也没有时间走动交往。农闲的时候,晚上大家都爱在院子里乘凉,左右邻居说话。家有学生的,学生在屋里学习,和院子里的大人两不耽误。家里没学生的,屋里不用点灯,免得费电熬油。夏天天热蚊子多。大人们在院子里说话,小一点的不用学习的孩子,就拔来青蒿子,点燃了,冒烟熏蚊子。烟熏蚊子的效果不好,还很呛人,但聊胜于无吧。家家户户也都这样熏着。渴了回屋里喝口凉水。讲究的人家,不喝生水,拿茶缸子倒了开水边凉边喝。再讲究点的,水里再泡点茉莉花茶。天南海北的,有一说没一说地打发时间。不说话的人,也有看星星的,也有找月亮的,享受着片刻的清闲。

      铲完二遍地,夏天就快过去了。村民们收拾场院,查看庄稼上到几成熟了,计算着收割的日子,盼望着再多下点雨,或者多些个晴天。等着秋天到来,秋天很快就来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5:30 , Processed in 0.07832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