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双胞之花的阳光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63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公开课之橙子PK甜度实验

热度 2已有 653 次阅读2023-11-4 16:1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前几天有机会去听了一节初中的地理公开课,初中六年级的课,目前主要是学习“世界分国篇”的内容。这节课主要是讲非洲的国家——埃及。老师用水果橙子作为情境,将埃及的内容设计为四个部分,分别为地理位置、苏伊士运河、自然环境特征、尼罗河。
      在讲述埃及自然环境特征时,用地理实验:橙子PK、甜度实验。橙子是埃及橙子和赣南脐橙,老师准备了实验器材,每个实验盒子里都有:样品1——赣南脐橙、三片,半圆形;样品2——埃及橙子,三片,三角形,测糖度仪器1支,湿巾纸、干纸巾。实验前,学生要用湿纸巾把手擦拭干净,在实验过程中将数据记录在导学单的实验表格里。第一步:口测甜度。第二步:用糖度检测仪测糖度数值;第三步:判断哪个样品的糖度高;第四步:猜一猜哪一个样品是埃及橙子。第五步:是通过某年度天气状况图、气候(气温与降水)条件等来验证埃及橙子甜度高的原因。
     这个实验深得孩子们的喜欢,一是可以吃到橙子,我观察到有个女孩子口测橙子甜度时,她把橙子肉吃的干干净净,一点都没浪费,然后把皮整齐地放进实验盒子里;二是孩子们动手自己用糖度仪器检测橙子甜度,营造了一个科学研究的环境,比如操作的规范、实验数据的记录等,也帮助理解实验误差存在的合理性;三是孩子们人人都可以参与,因为是每2个孩子一组,每个人都能吃到橙子(哈哈),每个都能有机会操作仪器,可见参与度之高,人人都有事情做,比5-6人一组的实验效果好很多很多。通过这一个地理实验,孩子们可以学习到从猜想到验证到结论的科学的实验方法。整个地理实验活动,孩子们都积极参与,认真记录,非常投入,收获也很大(从后面的教学内容中可明显看出)。
     这样的地理实验,符合六年级孩子的认知,也贴近孩子的生活,可以在玩中学,学中玩,在实验中解决问题,是完全把课堂还给了孩子们,非常值得推广。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bdbd168 2023-11-21 16:36
是哪个省,初中六年级?“世界分国篇”的内容。这节课主要是讲非洲的国家——埃及?人教版没有这个
回复 姜艳辉 2023-12-10 21:21
实验结果埃及的橙子甜度高些?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23-12-13 12:32
姜艳辉: 实验结果埃及的橙子甜度高些?
是的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23-12-13 12:35
bdbd168: 是哪个省,初中六年级?“世界分国篇”的内容。这节课主要是讲非洲的国家——埃及?人教版没有这个
上海的初中教材不是人教版的好像,具体哪个版本教材不是很清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0:06 , Processed in 0.06693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