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润雨梧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1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秉承能力立意宗旨,注重思维过程展现——高考地理天津卷乡土地理试题分析2

热度 1已有 989 次阅读2016-2-10 14:57 |个人分类:试题分析|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高考地理, 天津卷, 能力

    秉承能力立意宗旨,注重思维过程展现——高考地理天津卷乡土地理试题分析2

        高考天津卷乡土地理试题秉承“能力立意”的宗旨,试题从多角度、多层次考查了考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基本技能”、“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的能力。即试题尝试通过不同的呈现方式,把知识结构重新整合,引导考生在地理概念、地理原理和规律的基础上,通过获取图像和文字中的有效信息,调动和运用储备知识,列举、描述、归纳、对比、分析、评价等,解决实际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对考生的地理知识技能水平、地理思维能力水平和地理创造能力水平进行甄别和测试。

     近五年天津乡土地理为素材的试题考查的地理学科能力主要包括:对乡土地理事象空间地理位置和分布特征及其演变的认知能力、地理事象空间形态结构描述及分析推测变化的能力、地理事象异同对比分析的能力、地理数据与图表判断识别和转换等信息加工的能力等。由于地理学科综合性的特点,每道乡土地理试题均考查了多项地理基本能力。

【例】2014年第12题(2)

    保护性开发天津的地域文化景观,对发展旅游业有何促进作用?请答出两项。(6分)

                                   

    本小题在上一问准确分析“地域文化特征及其形成的自然条件”的基础上,以考生熟悉的旅游地理模块背景为切入点,考查了“开发地域文化景观对旅游业发展的影响”这一教材中并没有十分明确提及的知识点,突出的考查了考生探究地理问题,阐述地理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的能力。本小题的作答,要求考生在理解地理基本概念、原理和规律的基础上,利用这些基础知识做铺垫,通过整合知识,构建新的思维体系,并能够简明准确地表述出来。试题考查的能力水平综合性强,要求较高。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小王 2016-7-1 11:39
赞一个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21:53 , Processed in 0.06675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