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CICI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6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看着培训记录,我又有了新思考

已有 360 次阅读2020-2-4 12:50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看着培训记录,我又有了新的思考

 

在这个特别的春节假期,我慢慢的看书,静静的回顾过去自己的教育教学之路。今日翻看到过往的培训记录时,前年8月的日志跃入眼帘。高中新课标与教学改进在那年炎热的8月底开班。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处处长付宜红进行了专题引领《新课程改革的价值导向与课堂教学改进》,引导老师们积极领会高考新政的意义,认识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任务,解读高中各学科核心素养的精髓,鼓励大胆工作、驱动内心、拥抱课改。

 

川师大周雄俊教授以《极简信息技术的教学应用》为题的专题讲座印象深刻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信息技术的魅力和力量数字化时代感到危机:“尽管科技不能取代教师,但是用科技的教师却会取代不用科技的教师。”作为当今互联网时代,新知识,新科技,新理论,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增加和传播。在这知识主宰经济、知识支配世界、知识创造未来的时代,不努力学习新知识,不认真了解新科技,不深入钻研新理论,就会面临困难与威胁。基于研创学习,实施课堂变革是教育改革的必然行动。

 

我是一名地理教师,我需要在用技术重构自己的教学路径。当然,我更需要遵循教育规律,抓住地理学科独特育人特征,重构教学内容,重构教学流程。

 

记得乐山教科所所长、教育专家交流时,他对“研创”有深刻的理解。“研”包含发现、思考、探求之意,围绕问题、议题、课题展开,既是对事物本质的追求,也是人生命意义趋向更高、更圆满的自我追寻与超越。“创”则包含创作、创新、创造之意,围绕作品、任务、项目展开,既是理性引导下的探险,也是热情洋溢、肆意挥洒的生命冲动与个性张扬。即是把高质量的学习与之适宜的实践有机结合,做到知行合一。

 

地理学科教学需要培养学生的四大核心素养人地协调、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地理实践。知识的掌握可能只需几分钟,而素养的积淀与凸显,犹如罗马城的建成,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利用不止于教材的其他丰富的素材,运用慢的艺术于无声处让学生素养得以培养。

 

1、通过典型题和图来呈现知识,用教材而非教教材,重点培养学生读图、识图、析图能力。

2、加强地理生活实践应用,地理知识理解不难,但组合在一起就要将其联系起来,通过生活实践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

3、充分运用所学课本知识、用课本内容、思维方式、过程以及地理语言来描述和阐明原理。

4、让学生多一些自主,少一些灌输;多一些讨论,少一些讲解。

 

高中地理作为一门综合性的学科与生活息息相关,是一幅展示生活细节的地图。生活是地理教学的归宿,只有将地理教学根植于生活土壤中,才会源于水,充满活力。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创设一些教学情境,以丰富学生的直接生活经历,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

 

例如在教学外力作用这部分时,学生对于外力作用中风化、侵蚀、搬运、堆积等概念不是很清楚,这时就可以用冬天烧火炉子为例,将烧红的石头放到冷水里会发生爆裂,这就是所说的风化现象,待学生理解风化概念以后可以继续问:“为什么风化没有风。”学生就理解风在风化中的作用,只是将碎石带走起到“侵蚀”作用。最后再根据两个概念引出搬运和堆积。利用生活化的语言来解释,更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与理解力。

 

地理课堂教学逐渐向现实性和开放性发展。对课本知识进行系统化、结构化、问题化、图示化处理,是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功,也是学科素养的重要体现。地理是一门以社会实践为支撑的课程,地理源于社会、服务于社会,在社会发展中得以不断完善与丰富。以社会生活之水,绽放教学实践之花。

 

我的教学之路任重而道远,我在路上!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9:00 , Processed in 0.07486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