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艳阳高照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972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中考背景下区骨干公开课的思考

已有 248 次阅读2021-11-18 12:3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上周三我们听了两节区骨干的公开课,上海实施了新中考改革,中考时生物和地理两门课有一道跨学科案例分析题占15分。这两节课都和生物课有一定的联系,一节以阿拉伯的椰枣为导入,另一节以中国各地水果为导入,这两节课都非常生动活泼,学生们也学得认真而起劲。

  阿拉伯的椰枣长在哪里?哪里为什么能生长椰枣?阿拉伯的居民交通和服饰有什么特点?你学了这课后设计一些图例画在阿拉伯的地图上?老师还介绍了一个阿拉伯的绿洲典型案例。

  各地水果的温度带和干湿地区是怎样的?适宜种植什么样的水果?另一位区骨干老师拿了新疆的阿克苏,山东烟台,陕西洛川的三个苹果让学生们们观察,结合中国地图,温度代和干事地区图思考这三种苹果生长地的优势的气候条件。

   到了评课环节,特级教师,闵行中学校长也是高评委之一的何美珑在肯定基础上也提出了一些建议,第一这两节课地理的学科思想体现的不够,沙特阿拉伯的地理位置从空间的大小尺度描述不够清楚完整,对学生从地理位置,再到地形,气候,自然环境的整体建构训练不到位,沙特阿拉伯绿洲案例挖掘不够充分。何老师对中国水果分布提出的建议也是地理课特色不鲜明,逻辑关系和语言表述不严谨,因地制宜的思想没有充分体现,建议老师用中国水果分布的地图来导入并且深挖为什么东北和内蒙古地区水果分布较少?

  
上传到:  默认相册+创建新相册 
upload

  何老师也提出虽然中考改革了,但是地理课还是地理课不能因为案例分析题就使得地理课的思想和特色不突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2:02 , Processed in 0.07666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