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99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看记录片学地理——《航拍中国 海南》为例

已有 639 次阅读2021-7-7 21:48 |个人分类:教育记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这是笔者本学期第二次做《纪录片》专题训练,与第一次直接让学生写《大国农业》观后感相比,笔者这次侧重于考点习题训练,其实笔者的思路来源于网上偶然看到的一篇文章,然后取其精华,结合自己的学情,做出了适当的调整。以下为笔者的实践过程。
一、时间安排
周末或者小长假
二、内容
选《航拍中国》第一季第一集 海南
三、教师提出问题
1探索海南岛成因

要探讨海南岛的形成,很大程度上要弄清琼州海峡是如何形成的。海南岛本来是内陆的一部分,6000万年前,地壳运动让部分陆地下陷,海水淹没了这里,形成了古琼州海峡。伴随着塌陷和海峡形成,火山开始喷发。火山喷发物不断堆积,海南岛北部的面积随之扩大。南海位于欧亚板块、太平洋板块和印度板块三大板块的交接处,而海南岛位于华南大陆的最南端,是南海体系的组成部分。早古生代时,雷州半岛与海南岛地区是一个沉降带。加里东造山运动使雷琼地区上升成陆。到晚古生代,海南岛陆块相对稳定。但印支运动又促使岩浆活动强烈,形成海南岛广泛分布的花岗岩体,构成了山地,也筑成了海南岛的基础。后来的燕山运动和喜马拉雅运动又使这个花岗岩穹窿发生强烈的断裂,形成几条大的东西向断裂带,使断裂以南大约三分之二的区域抬升,称为海南构造隆起,且1亿多年以来一直在上升;断裂以北发生下陷,称为雷琼凹陷。然而,在第四纪以前(250万年前),海南岛和雷州半岛还连在一起,在地质构造上属华夏地块的延伸部分。到了大约更新世(距今250万年前~1.5万年前)中期,由于火山活动,雷州半岛和海南岛之间发生了断陷,变成了琼州海峡,才使海南岛与大陆分开。以后海平面多次升降又使海南岛与大陆多次分离和相连,到第四纪冰期结束,海平面大幅度上升,才形成琼州海峡和海南岛的形态。

2火车轮渡

1)为什么不建跨海大桥?

琼州海峡的平均水深却达到44米,最深处甚至到了114米;琼州海峡的海水流速举世闻名,海南东部一年要接受台风两三次正面袭击;从地质角度来说,琼州海峡刚好处于地震频发的地带,桥梁建成之后,不仅要抵御台风的侵袭,还要应对频频发生的地震;港珠澳大桥从开工到通车整整建设了八年,难度远高于港珠澳大桥的琼州大桥如果开工建设的话,受台风和水流影响时间长,建成之后收回成本慢。

2)火车轮渡的优势:节省港口建设成本;火车车厢直接上船,无需在码头装卸货物,避免货物损耗,节省装卸费用;缩短作业时间,加速货物周转,提高运输效率。
3
海口城市区位及海口港区位分析

1)海口城市区位:地处河口三角洲,地势平坦;热带季风气候,长夏无冬,受海洋影响大,雨量充沛;南渡江为海口的形成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位于河运、海运中转站;是海南岛离内陆最近的城市,便于和内陆联系;

2)海口港区位分析:地处河口三角洲,地势平坦,利于港口陆域建设;热带季风气候,无结冰期;位于河运、海运中转站;海口市为海南省省会,以海口市为依托。海南岛资源丰富,货运量大。

4. 海南环岛高铁修建的区位条件

海南岛中部高,四周低,沿海平原地形平坦,城市较多,人口集中,海南建立了环岛交通系统,客运量大,线路覆盖了全岛大约90%的人口。

5. 珊瑚岛成因及分布

西沙群岛的岛屿大部分都由珊瑚虫的遗骸堆积而成,在新陈代谢中,珊瑚虫会分泌石灰质变为自己生存的外壳,它们聚居在一起,一代代生长繁衍,石灰质不断黏合压实,就成为如今我们看到的珊瑚礁。

四、真题训练

2018年海南卷)[选修3:旅游地理]

候鸟式养老旅游是老年人随着季节变化而转换居住地的一种休闲生活方式。近年来,我国北方老年人冬季赴海南岛养老旅游的数量大增。

分析海南岛冬季吸引我国北方老年人养老旅游的原因:海南岛纬度低,冬季温暖湿润,而我国北方冬季气候寒冷干燥。海南岛常年空气清新,北方冬季空气污染相对较重。海南岛阳光、沙滩、海水、椰树林等热带滨海风光优美、景色怡人,而北方冬季景色相对单调。(其他合理答案酌情评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6:32 , Processed in 0.07233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