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行千里路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7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未来海南岛主流旅游一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已有 324 次阅读2019-2-22 09:1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2019年1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开始,至2020年结束试点后,将正式设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范围涉及五指山、琼中、白沙、保亭、乐东、东方、昌江、陵水、万宁9个市县,包括五指山、鹦哥岭、尖峰岭、霸王岭、吊罗山等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佳西等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黎母山等4个国家森林公园,阿陀岭等6个省级森林公园及相关的国有林场。

        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要实现两个主要目标。
   一是建设生态文明体制创新的探索区域。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彻底解决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的碎片化问题,构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逐步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当代人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为子孙后代留下自然遗产,为海南永续发展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二是要建设中国乃至全球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关键保护地,建成大尺度多层次的生态保护体系,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和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受损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系统得以修复,科研监测体系不断完善,国家公园的教育、游憩功能得以发挥。热带物种数量保持稳定,海南长臂猿等重要物种栖息地范围扩大、种群数量增加,濒危物种的生境条件明显改善,热带岛屿水源涵养功能巩固提升。
       我国权威期刊《中国国家地理》2013年第二期有《纯正的热带在这里》一文,其中写到:“2012年的最后一天,受到北方强冷空气南下的影响,海南大部分地区已经全然没有了南国的热带风情,海口最低气温跌破10°C左右,在阴冷的寒风里,市民们纷纷换上了棉服;在海南的中部山区,最低气温甚至降到了6°C左右。然而也就在那一天,五指山以南的三亚、乐东、保亭、陵水等地仍处于人体感觉最舒适的环境温度当中——最高气温在二十四五度之间,最低气温也在十七八度以上。”还介绍到:“我们常说海南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气候资源,但最稀缺、最珍贵的要素却并非遍布海南全岛”。“只有三亚、乐东、保亭、陵水这很小的一块区域成为极其少有的‘天然温室’”。“海南岛上唯有这一带是最接近北纬18°的地方,再加上中部山地阻隔,冷锋到达南部大多锋消,所以这里不只温暖,更有着弥足珍贵的冬季艳阳”。
   说明,中国真正的热带雨林原始森林,在海南岛南部地区,剩下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热带雨林原始森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8:25 , Processed in 0.07250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