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68|回复: 0

数码摄影的五个基本概念与设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14 15:39: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白平衡(White Balance)、感光度(ISO)、光圈(Aperture) 、快门速度(shutter speed)对焦(Focus),是数码摄影需要重点清楚的几个基本概念和相机设置。依次为WIASF,我用谐音记忆,归纳一下,“唯、我、一、师、傅”(W、I、A、S、F)。收集资料,结合自己的感受梳理如下。

一、白平衡(White Balance)
  白平衡的基本概念是“不管在任何光源下,都能将白色物体还原为白色”。
  一般数码相机的白平衡有多种模式,适应不同的场景拍摄,如:自动、日光、阴影、阴天、钨丝灯、白色荧光灯、闪光灯、用户自定义……等选择模式。
  大多数情况下,选择自动白平衡模式即可。

二、感光度(ISO)
  使用传统胶片拍摄时,胶片对光的敏感度叫ISO。低感光度指ISO 100以下的软片,中感光度指ISO 200-800,高感光度为ISO 800以上。ISO数值越大,表示胶卷的感光速度越快,意味着ISO数值高的胶卷,只需要较弱的光线就能使胶卷生成影像,以便在同样亮度的光线条件下,可以使用较小的光圈或较高的快门速度。拍摄时,依据环境的亮度来选购不同感光度(速度)的底片,例如一般阴天的环境可用ISO 200,黑暗如舞台,演唱会的环境可用ISO 800或更高。
  而数码相机内也有类似的功能,它借着改变感光芯片里讯号放大器的放大倍数来改变ISO值,但当提升ISO值时,放大器也会把讯号中的噪声放大,产生粗微粒的影像,即噪点多。现在数码相机的ISO值,通常可以有100、200、400、800、1600、3200、6400等设置。
  ISO设置越低,画质越好。如太阳阳光下,ISO设置成100,室内拍摄如果不用闪光灯,最好设置成ISO 800,再配合大光圈,在夜景拍摄没有三脚架的情形下,设置成ISO 1600或ISO 3200也能达到一定速度,保持手动拍摄不模糊,但画质受到影响,噪点明显。

三、光圈(Aperture)
  曝光的控制主要取决于光圈的大小和快门的速度。要学会手动拍摄就必须学会光圈与快门的设定配合。
光圈是照相机镜头中可以改变大小的孔洞。它控制进入镜头的光线量。在其它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光圈开得越大,通过镜头进入的光量就越多。这就好比房间里的窗子,它开得越大,进来的光线越多。
  在快门速度不变时,光圈的大小决定了相片的明暗。光圈太大,曝光会过度,照片就会白茫茫一片。光圈太小,曝光会不足,照片就会是黑漆漆的。
  光圈F值=镜头的焦距/镜头光圈的直径
  从以上的公式可知要达到相同的光圈F值,长焦距镜头的口径要比短焦距镜头的口径大。
  光圈的数值通常用F值来表示,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光圈 F 值越小,光圈越大,通光孔径越大。
  完整的光圈值系列如下:F1.0,F1.4,F2.0,F2.8,F4.0,F5.6,F8.0,F11,F16,F22,F32,F45,F64。

    光圈的档位设计是相邻的两档的数值相差1.4倍(2的平方根1.414的近似值)相邻的两档之间,透光孔直径相差根号2倍,透光孔的面积相差一倍, 底片上形成的影像的亮度相差一倍,维持相同曝光量所需要的时间相差一倍。

四、快门速度(shutter speed)
  快门速度(快门)是控制光线进入的闸门。在其它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快门速度越高,通过镜头进入的光量就越少,反之亦然。它相当于开窗子时间的长短。
  光圈与快门都可以控制曝光量,它们的组合是控制曝光量的主要因素,并互相影响着。如果将光圈收小一级(例如由f/4收小至f/5.6),将快门速度调慢一倍(例如由1/60减至1/30),它们的曝光量是一样的。
  单反相机至少都有以下的快门速度(也许会更多):1、1/2、1/4、1/8、1/15、1/30、1/60、1/125、1/250、1/500、和1/1000秒。
  安全快门:手持相机拍摄时,一般快门速度不低于镜头焦距的倒数,比如你用焦距200mm的镜头拍摄,则快门速度不低于1/200秒,可以避免手臂震动引起的影像模糊。

五、对焦(Focus)
  对焦是指将镜头对准被拍摄对象后,调整镜头的焦距,使图像变得最清晰的过程。只有对焦正确图像才可能清晰,否则图像就是模糊的。
  通常数码相机有多种对焦方式,分别是单次自动对焦、人工智能对焦、人工智能伺服对焦、手动对焦等方式。
  拍摄人像时,取景框内红色的对焦点最好对着拍摄者的眼睛,拍摄效果最佳。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46 , Processed in 0.07464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