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丸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5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微格课到课堂展示比赛的几点思考

热度 1已有 575 次阅读2018-4-16 08:43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从抽题目到正式微格课比赛,准备时间不到两天,这是我工作八年以来第一次最正式而且时间最短的区级赛课。根据之前看到的一个设计思路,自己选取材料图片,组织结构,再到观看别人的微格课准备语言,最后找学生录制视频,这个过程紧张而激动。最后在上午的微格课比赛中,以设计出众,第一名赛出。上午赛出的前四名老师,参加下午的课堂展示。这是我最忐忑的,由于自己性格原因,语言组织以及现场应变的欠缺,尽管反复总结,但是最后还是因为语言以及课堂灵便方面,败了下来,无缘市级比赛。对于这次比赛,自己有这几点反思:

1、 一堂课的设计很重要,但是在设计的时候要注意到每个环节。比如在关于东北地区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原因总结,学生回答不出来或者回答不全,总结一下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客观原因,学生对于所给材料的信息提取能够差;第二主观原因,就是资料不够充分,应该再增加一些文字材料给以补充。在设计课堂时候应该更加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包括知识认知和能力认知两个方面,这样在设计问题时才会做到准备充分,在课堂上才不会出现学生冷场打不出来的局面。

2、  课堂引导能力欠佳。在有些问题讨论上,由于各方面原因学生确实讨论难度较大,为了达到讨论的目的,为了实现预设的结论,应该在学生讨论的时候参与进去:对于学生不知道的,可以提示一下,这样他们就能够讨论出结果;如果多讨论几次他们仍然没有结果,学生就会失去讨论的热情。如果参与小组讨论,我就可以及时掌握小组成员的讨论情况,就可以准确的明白一个小组中哪些同学可以回答出这个问题,这样在后面的环节中就可以多鼓励这些同学来主动回答问题,整个课堂的节奏以及氛围就可以较好的把控了。

3、  课堂语言不够准确。也许是因为紧张的原因,学生在讲到“青海湖可以用于灌溉”,这是明显的错误“青海湖是咸水湖”,根本不能用于灌溉,我没有及时指出。在课堂上学生一旦出现错误,必须马上纠正,不能忽略。这也是对自己心里素质的极大考验,只有在冷静地情况在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

4、  上课激情不够。对于这一点,如果自己想在课堂上发挥的好,必须去提高。怎么样提高?可以对着镜子联系或者把课录下来,多练反复联系,一定会有所提高的。

一堂好课,不仅要好在设计上,最重要的是学生通过这节课下来能不能达到预设的结果,这才是最重要的,需要注意到很多环节。我将在自己以后平时的课堂中多从以上几个方面下工夫。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ZHOULIHUA 2018-4-17 09:50
这几点反思值得借鉴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2:15 , Processed in 0.09104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