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空之城 http://xingyun.org.cn/?60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初中地理优质课赛课活动点滴记录(之三)

热度 1已有 1007 次阅读2017-7-11 13:35 |个人分类:教学奇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我们抽取到的第二个课题是西北地区的自然特征与农业。我们在设计这一节课的过程中,思考了这样一个问题:由于参赛老师普通话水平很高,亲和力很强,而且还教语文,所以,这节课我们准备打磨成一节充满诗情画意意境的优质课。

在最早的设计中,我们大致思路是,以西北地区(地形图)为主轴,在课堂上一边授课,一边在图中填入关键字、关键词、关键地理事物。

 

在授课过程中,穿插进入一些与西北地区有关的诗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春风不度玉门关”等巧妙渗透其中。

最后,同样是由于时间太紧,磨课的时候,授课老师也不能很好的场控,协调好众多的填写地理事物与课堂教学中的关系,最后,我们不得不放弃这个设计。

经过大家短暂的深思熟虑,我们最后呈现的教学设计是这样的:

 

(点击图片另存为可放大)


这节课虽然准备仓促,但是授课老师准备十分充分,最后的课堂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这节课从课堂效果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亮点值得学习:

  1. 新课导入,大胆采用冥想环节,配以西北风格的音乐,教师优美舒缓的文字介绍,一下子从喧嚣的课间进入身心愉悦的地理课堂,效果突出。

  2. 卫星遥感图对比西北地区以“干旱”为主的自然特征,教学方法应用得当,获得评委认可。这一节课由于是女老师授课,我们在设计的时候,结合本地教学实际,感觉在课堂中适当加入一些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应该会让课堂加分不少。所以,我们在设计中,添加了卫星遥感图对比西北地区与南方地区植被覆盖率,最后还设计了课堂未能完成的教学任务,引导学生二维码扫描之后课后学习等环节,从而使得课堂的延展度得到了很大提升,课堂教学深度和广度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3. 种植业和畜牧业的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大胆采用了对比教学,提问,如果你是一位生活在西北地区的农民,ABCD四个地区中,你觉得应该如何发展农业,说一说你的理由?问题的切入引导学生感受其中,学会思辨,效果比较突出。

  4. 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还采用了体验式教学方法。课前准备了西北特色食品:馕、哈密瓜、葡萄干等,并且把它们带入了课堂,让学生亲自品尝,亲自感受,课堂气氛一下热闹起来,学生参与度很高,而且乐在其中。

    当然,这一节课在教学过程中也有一些问题做得不是很好。比如教学设计的书写有待提高,课堂总结由于时间关系,总结不是很充分等问题。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花儿花儿 2018-7-2 22:15
你好,冒昧的提个请求,我要参加市里的招教面试,要准备初中的四本书,看到你写的优质课赛课,想问问您手里有没有优质课资源,可以发给我一些。若没有,请恕打扰;若可以,本人一定保证绝不参赛,绝不私自贴网上。我的网盘或者邮箱dongph1029@126.com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0:36 , Processed in 0.07130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