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行千里路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7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焦虑的上海!兴奋的海南!认真聊一聊海南自贸港(转载自天涯论坛)

热度 1已有 463 次阅读2018-4-20 16:4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文丨小马哥
  很多朋友希望我可以分析一下海南自贸港之后的房价以及相关政策,今天我们从另外几个视角谈一下海南自贸港。


  
  当海南作为中国第一个自贸港消息宣布的时候,上海就像班级第一名却没有办法第一批进入少先队的小学生一样委屈。
委屈的上海
  自贸港就像一个红领巾,却没有戴在班级里长得最帅最高家庭条件最好的同学——上海的胸前,而是给到了后排发育不这么良好,而且还处在偏远地区的同学——海南。
  海南同学自小就发育不好,却一直受到班主任的照顾。出生的时候被冠上了“中国最大的特区”与深圳同学、珠海同学坐在一起上课,学前班的时候班主任一看先天条件还是不足,又给了“国际旅游岛”的胸针,等上了小学又让它第一批入了少先队——自贸港。
  当红领巾戴在了海南同学的胸前闪耀的时候,上海同学内心低谷到了极点。海南同学非常不理解——不就是个政策吗?其实海南同学并不知道,上海同学为了红领巾已经向往了多久。上海同学为了第一批进入少先队最起码奋斗了5年,而且当了五年全班第一,最终却被抢先了。
  
  在上小学之前,班主任做了一个小型测试,分别确定了班里的11个同学作为重点培养的对象,并且在2013年给了最好的学生——上海发了录取通知书(首个自贸区政策)后面根据表现好坏陆续发了10个录取通知书,里面一些同学比如郑州自贸区、天津自贸区、上海自贸区都诞生了一些比较厉害的跨境贸易企业。但是突然一下连录取通知书都没有的海南直接两连跳成为了第一个拿到红领巾的同学,让众人惊愕!所以班主任在正式通知海南同学领奖的时候也非常谨慎:
  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从“逐步探索”和“分步骤”可以看出班主任老大哥是非常谨慎的!
  
  让我们从时间顺序上看一下班主任对上海对自贸港的态度吧。
  2017年,上海自贸区做的风生水起,班主任就属意上海。
  2017年3月,国务院发布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中提出设立自由贸易港区。
  在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实施更高标准的‘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贸易监管制度。
  对自由港花落谁家,舆论是高度关注,各地大员纷纷表态,上海更是在隔天就强势表态。
  上海市代表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举行全团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代表讨论以后,进入记者提问时间。
  在回答凤凰卫视记者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以及筹划建设自由贸易港相关问题时,韩正表示,自贸区建设,我们走了三步。
  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挂牌,我们称之为1.0版;2015年中央批准深化自贸试验区方案,这是2.0版;今年5月,中央深改组正式批准全面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这是3.0版。
  相比上海表态的“正按中央部署筹划建立自由贸易港”,有实力和上海争抢自贸港的广州大连厦门的表态就显得落了下乘了。
  广州市相关领导表示要“探索建设南沙自由贸易港”。
  大连市相关领导:“已开始大连自由贸易港先期研究”。
  厦门市相关领导表示要“争取建设自由贸易港”。
  当上海已经按照中央部署,在有计划的筹谋建立时,广州还在“探索建设”,还在摸着石头过河,大连更落后一步,在搞“先期研究”,实力更为薄弱的厦门,估计是想搏一搏单车变摩托吧,想借着 的厦门情节来“争取建设”。
  可见,和上海都是率先拿下国家新区、综改区、保税港区、自贸区一样,当时的自贸港,上海依然是国家的第一选择。
  10月26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商务部正会同上海市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上海自由贸易港的有关建设方案。
  10月20日,上海对自贸港的用词是“筹划建立”,10月26日,上海已经和商务部在“研究制定”自贸港方案了,到了10月30日,海南对自贸港的用词才是“探索建设”。
  当时的上海和海南,在自贸港项目上,谁是一马当先,谁是落后大截,一目了然。
  十九大结束后,上海方面对自贸港继续发力,筹划建设,进入十一月份,连建设方案的细节都被披露了出来。
  
  所以迟福林老同学为什么哽咽各位可以理解了吧,海南一下子连跳两级,直接成为了少先队员,红领巾太鲜亮了,一下子点燃了内心的热血,一个老者从青年时代就一直在海南担任政策改革和智库的角色,人生几十年盼来如此政策可以算是功成名就了!
隔壁班好学生香港、新加坡

  
  班主任自己也在和隔壁的班主任竞赛,隔壁班一直有两个好学生香港和新加坡!那么他们为什么这么厉害呢?就是因为隔壁班老师让他们入了少先队成了自由港。
  经过几百年的摸索和演变,自由港大多已脱离了传统自由港的形态,其功能不单是纯商业的行为,作业范围逐渐从商品储存和转运,扩展到包括工业、贸易、运输、金融及旅游等多方面的综合目标。
  自由港允许全部或绝大多数外国商品豁免关税进出。外国商品可在自由港内不付关税进行储存、包装、分拣、加工或销售。外国商品从自由港进入所在国关税区时才纳税。外国船舶进出自由港时,仍须遵守主权国家的有关卫生、移民、治安等政策和法规。
  
  图为马六甲海峡

  现今的自由港以促进转口贸易及为转口服务的商品储存和简单再加工(包括商品拆装、混合、分类、重新包装)为主要功能。
  自由港又有完全自由港和有限自由港之分,前者对外国商品一律免征关税,后者对少数指定商品征税或实施程度不同的贸易管制外,对其他商品免税。
  上海自贸区虽然也是“一线放开、区内自由”,实行“先进区、后报关”,然而货物到港,还是要向海关申报,他们仍需要进境备案清单,向十几个中国国家部委申请许可证件,虽然上海进行了行政简化,搞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不用让他们“多头跑”,但申报依然需要,这就依然意味着人、货物、资金等要素,即便在自贸区内也不是最高的自由。
  
  而自由贸易港的政策是,在生态安全和经济安全有保证的前提下,货物不用申报,完全解决了现货申报的节奏与期货价格变动脱节的问题。
  所以,上海的期货交易很热闹,然而实物交割没人选择上海,像中石油、中石化,都把期货交割地放在新加坡、香港等自贸港,为什么就巴掌点大的新加坡,其第二产业竟然是炼油业,就是因为大伙把石油都集聚在那里,带动了油品期货加工等产业的发展。
  
  新加坡炼油业
  “任何金融中心,必定首先是物流中心”新加坡就是这一句话最好的注脚。
  4月16日,上海已正式挂牌原油期货,并对其他大宗货物期货开始了尝试,如果上海进一步发展成自贸港,那么上海大宗期货也罢原油也罢,其期货交割都将放在上海,不仅一系列配套产业将大大发展,届时的上海更将如虎添翼,对新加坡的远东金融中心地位产生致命的威胁。但是如果海南第一个成为了全功能的自由港情况将会变得非常有趣!
海南的机遇

  很多海南板块的关注者很久以前就潜伏在了周边行业,我也曾经在朋友圈里告知了海南板块的异动,但是过早认为海南经济就会一步腾飞的人还是要谨慎。毕竟曾经的两个大政策并没有给海南在短期内实现质的跨越。尤其是必须明确一点海南目前拿的是一块入场券,并没有排他性。上海我个人预计会在一年内拿下来,所以希望本次海南不要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根据之前海南申请自贸区的规划,海南将会全岛申请,但是主要还是以海口、儋州、三亚和三沙4个城市为主体申请自贸区,虽然变成了全境自贸港,但是大的部署是不会有很大偏差的。
  首先是海口肯定是最大的受益城市。海口是海南的省会,既是海南的政治中心,也是海南的经济中心。所以海口一定会是各跨国企业的落址首选。从目前海口的状况来看,椰海大道不仅距离各港口距离近,而且交通非常方便;东海岸整体没怎么开发,地价比较低,而且交通也非常不错。这两个地方都适合成为整体的产业布局。
  2017统计的土地数据中,澄迈老城有几块地,早已被海航拿下,用地性质为港口码头用地,到目前也还没看到具体的用途。老城目前已经有一个经济开发区,还有一个软件生态园,目前腾讯已经入驻,阿里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老城很有可能会成为国内外贸类电商企业的根据地。(另外为什么来海南的都是阿里文娱、腾讯娱乐这些子公司各位可以展开一下遐想,毕竟这些公司适合政策制定者直接沟通的)
  
  如果自贸港成功落地会有大量工业入驻洋浦,海花岛环境可能会受到影响

  儋州是西线最大的城市,也是西线经济最发达的城市。儋州的洋浦经济开发区本身就是保税政策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目前儋州的洋浦发展的是一些工业,所以从职能上来看,一些工业用品的贸易或许会放到洋浦或者儋州白马井,同时儋州是否会成为原油期货交割的地点也是充满期待。此外,白马井到儋州市区的高速路也正在修建,通车之后,洋浦和白马井带动整个儋州的经济发展也是正常的事。(恒大海花岛整体盘活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大了)
  三亚是海南的旅游度假中心,聚集了海南最多的五星级酒店、旅游景区等。虽然由于某些不可说的原因,大型旅行社都集中在海口,但是基本上都在三亚设立了分公司或者办事处。如果旅游、健康产业首先开放自贸,那么三亚也会因此最早受益。
  还一个被忽略的地方就是琼海。海南的健康产业主要就放在琼海的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4月15日,中国政府网就已经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暂停实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的决定”,而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支持海南试点发展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
  在房产投资方面中央不鼓励的事情还是不要去做了,有空各位可以看一下历史政府的鼓励政策类目,凡是政府支持的(西部大开发、改革开放、海南经济特区初期)往往贯彻和领悟精神的人都会有不错的收益。

  最后的最后一句话概括一下:雄安是改革,海南是开放,都是执政者全盘思维的体现,现在的中国需要做实事的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孟修玲 2018-5-16 20:27
角色分析接地气,有点懂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1:50 , Processed in 0.07695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