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68|回复: 0

[高中同步] 2014年高考试题分项版解析: 专题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7-16 15:28: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4年高考试题分项版解析: 专题1
宇宙中的地球


   (2014新课标I卷)太阳能光热电站(下图)通过数以十万计的反光版聚焦太阳能,给高塔顶端的锅炉加热,产生蒸汽,驱动发电机发电。据此完成1-3题

  

1.我国下列地区中,资源条件最适宜建太阳能光热电站的是:
   A.柴达木盆地     B.黄土高原          C.山东半岛         D.东南丘陵
2.太阳能光热电站可能会:
   A.提升地表温度  B.干扰飞机电子导航   C.误伤途径飞鸟     D.提高作物产量
3.若在北回归线上建一太阳能光热电站,其高塔正午影长于塔高的比值为P,则
   A.春、秋分日P=0     B. 夏至日P>0    C. 全年日P<1      D. 冬至日P>1
【答案】1、A 2、C 3、D【解析】1、柴达木盆地位于青藏高原上,海拔高,空气稀薄,大气对太阳辐射虚弱少,太阳辐射强,太阳能资源丰富。其它三地位于季风区,降水多、阴天多,太阳辐射较少,所以A对。
2、光热电站是依靠光能集聚产生热能制造蒸汽,来推动发动机运转,强光、高热能可能会误伤途径的飞鸟,所以选C。
3、在北回归线上建一太阳能光热电站,二分日时正午太阳高度为66.5°,影子不为0,影长与塔高比重P不等于0,A错;夏至日时,正午太阳高度为90°,影长为0,P=0,B错。冬至日,正午太阳高度为43°,影长大于塔高,P>1,D对。
(2014新课标II卷 )总部位于江苏徐州(约34°N,117°E)的某企业承接了家国(图2)价值7.446亿美元的工程机械订单。据此完成3-5题。



3.甲国位于(   )
  A.欧洲        B.非洲          C.北美洲        D.南美洲
4.2011年6月21日,该订单的首批产品从徐州发货。这一日,徐州与甲国首都相比(
  A.徐州的正午太阳高度较高      B.徐州的白昼较短
  C.两地正午物影方向相同        D.两地日出方位角相同
5.该批产品运往甲过,最近的海上航线需经(  )
  A.好望角    B.苏伊士运河    C.巴拿马运河    D.麦哲伦海峡
【答案】3、D4、A 5、C
【解析】 材料显示了徐州的经纬度(约34°N,117°E),地图显示了甲国的经纬度(西经60—70°,赤道—北纬10°)
3、根据甲国的经纬度位置可确定是南美洲。
4、6月21日,太阳直射北回归线附近,徐州距离太阳直射点更近,因此正午太阳高度角更大。(徐州的正午太阳高度为90°-(34°N-23.5°N)=79.5°,甲国首都的正午太阳高度为90°-(34°N-10°N)=76°),因此A正确。6月为北半球夏季,北半球越往北白昼越长,徐州位于甲国首都北方、白昼更长,B错。太阳直射点为徐州的南方,徐州正午影子朝北,太阳直射点位于甲国首都的北方,其影子朝南,C错。夏半年北半球(北极点除外)太阳东北升、西北落,但具体方位角度不同。
5、徐州(约34°N,117°E)与甲国首都(10°N、67°W)共同位于北半球,徐州往东经度相差176°<180°,为劣弧、距离短,徐州往西经度相差184°>180°,为优弧、距离长。因此最短航线应该向东航行、穿越太平洋,经过巴拿马运河进入大西洋。而非向西航行经过印度洋再抵达大西洋,因此不会经过ABD三处。
【考察能力】 定位能力:根据材料和地图:明确两地的地理位置(经纬度位置、海陆位置)计算能力:不同地点正午太阳高度的计算、 定向能力:通过计算经度差,确定最短航线(大圆劣弧)的方向
【地理原理】 地球运动的意义(正午太阳高度的计算、正午太阳方位与影子的关系、昼夜长短的判断、 太阳在天空中方位的变化)地球的形状(最短航线)
【答案】D、A、C

(2014广东卷)8、北半球春分日,当某地(30°N,120°E)刚进入白昼这一时刻,东半球(20°W向东至160°E)处于白昼的范围约占全球面积的
  A、1/2       B、1/3        C、1/6       D、1/9
【答案】D
【解析】某地120°E刚进入白昼这一时刻,东半球(20°E向东至160°E)处于白昼的是120°E向东到180°E,跨度为40°,占全球360°的1/9。
(2014浙江卷)11.地球上某点,每天该点经过昏线的地方时不断前移,则该点所在地与时间段匹配正确的是:
  A.澳大利亚悉尼,5月        B.美国华盛顿,1月
  C.南非好望角,9月         D.印度孟买,4月
【答案】 11、A
【解析】:11、每天该点经过昏线的地方时不断前移,说明该地白昼在变短、黑夜在变长。澳大利亚悉尼在南半球,5月份太阳直射点在北半球且正在向北移动,南半球各地昼变短、夜变长,故选A.


(2014安徽卷)图9为我国考队在北极点放置中国结时拍摄的照片。读图完成29-30题。

  


29.该照片拍摄日期、拍摄者或中国结影子的方位是
  A. 3月21日、中国结影子指向正南       B. 6月22日、拍摄者位于中国结东南
  C.8月20日、拍摄者位于中国结正南     D. 8月6日、中国结影子指向东北
【答案】C
【解析】图中中国结位置在北极点上,拍摄者和中国结的影子都应该在中国结的正南面;3月21日,晨昏线应经过北极点。选项C正确。
30.与图示地区相比,南极点及周边相应范围内
  ①1月份冰层厚度大  ②3月份累计昼长长  ③7月份近地面气压高  ④9月份平均气温高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答案】C
【解析】南极点位于南极大陆上,冰层较薄;8月份南半球是冬季,南极点累计昼长短;7月份南半球为冬季,近地面气压高;9月份太阳直射赤道附近,南极气温相对较低。选项C 正确。

  (2014大纲卷)当中国南极中山站(约69°)处于极夜时,甲、乙两地分别于当地时间5时40分和6时20分同时看到日出。据此完成7~8题。
7.甲地位于乙地的
  A.东北方向      B.西北方向      C.东南方向    D.西南方向
8.这段时间可能出现的地理现象是
  A.暴风雪席卷欧洲北部            B.澳大利亚东南部容易发森林火灾
  C.好望角附近炎热干燥            D.墨西哥湾热带气旋活动频繁
【答案】7、B  8、D  
【解析】7、甲、乙两地同时看到日出,说明同时位于晨线上。根据日出时当地时间推算:甲地日出在6时以前,应该是昼长夜短,位于北半球,乙地日出比6时晚,应该是昼短夜长,位于南半球。根据太阳直射北半球时晨线在地球表面的分布,应呈东南—西北向,所以甲地位于乙地的西北方向。
8、据上题分析,这段时间是北半球的夏季,暴风雪席卷欧洲北部应该是冬春季节,此时墨西哥湾为夏季,热带气旋活动频繁,类似西北太平洋的台风活动,故选D。
(2014天津卷)结合图文资料,回答10-11题。
  假设一架客机于北京时间6月22日12时从北京(116°E,40°N)起飞,7小时后途经a地(165°W,67°N)上空,14小时后抵达芝加哥(87.5°W,42°N)。                                   
10、结合图文信息判断,与该客机飞行过程中实际情况相符的是
  A、客机的飞行路线比H路线长
  B、客机航向与太阳视运动方向相同
  C、飞经a点时,乘客能看到太阳位于正北方
  D、飞经a点时,客机受到向北的地转偏向力
【答案】:C
【解析】:客机于北京时间(东八区区时)6月22日12时从北京起飞,7小时后北京时间为当日19时,此时a地(西十一区的中央经线上)为6月22日0时。a位于北极圈上,6月22日为极昼,0时太阳位于正北方。所以C正确。A选项错误,球面上两点间的最短距离是经过这两点的球面大圆上的那段劣弧。B选项错误,因为客机航向大体向东,而太阳视运动方向向西。D选项错误,因为飞经a点(北半球)时方向是向东,故地转偏向力应向南。
11、客机抵达芝加哥时,属于6月22日的地区范围约占全球的
  A、1/4          B、1/3        C 、1/2      D、3/4
【答案】:D
【解析】:区分日期的经线有两条,一条是国际日期变更线(1800经线),另一条是0时所在的经线。客机于北京时间6月22日12时从北京起飞,14小时后抵达芝加哥。故抵达芝加哥时,北京时间为6月23日2时,此时6月23日0时所在的经线应为90°E。属于6月22日的地区范围是90°E向西经0°经线到180°经线,共270°,占全球(360°)的3/4。
(2014福建卷)我国第四个南极考察站—泰山站(73°51,76°58E)于2014年2月8日正式建成开站。图6示意某考队员当日拍摄的一天太阳运动轨迹合成图。读图回答11~12题。


11.该日太阳位于图示F位置时
  A.泰山(36°N,117°E)旭日东升      B.东京(36°N,141°E)夕阳西斜
  C.纽约(41°N,74°E)烈日当空       开普敦(34°,18°E)夜色深沉
12.次日泰山站
  A.日出正南         B.太阳高度变大
  C.白昼变短         D.极昼即将开始
【答案】: 11.B 12.C
【解析】:
11.本题考查地球自转产生的地理意义。地球自转运动产生了昼夜交替,地方时差,在地球表面做水平运动的物体发生偏转。其中地方时的概念是因经度不同而产生的时间差异为地方时,这句话的含义就是经度相同地方相同,经度不同地方时不相同。当太阳位于图示F位置时泰山站(76°58′E)地方时为12:00,泰山117°E为下午;东京141°E 为下午16:20左右,2月为北半球冬季,北半球昼短于夜,所以夕阳西斜;纽约74°W为凌晨2:00前后;开普敦18°E早晨8:00前后。所以本题选择B选项。
12.次日为2月9日,相比于2月8日太阳直射点的位置偏北,泰山站位于南半球,2月8日未出现极昼,2月9日白昼变短,所以该地未极昼,日出东南;太阳高度变小。所以本题选择C选项。

(2014江苏卷地理)在地球公转过程中,若以地球为参照系,可看到太阳在黄道上运行。图l是天赤道与黄道的示意图,图2是太阳在黄道上的视运行轨迹图。读图回答3--4题。



3.6月初,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是
  A.甲            B.乙          C.丙          D.丁
4.太阳处于甲、乙位置时
  A.地球公转速度相同       B.同一地点昼长变化趋势相同
  C.日地距离相同            D.同一地点日出方位相同 。
【答案】3、D  4、D
【解析】3、春分为每年的3月21日前后,夏至为每年的6月22日。6月初应该位于春分以后、夏至以前,而且比较接近夏至点,故选答案D。
4、从图中可以看出当太阳处于甲、乙位置时,发生在冬至日,甲乙两位置关于冬至点对称,太阳都直射在同一条纬线上,所以同一地点日出方位相同。
(2014山东卷)图4为甲地所在区域某时刻高空两个等压面P1和P2的空间分布示意图,图中甲、乙两地经度相同。完成8-10题。


8、此时甲地近地面的风向为
  A、东南风      B、西南风        C、东北风      D、西北风
【答案】:B
【解析】:从高空等压面倾斜情况看,甲地高空气压低乙地,故近地面气压高于乙地,近地面空气从甲流向乙,即从南向北;图示区域为北半球,受地转偏向力影响右偏,风向偏转为西南风。
9、此后,来自乙地的气团使甲地的天气发生明显变化。造成此次天气变化的天气系统是
  A、气旋        B、反气旋        C、冷锋        D、暖锋
【答案】:C
【解析】:乙地位于600N附近,来自乙地的气团使甲地的天气发生明显变化,应为冷锋。
10、若该日甲、乙两地同时日出,则甲地该日
  A、正午太阳高度达一年中最大     B、为冬至日
  C、日落时区时为18时            D、昼夜等长
【答案】:D
【解析】:甲、乙两经度相同,若同时日出应为春或秋分日。春或秋分日,全球各地昼夜等长。

(2014四川卷)我国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于北京时间2013年12月2日1时30分,在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据此回答1-2题。
1.发射时刻的国际标准时间(世界时)是2013年12月
  A.1日17时30分           B.1日21时30分
  C.2日1时30分            D.2日9时30分
2.发射时,发射场及其周围地区可能处于
  A.冷锋过境时               B.暖锋过境时
  C.低压控制下               D.高压控制下
【答案】1、A 2、D
【解析】1、国际标准时间是0时区的区时,即伦敦时间。北京时间是东八区的区时。伦敦在北京西边,区时计算中按“东+西-”的办法,两地时区相差8个小时,所以国际标准时间比北京时间晚8小时,时间是1日17时30分,A对。
2、根据材料,探测器发射时间是12月份,我国正值冬季,此时亚洲大陆正受亚洲高压控制,所以发射场及其周围地区可能处于高压控制下,D对。冬季我国大陆不受锋面及低于控制,A、B、C错误。
考点:区时计算、常见天气系统。
(2014海南卷) 近年来,全球变暖使北极(海洋运输)航线的开通逐渐成为可能。图4示意计划中的北极航线(包括东北航线和西北航线)。据此完成9—11题。



10.若北极航线开通,该航线
A.可全年航线 B.单位距离能源消耗较少
C.不宜使用罗盘导航 D.航行的船舶维护费用较低
【答案】C
【解析】北极航线只有夏季短暂时间能通航,A错;北极航线浮冰较多,运行速度慢,单位距离能源消耗较多,B错;浮冰冲撞船体,破坏船只,维修费用较高;北极地区磁场较强,不宜使用罗盘指向,C正确。
(2014海南卷)某纬度φ的正午太阳高度H=90°-|φ-Δ|,其中Δ为太阳直射点纬度,夏半年取正值,冬半年取负值。图5示意某地北京时间18时的太阳位置。据此完成12—13题。




12.该地的经度为
A.30°E           B.30°W               C.60°E            D.60°W
13.该地的纬度可能为
A.10°N          B.10°S                C.50°N            D.50°S
【答案】12、A 13、C
【解析】12、根据题干:北京时间为18市,而该地为12时,利用时差算出该地经度为30°E,A项正确。13、应为题干并没有交代图示为具体哪一日正午太阳高度,因此根据正午太阳高度计算公式分别计算出夏至日和冬至日的正午太阳高度角即可。夏半年太阳直射点纬度取正值,冬半年取负值。经计算,该地纬度介于21.5°和66.5°之间,只有C和D项符合。再依据图示正午太阳位于南方,确定该地为北半球,只有C项符合。
(2014上海卷)(六)读基地投影示意图回答问题,图中小虚线圈为极圈,大虚线圈为回归线;弧线ACB为晨昏线,且AC段为昏线;C点为晨昏线与极圈的切点,也是晨昏线与120 经线的交点。

  
14. 图示的日期可能是
    A. 3月21日                B. 6月22日            
    C. 9月23日                D. 12月22日

15. 该日正午太阳直射点的位置是
    A. 120E 、23°26′S                          
    B. 120E 、23°26′N
    C. 60°W、23°26′S                                   
D. 60°W、23°26′N


(2014上海卷)(七)2013年12月14日晚21时11分,我国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在月面成功着陆。
16. 嫦娥三号在月面着陆当日,北半球可以看到如右图所示的月相,该日的农历日期大约是十月的
   A. 初七                     B. 十二                  
   C. 十五                     D. 二十二
17. 当嫦娥三号平稳登月时,着陆区正处于月球一天当中的
   A. 凌晨                    B. 正午               
   C. 黄昏                    D. 子夜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9:37 , Processed in 0.08586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