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19|回复: 0

引风除霾!北京将构建5条一级通风廊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20 23:32: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京将构建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多条宽度80米以上的二级通风廊道,未来形成通风廊道网络系统。划入通风廊道的区域严控建设规模,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打通阻碍廊道连通的关键节点。
  生态红线区占70%以上
  昨日,在“习总书记视察北京讲话两周年来北京市新举措新成果”发布会上,市规委副主任王飞介绍,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加强对城乡建设的管控约束,建立全域空间管控体系,开展了生态红线和城市增长边界划定工作,将市域空间划分为生态红线区、集中建设区和限制建设区。
  其中,将维系北京生态安全底线、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山区、森林、河流湖泊、基本农田等现状生态资源和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重点公益林等法定保护空间划入生态红线区,初步划定生态红线区面积约占市域面积的70%以上。
  对生态红线区将严格管控,加强生态保育和建设,推动建设美丽乡村,确保生态红线区面积只增不减、生态功能不断提升。生态红线区内现状建设用地要严格管理,进行评估后分类制定差异化措施。
  他还介绍,城市增长边界是城市发展刚性约束红线,城市增长边界内的集中建设区是未来城市主要的建设空间。结合市域环境容量以及功能疏解、减量发展的目标,将中心城、新城、镇中心区、独立城镇组团、重点功能区的集中建设区划入城市增长边界,初步划定集中建设区面积约占市域面积的16%。
  通风廊道严控建设规模
  王飞介绍,两年来,北京开展了中心城区通风廊道、绿道等系统研究。
  他介绍,未来将利用通风潜力较大地带,完善中心城区通风廊道系统,以提升建成区整体空气流通性。
  具体而言,将形成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多条宽度80米以上的二级通风廊道,未来形成通风廊道网络系统。划入通风廊道的区域严格控制建设规模,并在有条件情况下打通阻碍廊道连通的关键节点。
  至2020年,北京将全面建成中心城区市级绿道系统,形成中心城区绿道网的骨架,绿道主线长度达350公里。包括历史文化精华绿道、城市公园绿道等4类市级绿道。
  城市风道作用几何?
  早在2014年就有报道指出,北京正研究6条主要的通风廊道,以增强通风潜力、缓解热岛效应。相关研究建议,对主通风廊道区域严格规划控制,包括控制建设高度和密度等,同时打通障碍点。
  当时的研究指出,北京城市热岛加剧,热岛效应进一步加剧地区空气污染。北京市环科院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城市风道,包括哪些地区是北京主导风向的通道、通道应如何维持等。北京正在修订的城市总体规划中,或有专门章节阐述城市通道相关内容。 近年来,上海、杭州、武汉、南京、株洲、贵阳、绍兴、福州等多个城市也纷纷传出类似声音,将进行城市风道规划,作为治理大气污染的手段之一。 昨日,王飞介绍,通风廊道的作用,主要是为减少城市对风的阻挡,达到促进城区内外热交换和污染物扩散的作用,从而缓解热岛效应和空气污染。
  城市通风廊道又叫做城市风道,在静稳无风、大气扩散条件差的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物易堆积。因此,把郊外的风引进主城区,将霾等污染物吹走成为备选除霾方式之一。
  北京市环科院相关专家此前表示,在北京主导风向上,应对建筑物的密度和高度控制留出空间,这对污染物、城市内部热量和废弃物疏散等都有作用。 环保专家彭应登认为,城市风道能保留一个城市的绿地、水面等生态红线,保留安全的绿色空间和生态格局。
  环保
  PM2.5年均浓度两年降一成
  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介绍,2015年北京空气中的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PM2.5浓度比2013年平均下降49.1%、10.7%、6.1%、9.9%,实现了空气质量的明显改善。
  另外,他介绍,2015年北京再次修订并发布实施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特别是将停限产企业数量增至2000余家,在橙色及以上预警级别增加了全市重型车辆禁行的规定等。2015年北京两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有效缓解了空气重污染时污染物积累。
  在京津冀协同治理大气污染方面,数据显示,2015年京津冀三地空气中PM2.5、PM10、SO2和NO2浓度分别比2013年下降17.5%、16.8%、27.1%和5.1%。空气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
  据悉,目前北京市牵头组织编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深化大气污染控制中长期规划》,旨在以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约束,提出区域空气质量分阶段改善目标,以及相应的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环境综合治理的路线图。
  今年深入实施缓堵计划
  市交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两年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561万,交通指数控制在5.7以下,遏制了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加剧的形势。城市交通体系建设理念实现从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的转变,公共交通现代化运营组织水平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服务日趋多元化,步道自行车道系统规模效应初步显现,绿色出行比例达70.5%。
  他表示,到2020年,将初步建成北京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公共交通快速通勤系统,形成10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中心城公交专用道里程达1000公里,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
  另外,中心城绿色出行(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比例达75%,小客车出行比例控制在25%以内。交通指数控制在6.0左右,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年均下降5%。
  今年,北京市还将深入实施《2016年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坚持建设和管理并重,更加重视管理,让群众感受得到成效,给社会以信心。
  疏解
  三年退出1006家污染企业
  市京津冀协同办常务副主任王海臣昨日介绍,2015年北京修订发布了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禁限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市禁限比例由32%提高至55%,城六区提高到79%。
  在“疏”方面,两年间累计退出污染企业718家(2014年392家、2015年326家),三年累计退出1006家,完成五年任务的约84%。为严控高耗水农业发展,2015年减少小麦生产面积19万亩,生猪、肉禽生产规模分别下降5%、10%。2014年拆除中心城商品交易市场36个,升级改造34家。2015年调整疏解150家商品交易市场,其中,清退拆除市场80个,涉及营业面积56万平方米、摊位1.2万个;对70个市场进行转型升级,涉及营业面积54万平方米、摊位9000余个。北京城市学院5000余名学生、工商大学500余名学生、建筑大学1100名学生分别迁入顺义、良乡、大兴新校区。
  在区域产业对接方面,据统计,2014年以来,各类在京企业在津、冀投资项目累计分别达865个、6431个,资金分别达2403亿元、5686亿元。
  今年,北京将继续把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全市工作的头等大事,坚持将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统筹推进。(记者邓琦 沙璐)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1:33 , Processed in 0.09802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