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15|回复: 0

西安拟建宽度数百米城市风道 借风雨之力驱雾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24 15: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31653602.jpg

曾有人戏言:将“秦岭炸一个口子”,西安方能南北风互吹,泄除污染空气。虽是笑谈,却说明了“风雨之力”对于治理雾霾污染、改善大气环境的重要作用。在2月19日召开的全省城市工作会议上,省长娄勤俭提出,按照生态修复要求扩大城镇绿地,通过营造城镇风道、向城郊转移人流密集单位等措施疏解城镇功能,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

打开陕西省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到,风道的建设已经被明确写入其中:“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将风道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和管理。”

记者采访了解到,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组成联合课题组,正对西安市城市风道建设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形成了课题研究报告。

“城市风道的建设与风道体系的完善,将会促进城乡之间日常的低空大气循环流动,促进城区内部与生态绿地的大气循环,加强空气流动,提高空气自净能力,可加速空气污染物的排出与消解,将对雾霾消散将起到促进与加速作用。”课题组专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讲师薛立尧这样说。

城区内外:两级风道交互作用

课题组建议:

西安可采取“风道+景区”的建设模式,也可称之为“风道景区”。这样可以把城市无形系统中的风和有形系统中的景区结合起来,既为城市风道绿地建设寻找到有效突破口,也可以促进宜居城市建设。

西安市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说,西安三面有高台或山脉,静风天气比较多,容易逆温,城中和北部高楼很多,风很难通过。因此就算污染源没有增加,但污染却容易积累,形成雾霾天气。

薛立尧表示,根据近几年雾霾治理的实际情况及气象观测的统计资料,驱散雾霾主要还是依托大区域的“风雨之力”,如大风降温、冷空气南下或雨雪降临等,但由于城市开发建设规模过大、强度过高,引发的城市通风不良进一步加剧了雾霾问题。

建设城市风道就是通过在城市规划中引入气候因素,保证城市主风道的畅通,把郊外的风引进市区,让大区域的气流顺利通过城市建成区而不受阻,促进大气良性循环。这样有助于缓解西安夏季高温,削减城市雾霾的影响,也能吹散城市上空的空气污染物,并向城市输送新鲜空气。

薛立尧说,考虑到通过规划有形空间,疏导构建无形的通风体系,课题组建议,西安可采取“风道+景区”的建设模式,也可称之为“风道景区”。这样可以把城市无形系统中的风和有形系统中的景区结合起来,既为城市风道绿地建设寻找到有效突破口,也可以促进宜居城市建设。

对西安而言,具体可依托城市外围地区(即绕城高速以外)的楔形绿地和河流谷地,如课题提到的东部洪筑绿楔(洪庆与新筑)、西部鱼化桥绿楔(昆明池与鱼化)、西南沣户绿楔(沣河上游与户县)、南部秦岭峪道、东南台塬谷地(含灞河河谷和浐河河谷)以及西北渭河河道地区规划建设一级城市风道,宽度为200-500米。

同时,城市内部(即绕城高速以内)地区主要依托城市道路系统、绿地系统及流经的河流规划建设二级城市风道,宽度约为100米。如可规划建设“渭河—机场高速—朱宏路—星火路—太白路—西沣路—山前乡野地带”、“泾河与渭河—城市中轴线—凤栖原”、“骊山北麓—柳亭路—东城大道—华清东路—陇海线—环城北路—汉长安城遗址南部”等依托城市道路的二级风道;“渭河河谷—草滩八路—汉长安城遗址—西二环绿带—唐延路绿带—永阳公园—唐延南路绿带—郭杜乡野地带”、“浐河上游—雁鸣湖湿地—浐河中游—半坡—桃花潭景区—浐灞半岛地带—灞河—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等依托城市绿地和水系的二级风道。

引风入城:五大难题需要破解

课题组建议:

西安应确定几个城市风口作为突破点,加强风向引导,使外围风偏转并吹入城市腹地;城市新区的用地布局、路网结构和城市建设密度等方面,应顺应高频风向进行前瞻性的规划设计。

薛立尧讲,具体到西安来说,引风入城面临城市平面格局,自然地形条件,绿地连续性弱,道路走向偏转和大建筑群阻碍等五个方面的限制。

由于城市历史格局、现代路网结构、各时期规划建设的限制以及缺乏与大区域常年高频风向走向相一致的各类廊道,导致城市外围风较难集中性、有依循地吹入。


总体来看,西安是个盆地型城市,区域外的来风难以进入,同时城市内部微地形环境也对自然风产生阻碍,如土塬高岗阻碍了城市外界自然风向城市内部开敞地带的流动。

城市道路与所连接的带状绿地的宽度不对等,走向不一致,导致风在输送过程中风力降解、风向偏差,无法实现城市外缘向城市内核的远距离送风。例如环城西路(环城西苑)很宽,而与其南北相接的星火路、太白路则较窄,加之道路走向的偏转,从而使风力大大降解、风向也发生偏差。

同时,密集林立或体量巨大的现代建筑也阻碍城市风道的通畅与风的有效传送,如位于唐开远门遗址上的开远半岛广场的高楼大厦对唐延路绿带方向的来风产生了阻滞与分解的负面效果。

对此,课题组建议应确定几个城市风口作为突破点,通过风口地带城市建设的规划与调控,加强风向引导,使外围风偏转并吹入城市腹地;城市新区的用地布局、路网结构和城市建设密度等方面,应顺应高频风向进行前瞻性的规划设计。

充分利用既有自然环境产生的风,如秦岭峪道风、河湖水系风等,将其引入城市;同时加强城市内部开敞空间与生态绿廊建设,加强局地环流,促进大气循环,弱化自然地理环境的阻碍。

对于城市道路,可以通过扩展附属绿地宽度、增加道路转角处绿化建设、通过树种的合理搭配来加强对道路转折处的行风引导。

对于密集林立或体量巨大的现代建筑,应本着生态效益与建筑所有者利益兼顾的原则,通过增加风道上高层建筑周边绿化、对裙房及建筑外立面进行适当改造以及借鉴国外经验,待建筑所有者收回成本后予以拆除的方式来解决。

面向未来:加强城市风道规划

课题组建议:

在今后的城市规划中对风道建设应予以足够重视。可将城市风道与城市开敞空间相结合,增加水面、绿地或生态下垫面占比较大的开放空间,并使这样的绿色空间连成序列、廊道,以至于网络。

作为陕西省第一个试点城市风道建设的城市,近年来,西安已经做出了诸多的探索,并出台了《西安生态隔离体系控制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及《西安生态隔离体系控制规划导则》。从规划所描绘的“风道”走向可以看出,西安市的主风道由东北方向的窑村机场楔形绿地和西禹高速楔形绿地进入,由西南丰镐遗址楔形绿地出城。这个范围内,生态用地总量要控制在90%以上。

规划提出的“生态控制区”是指对西安生态隔离体系和生态格局构建起到重要作用的区域,包括城市主风道的楔形绿地;环城公园、唐城林带-幸福林带绿环、三环、绕城高速等城市环形绿地;渭河、沣河、灞河等11条河流及其防护绿地廊道;西宝、西临、西康等交通干道防护绿地等。

规划提出,要沿西安主导风向和秦岭北麓及周边塬体的沟口、峪道,形成多条楔形通风廊道,将东北、西南盛行风和秦岭上、下山风引入城市,将新鲜空气顺着“风道”源源不断输送到主城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相关专家表示,尽管城市风道建设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但这一问题应从长远出发,将其纳入顶层设计,成为治污减霾的中长期措施。而风道建设不是一时一地的问题,还应加强区域协调,实现整体统筹布局。

薛立尧建议,在今后的城市规划中对风道建设应予以足够重视。可将城市风道与城市开敞空间相结合,增加水面、绿地或生态下垫面占比较大的开放空间,并使这样的绿色空间连成序列、廊道,以至于网络。从“风道+功能用地”、“风道+道路网络”、“风道+绿地系统”、“风道+景区”等方面加强对城市风道的规划控制引导。

同时,在气象、规划、环保以及国土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出台不同层级的城市规划编制与审批的行业要求标准、技术规范与控制指标;在日后城市建设具体操作中,通过增加横向或纵向的道路绿化及带状公园建设,扩大行风可达与覆盖的区域范围,加强风道与风道之间的联系;在城市建筑密集区或旧城改造先行区的合适位置辟出、留出街头绿地或街角广场扩大风的效果。(记者 康传义)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8:31 , Processed in 0.10846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