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44|回复: 0

[自荐稿件] 地理学习之教材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30 08: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教材是知识之本,地理也不例外,考试的内容都源自教材,虽然有些超越了教材的存在,但是归根结底还是教材的延伸,因而我们必须要加强对教材的重视。
    但是在看教材的时候我们也要掌握一些方法和技巧,这些方法和技巧也只是个人的一些经验,在自己身上比较合适,对一些我传授过经验的人也起过作用,但是如果你自身有更好的方法的话,我认为还是用自己的方法更好。下面我就把自己对于教材的掌握的方法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首先读教材要细,教材中的知识点,尤其是重点的知识点是考试必考的项目,这些知识点必须要细读,将课本中的知识点必须要吃透,这也是对基本知识的掌握,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知识必须要打牢,没有基础知识作支撑,你很难取得一个好成绩,而且成绩也容易出现较大的浮动,不够稳定,有可能某次成绩较好,但是大部分情况下,基础不牢的话是很难取的好成绩的,这个道理很简单。
    其次呢,在细读、精读的同时,我们还要做好知识点的整理,将知识点分门别类,可以自己做表格、框架图之类的,这样非常有助于你对知识的把握,因为这样的话知识点在你的眼中十分清晰、明了,记忆、背诵起来更简单,在你的头脑中也更容易留下深刻印象。
    相似记忆法和对比记忆法是很好的方法,有些事物具有相似性,比如盛产石油的国家比较集中,有其内陆国在其气候、地理位置、农业等方面也有其相似性,对比着来记忆,能够同时记住多个地理事物,同时记忆也会比单独记忆更加深刻。
    教材的知识点还要结合做题来记忆,单纯地记忆知识点当然对于应试有其基础性的作用,但是具体做题同单纯的知识点的记忆还是有区别的,我们要将两者结合起来,在记忆教材知识点的同时,还应该结合着具体的题目来进行记忆,在做题中记住的知识点更加牢固。
    虽然题海战术一直以来遭到批判,但是我认为题海战术有其自身的许多优势,做题的过程是帮助你加深记忆的过程,也是提高你的做题能力的过程,题海战术不可提倡,但是我认为需要在掌握技巧的同时也要适当的运用以下题海战术,加深自己对教材的记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1:22 , Processed in 0.08781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