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22|回复: 3

[自荐稿件] 随笔·谈教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0-31 13:5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读书,总是不断自问:人是什么?我觉得这是一个终极命题,尤其对于一个教师。
    《不跪着教书》、《带一本书去巴黎》、《九三年》这三本书不停地出现三个字:一个人。
    《不跪着教书》中,吴非老师举了一个事例:一所中学的一个学生跳楼自杀,善后工作正在进行,而这所学校的学生和教师仍然正常进行着教学工作,直到一个从外国来中国交流的学生到坠楼地点献上一束鲜花,这个交流生所在班级的同学才陆续来到坠楼地点献花默哀。事后,这个交流生问:“为什么有一个年轻的生命逝去了,而学校还正常上课,同学们若无其事呢?”
    因为现在的中国人缺少对生命的敬畏。
    在中国古代,祭祀之礼为最大,宗庙之事为最重。论语曰:慎终追远。对送终之事应慎重,因为只有一次;对远去之人应追思,因为陪伴不再。杜佑《通典》有一大半写“礼”,而“礼”中又极其重视“丧礼”,可见先人对死之敬畏。
    西方社会我不了解,但是其葬礼形式从影视作品中也可一窥:死者生前亲友一一到场,进行着肃穆的宗教葬礼仪式。我相信,在那种庄重的宗教氛围之下,人很难产生对死的畏惧,更多的是追思和回忆。
    而如今中国社会谈“死”色变,唯恐沾其晦气。我认为在吴非老师的例子中,自杀身亡的孩子善后事宜正在进行的同时,学校教学工作仍然不受影响确实不妥,我认为学校的“淡处理”可能使学生对生命的逝去产生莫名的恐惧甚至漠视,而不是可惜和怜悯,可能会出现“谁没有压力啊?”、“太偏激了!”、“以前都有的,正常。”这样的言论。想问:这样的人是“人”吗?
    我之所以对吴非老师的事例反应强烈,是因为类似的事例就曾经发生在我的身边。高中时期,母校也曾经有学生跳楼自杀,但是学校封锁消息,大名鼎鼎的海南中学在新闻报纸中改名为“某校”。当时我曾经怀着困惑、可惜、好奇的心情,想到事发现场看看,但是学校封锁消息的行为和爸妈从小“别沾晦气”的教育使得我没有胆量去做这件“离经叛道”的事情,过了几天,事发地点被清理干净之后我才敢到那里满足我的“好奇心”。我至今记得那天我站在那里所想:这么干净,就跟没发生过一样,他爸妈现在得多痛苦?那是一种自然流露的沉重震撼和叹息,现在我认为那也叫人性。
    《带一本书去巴黎》和《九三年》相连贯。两书对革命与人道之间关系的讨论使得中国人读罢都不禁想到文革,那时革命压在人道的头顶对“人”为所欲为,而吴非老师则在《不跪着教书》中痛陈文革之前十七年的“非人”教育对中国人心的巨大毁灭,坦言如今“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便是那几代“革命”教育的余毒!
    我认为教育不仅要“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更要“面向过去”。“面向过去”不是要单纯地翻历史的旧账,而是要“鉴于古而知今”。我们今天的教育要教改,要素质教育,不能仅仅看外国如何云云,更要看中国人的过去,从文革看我们中国人曾经在人性上的“丑陋”。今天中国的人文教育、素质教育是在文革的道德荒漠上颤颤巍巍地站起来的,浑身是病,自己的病根都搞不明白,那外国的“进口药”恐怕也治不好。如今校长、局长频频出国考察,但中国新一代青年的人文素养仍停留在书本上,没有带到生活中,不禁让人发出“不识病象,何施刀药”的感慨。
    教师是一份沉甸甸的“事业”。我曾经以为让自己的学生爱上自己的学科,考高分,再“传授”一点自以为“受用”的生活感悟就大致可以称得上一个好老师了。直到如今,“让学生成为一个人”的“教学任务”摆在我的眼前,成为我的追求,我才觉得这是一份真正伟大的“事业”。
    国家的教育目标很远大,是需要每一个一线教育工作者付出“点滴”努力才能汇聚成的汪洋大海,所以我认为每一位教师不需要多大的教育理想,只要好好地把每一位父母交到你手中的孩子培养成一个真正的“人”,完成了这个“点滴”之功便已功德圆满。看着“桃李”们在生活中能够独立思考、知荣辱、有怜悯之心,看到自己的教育延伸到了未来,我想是一件很美好,很幸福的事情吧。
                                                                                              二〇一五年十月三十一日于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7-5-14 12:35: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在重复自然地理学,感觉自己很多地理知识缺乏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8-3-13 12:54:53 | 显示全部楼层
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学无止境!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8:13 , Processed in 0.08827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