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33|回复: 0

上海加入中国第二个湾区建设 叫江浙沪湾区还是上海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25 12:56: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继粤港澳大湾区之后,中国第二个湾区经济正在酝酿中。
      虽然目前规划还有形成正式的文件,但是上海的明确表态加入,无疑会为未来杭州湾的发展加入很多想象。


初探杭州湾
   湾区,“湾”是海湾。湾的基础是深水良港的先天地理优势,这是一个海湾能成为湾区的先决条件。“区”是腹地,区决定着湾可以走多远,能有多强。

   全球三大知名湾区:旧金山湾、纽约湾和东京湾,都是依托优良的海湾资源发展起来的,东京湾区的集装箱年吞吐量是766万标准箱,纽约湾区是465万标准箱,旧金山湾区的数据是227万标准箱。
      对比这组数据,若统计杭州、宁波、嘉兴、舟山等中心区域,杭州湾湾区的集装箱吞吐量高达2377万标准箱。
      杭州湾湾区背靠两大天然良港。宁波舟山港一季度首次超过深圳港,成为世界前三甲的集装箱港口。
还有差不多6个月,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工程将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目前全球建设规模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杭州湾地处钱塘江入海口,是一个喇叭口形状的海湾,造型与珠江口非常像。

杭州湾和粤港澳大湾区示意图,把杭州湾这幅图顺时针旋转90度,大体就是珠江口



环杭州湾大湾区一直以来只是浙江省单方面的规划。
  早在2003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浙江省环杭州湾产业带发展规划》就已经提出,浙江省环杭州湾地区是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杭州、宁波、绍兴、嘉兴、湖州、舟山六市。

但上海并没有加入其中。
   去年浙江省政协的一份调研报告中,对现有的杭州湾产业结构作了一个评价:“产业同质化、产业布局雷同,存在低小散弱不可持续的问题,以资源开发和初级产品生产为主。”
      杭州湾还存在明显的交通短板。杭州湾杭甬连接主要通道通行能力有限,铁路仅有杭甬客专和萧甬铁路,高速仅有杭甬高速和杭州湾跨海大桥,已不能满足宁波与杭州、上海等主要城市的沟通联系。


为什么需要上海?
      日前,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访沪时,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两地座谈会上讲话表示,上海将全面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深入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共同谋划推进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
      这是上海官方首次明确表态支持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综合处处长潘毅刚表示,湾区是有着明显的产业分工布局的,湾区里的资源,不论是无形还是有形的,能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当一体化的湾区资源发挥出最优价值后,其最后结果就是湾区里的市场竞争主体在参与全球竞争的时候,成本很低。
      潘毅刚称,湾区在区域合作之间,地区协商机制非常重要重要,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能摧枯拉朽地打破一些落后的发展观念。在全球化竞争下,任何一个县市单打独斗的招商部门都做不到这一点,只有在系统化的湾区里,因为湾区是一个关系簇群优势的典范。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东京湾区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了近2万亿美元,遥遥领先。算上上海之后的广义杭州湾湾区经济总量有约1万亿美金。

如何合作?
      虽然目前规划还有形成正式的文件,但是上海的明确表态加入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无疑会为未来杭州湾的发展加入很多想象。
      不过,对于未来上海如何与现有的杭州湾开展合作还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潘毅刚透露,现在沪浙的党政领导在很多方面达成了一些合作框架,合作的大氛围已经形成,从决策层到执行层,很多重大事项上大家都有共识。
      不过,分歧还是存在的。比如命名以及未来的发展核心地点。
      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郁鸿胜表示,这个湾区具体命名还有待商量,但一定是长三角的湾区,一定包括上海、浙江和江苏,形成一个大湾区的概念。其中环杭州湾区是核心,还有长江口湾区、南通通州湾区等。
      有观点认为,新湾区定位应为以上海为龙头,构建“1+2+3+X”空间格局,1即上海湾区龙头,2即杭州和宁波两大极核,3即舟山、嘉兴、绍兴三大协同空间,X即所有可辐射的沿海和腹地空间。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认为,“杭州湾”这个名词有一点“杭州中心主义“的味道,这对浙江省内的城市来说没问题,但对同属一个经济区的上海和苏南城市群来说,就不一定感冒了。
      孙不熟建议,如果参照“粤港澳湾区”的命名规则,可以叫做珠江口湾区或者江浙沪湾区,如果参照纽约湾和东京湾的命名规则,可以叫做上海湾区。上海的国际知名度高,叫“上海湾”,名头响亮,对外推广的成本低。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24 , Processed in 0.07992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