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05|回复: 0

王松泉 板书学(3)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17 16: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学科个性和学科特征
  板书学的上述个性,是从学科的研究内容、相关体系和形成规律考察的结果。但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来考察,就会发现,它还具有与其他学科不同的两大特征。
  (1)综合化的理论性。
  “许多应用技术开始都是在应用中学会的,后来才慢慢地逐步地经验化、理论化,应用语言学如此,实用心理学也如此。”(张隆华《语文教育学》,重庆出版社1987年版,第 8页)板书学也不例外,它是板书教学和板书设计实践经验的理论升华。而这种理论,却不是板书学本门学科的狭隘理论,它具有综合化的特点:它是多门学科的知识和理论的综合,又是板书学理论和板书教学及板书设计实践经验的综合。
  (2)艺术化的应用性。
  所谓应用,用哲学的术语说,就是实践。任何知识(或理论)都要靠实践、靠应用,历来如此,未来也如此,这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对于人们当前正在从事(或研究)的工作说,实践(或应用)还有直接的现实意义。我们研究板书学,目的就是为了实践,为了应用,离开了实践和应用,我们的研究将失去价值,乃至一事无成。然而,板书学的这种实践和应用,又不同于一般的技能技巧,它要求艺术化地应用板书学的理论。在这里,我们之所以强调艺术化,是因为板书学本身就是一门教育工艺学科,板书教学和板书设计事实上也都需要艺术化,需要发挥实践和应用者的艺术创造性。这正如教育本身既是科学又是艺术一样,对于板书学的实践和应用,理所当然,应有艺术化的要求。
  板书学的上述两大特征,使它与纯理论和纯技术划清了界线,进一步肯定了它的应用理论学科的性质。认识板书学的这一学科性质,不但是我们建立和完善学科理论体系的前提,而且是使本门学科真正发挥指导作用的关键。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6:58 , Processed in 0.08958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