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49|回复: 1

王松泉 板书学(10)转载完。谢谢王松泉教授。敬礼!让我们向您学习并致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17 16: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第八章 板书教学的手段

     第一节 板书教学的传统手段

  教学手段是教师和学生的劳动工具,一般称作教学的物质手段。教学手段是多种多样的,其内容取决于科学技术发展的水平(参见〔苏〕М·Н·斯卡特金:《中学教学论》, 人民教学出版社1985年版,第298 )。它主要包括标本、模型、仪表器械、黑板、教学技术手段、图表和图象、课本等教材以及测试机等,而就板书教学手段说, 则主要包括课本和其他教材、黑板、教学技术手段、图表和图象等。 其中课本等教材因为任何教学方式都需要使用,我们姑称之为板书教学的公共手段;黑板、图表和图象因已被板书教学长期使用,我们姑称之为板书教学的传统手段;教学技术手段多为电化教学所使用, 我们姑称之为板书教学的电教手段。
  本章主要介绍板书教学中使用的传统手段和电教手段。这里先介绍板书教学的传统手段。
  板书学意义上的传统手段,一般指板书教学中黑板加粉笔的手工操作教具,主要包括黑板(演示板)、粉笔(演示笔)和粉擦(板刷)等。

  一、黑板(演示板)
  黑板(演示板)是教学板的一种,教学板是教室设备之一,是供课堂教学使用的重要用具。这种教学板多系黑色,因此通常称作黑板;也有绿色、白色和其他颜色的。黑色和绿色的教学板多用粉笔书写,有时也用白色或彩色的水笔书写;白色教学板多用彩色水笔书写,并兼作幻灯投影银幕。
  1.黑板的制作
  黑板多用木板制作,也有在墙上用水泥制作的,还有用毛玻璃等其他材料制成的。黑板的制作应合乎教学的需要,符合卫生的要求,做到板面平整,无裂缝,不反光。安置黑板时要使它处于让自然光线从学生左侧射入的位置,下边需设置承托粉笔灰的槽,下缘离地的高度,小学使用的黑板约为8090cm,中学则为90100cm。黑板的规格有多种。一种是长300cm±、宽120cm±,或长200cm±、宽100cm±的大黑板(如图)
             │←────  300cm±  ─────→
         ──╆━━━━━━━━━━━━━━━━━┪
                                           
                                              
      120cm±┃                                 
                                              
                                           
         ──┺━━━━━━━━━━━━━━━━━┛
         ──┲━━━━━━━━━━━━━━┓
           ↑┃                           
                                        
      120cm±┃                           
                                        
           ↓┃                           
         ──╄━━━━━━━━━━━━━━┩
             │←────200cm±────→
                                                111
                                       
                              
──┲━━    ━━━━━━    ━━┓
↑┃                           
                           
120cm±┃←─    200cm±─    ─→┃
                           
↓┃                           
──┺━━    ━━━━━━    ━━┛

  一种是高120cm±、宽80cm±,或长60cm±、宽 20cm±的小黑板(如图)
           
           ──┲━━━━━━┓
             ↑┃            
                           
                           
        120cm±┃            
                           
                           
             ↓┃            
           ──╄━━━━━━┩
                80cm±→
     112
      
         ──┲━━━━━━━━━━━━━━┓
           ↑┃                           
       20cm±┃                           
           ↓┃                           
         ──╄━━━━━━━━━━━━━━┩
             │←──── 60cm±────→


  一种是长250cm±、总高200cm±的双层活动黑板(如图)
   
         ──┲━━━━━━━━━━━━━━┓
           ↑┃                           
                                        
                                        
                                        
                                        
      200cm±┠──────────────┨
                                        
                                        
                                        
                                        
           ↓┃                           
         ──╄━━━━━━━━━━━━━━┩
             │←────250cm±────→

  还有多用活动黑板, 如简易活动黑板、 多用活动小黑板等
(参见《小学教学参考资料》1987年第7期)。简易活动黑板有一个用
铁丝扎成的梯子形框架,每条横档的两端各将细丝弯成钩( 见图一),再把硬纸板裁成与框架相应的“简易小黑板”,两端穿孔,或在纸板上方穿上细铁丝(见图二甲、乙)。使用时把小黑板挂在框架上即可(见图三)。小黑板的大小为长60cm±、宽40cm±。多用活动小黑板多用木料制作,有一个高200cm±、宽100cm±的框架,框内再制作小框,并在框边凿槽,供放小黑板之用(见图四)。再制作长30cm±、宽12cm±和长60cm±、宽12cm±的小黑板若干块, 每块两端中间可钉上钉子,或者做成外伸的木条(见图五)。这样,把小黑板插入槽内即成双面活动小黑板(见图六)。如果在正面再装上窗帘式的活动遮布,使用效果就会更好。
  2.黑板的使用
  (1)通用黑板的使用
  使用黑板首先要注意板面的分配。板书时,对黑板的书写部位应当有一个大致的分配。一般将板面分成三部分,中间约占板面一半左右的部位用来书写最重要的内容,左右两边则用于书写辅助的内容。
  使用黑板最重要的在于书写。书写时,一行字不能上偏或下斜、或凹凸不平,要做到横平坚直,上留天头,下留地脚,左右留空边,上下左右疏密匀称,大小适当,平衡整饰,在总体上给人以连贯、有序、层次清晰、重点分明、醒目美观的感觉。这样“一堂课下来,读、析、讲、练见诸一‘板’,前呼后应,联成一体,一看板书就能使学生通观全课,一目了然。”(《贵州师大
学报》《社会科学版》1988年第9期,第89页)
  (2)多种黑板(多层黑板)的使用
  大黑板、小黑板和多用活动黑板的结合使用多见于具有特殊需要的课堂教学,尤其是复式教学中(参见《河北教研》小学版1987
年第5期)。多种黑板的使用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要精心设计板书教学的程序。使用多种黑板,首先要设计好不同教学环节中呈现板书内容的过程,确定板书内容的呈现方式。这种程序的安排应根据不同年级的不同教学对象而设计,做到科学化、艺术化,具有实际效果。
  二要处理好教案与小黑板的关系。使用多种黑板,往往需要在课前写好小黑板,这就对教师备课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备课时,既要编写教案,又要按教学程序写好小黑板。这两者紧密相连,但又不能互相取代。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案与小黑板以及大黑板上的板书内容是相互配套、相辅相成的。
  三要提高小黑板的利用率。与大黑板配套的小黑板,应当充分利用。利用率高,教学效果就会提高。值得注意的是:不要把一整套小黑板当作给学生布置五花八门的作业、单纯为了使学生不致枯坐或吵闹的“标志牌”,而是要让小黑板给“静”的学生“说话”,成为另一个“老师”。因此可以给小黑板编上号,上课时,教师按教案上设计的程序,不时地按次出示,引导学生动脑、动手,培养他们独立探求知识的能力。这样,学生就会“静”中有“动”,思想活跃,兴趣盎然。
  四要发挥小助手的作用。尤其是复式班的教师, 更应有得力的小助手。在复式教学中使用多种黑板,应要求小助手做到两点:一是熟悉每块小黑板的编号和内容,二是明确老师的课堂教学程序,以便密切配合。

  二、粉笔和粉擦
  粉笔(演示笔)有一般粉笔和无尘粉笔之分,按颜色分有白色粉笔和彩色粉笔,在特定场合下它还包括水彩毛笔和水彩画笔。粉擦(板刷、粉揩)则是用来抹去粉笔字的工具,包括一般粉擦和电动吸尘粉擦。
  粉笔主要用于黑板上文字的书写和图表、图象(简笔画)、符号、线条的演示,以文字书写为重点。粉笔字的书写有很多讲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执笔

<FONT size=2><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粉笔与毛笔,虽笔杆长短不一,形式上有区别,但实质上原理相同,基本上是五指执笔法:厌、压、钩、格、抵。“厌”是拇指紧贴笔体,力向内:“压”是食指对笔体的动力作用,它与拇指相对捏住笔体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0-4-19 08:13:37 | 显示全部楼层
祝今年评特,您好运连连!祝福您!侯建成敬礼!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59 , Processed in 0.08211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