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156|回复: 1

[魅力贵阳城] 贵阳市云岩区、南明区区名由来 作者:师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3-29 01:12: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你知道贵阳市云岩区、南明区这两个行政区域何时出现的吗?它们的分界线在哪里吗?它们为什么取名为云岩区、南明区吗?
       从1941年7月1日贵阳建市开始到1955年的十多年间,贵阳市的行政区划虽经多次调整,却都是以一、二、三……为区名,被称为号码区名。1955年8月正式废止原来的号码区名,将第一区更名为云岩区、第二区更名为富水区、第三区更名为南明区,之后又取消富水区,贵阳市内成两城区,即云岩区、南明区。
       云岩区、南明区大体以中山路(包括中山东路、中山西路)为分界线,除少数地点,如次南门外原贵阳卫校之外,中山路以北叫云岩区,中山路以南叫南明区。
       两个区都是以区域内最具有代表性的可以称之为地标的景点(地名)为名称的。
       云岩区最具有代表性的景点(地名)是云岩。云岩区就以云岩为区名。
       云岩在哪里?在黔灵山的麒麟洞。麒麟洞上方有一大片岩石,这片岩石就叫云岩。为什么把这一片岩石叫云岩?它常年笼罩在云雾之中,其景象美极了。
      黔灵山中第二个人工开发的景点是麒麟洞。其开发比第一个景点圣泉晚116年,比弘福寺早开发140多年,比九曲径早开发156年。为什么麒麟洞早早地被开发成景点呢?景色美嘛!美得像仙境一样,像世外桃源一样。明朝镇守贵州44年,历经三个皇帝的杨金的一首诗道出麒麟洞的美丽。杨金的诗被刻在麒麟洞前的石壁上。面向洞口,右边的石壁上,即靠近麒麟这块钟乳石边的石壁上。杨金诗曰:

白云深隐一唐川,
枕石烟萝洞口连。
策杖适情寻古迹,
分云乘兴见壶天。
千重岚气千峰翠,
万颗垂珠万象悬。
柯烂棋终事已往,
吉身来复入桃源。

       也不知可故,今天不容易看到麒麟洞在白云深处“千重岚气千峰翠,万颗垂珠万象悬”的景象了。即使如此,麒麟洞依然是贵阳市最美丽的景色。
       如果说今天的麒麟洞还有什么可惜的话,就是杨金的诗被雕刻得太差了,与写得那么好的诗不相配,与麒麟洞那么美丽的景色不相配。
       南明区最具有代表性的景点(地名)是南明河,尤其是南明河上的甲秀楼,不仅是南明区的地标,而且是贵阳市的地标,有不到甲秀楼不算到贵阳之说。南明区就以南明为区名。
       南明河原名明河,有甲秀楼最初的建造者贵州巡抚江东之题甲秀楼诗为证。
       江东之题甲秀楼诗云:

明河清浅水悠悠,新筑沙堤接远洲。
秀出三狮连凤翼,雄驱双骏踞?头。
渔郎矶曲桃花浪,丞相祠前巨?舟。
此日临渊何所羡,擎天砥柱在中流。

       因为贵阳人还是喜欢用三个字为地命名,后来,就把明河改名南明河。
       为纪念甲秀楼建楼四百周年,1998年把这首诗刻成石碑立在甲秀楼的水月台上。
       南明河发源于平坝林卡乡,沿途支流不断汇集,流入乌江,最终流进长江。贵州巡抚江东之不仅修建甲秀楼,还派人勘察南明河,甚至筹备钱财物,准备疏通河道,让航船沿南明河进乌江,再进长江。
       南明河灌溉两岸农田,曾经长时期供两岸居民饮用,是贵阳人民的母亲河。
       时至今日,一提云岩区,贵阳人想到的还是黔灵山;一提南明区,贵阳人想到的还是南明河,可见当初以云岩、南明为两城区区名,实在是深思熟虑、远见卓识。


该贴已经同步到 燃情-岁月的微博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3:15 , Processed in 0.09090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