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00|回复: 0

高声赞“美”——听课记之一、沙发客听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6-21 10: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高声赞“美”——听课记

之一、沙发客听课
五一节后的学校周前会上,上周行政值周领导在进行上周工作总结。最后一项是上周教职工出勤公示。当念到我的时候:“27日下午缺签一次,28日、29日事假两天,听课……”他不禁愣住了,迟疑地望着我:“公假还是事假呢?”事发突然,我不禁有点尴尬。正待开口招认,台上一位领导及时解了围:“事假!”
读者诸君也许见得少,一个教师请事假上主城听专业赛课。但这事儿就真的发生了。
4月27日凌晨04:20的闹钟一响就起床,04:45摸到逸夫楼(这三个字已在邵逸夫先生逝世后不久被清除了,我曾就此多次质疑,惹恼了一些人)打卡,然后匆匆离开校园赶往垭口乘05:00准点出发的班车去往万州北站。七点过几分到站,将行前在超市里花12.50元购买的大袋(5+1包)方便面掏出两包用自带的饭盒泡食了。待到八点一刻才登上C6403次城际列车赶往重庆主城,只为听10节地理赛课。自从上月取消了七点半那趟动车,上个重庆的时效就明显降低了。
下午3点,到“重庆市2021年初中地理优质课大赛”承办学校重庆市九十五中学的运动场签到,领了观摩证。然后与云阳来参赛的3人团队一起去近旁位于大渡口区教委四楼会议室的A组赛场熟悉场地,排队试课件。参赛序号抽到最末,因此最后才轮到我们。有两个视频文件系统不兼容,老是卡顿,折腾到傍晚六点过才离开。
一同吃过乡村基的快餐,又随同他们回宾馆做了一些准备工作。19:20在她们的催促下才离开宾馆,赴一个晚八点的沙发之约。
大伙儿知道我不能报销此趟费用,竭力邀请我留在宾馆,给我单独开房。但沙发客最要紧的是个人信用,约定的事儿尽量不更改。且让他们破费,我也万难接受。
在林志颖的导航下,步行3500余步,八点整就到了小区门口。
我报出房间号和沙发主的实名,门卫翻开一看却对不上号,当然不能放行。我当即微信视频,有点意外对方是个妹子,跟门卫说那上面登记的户主名字是她老公。原来她的名字很中性,单名一个“登”字。
通过门禁就是电梯间,直上三层才到达小区内的地面。我观察了一番近旁的楼栋号,继续拾阶而上,再沿坡道朝里边走边数楼号。叩响房门后,她老公小杨开了门,热情地欢迎陌生人昆哥的到来。我在门外取出拖鞋换上后才进屋,将鞋子提到外阳台晾着,再将背包放到小杨指给的卧室里。
小杨正在做饭,我在一旁与他聊了一些基本话题,简单作了一番自我介绍。
24日傍晚,听课的事儿一经落实,20:37就在重庆沙发客微信群里留言,试图联系沙发。当时只发了一段简短的文字:“昆哥计划本月27日自费到重庆九十五中学听课两天,特寻找沙发住宿两晚。请附近方便且愿意的沙主及早与我联系,以便安排行程。”不过17分钟,她就回应我。当她明确是大渡口的九十五中后,就满口答应了上面的请求。因接下来有课,我也没有作自我介绍。
小俩口都是九〇后。一个是河南周口人,一个是贵州绥阳人。一个学财经,一个学护理。大学毕业后都来到重庆工作。有缘走到一起来,在这个城市安居乐业。2017年中按揭的这套位于21楼的两室一厅总价约70万,套内单价约一万,简单装修花费了十万元。侥幸逃过了紧随而来的房价暴涨潮。
三年前的8月22日也曾路遇一个热情爽快的周口人。那天17:03我在G4京港澳高速的小河收费站拦车去往大悟,才等9分钟,一辆开往信阳的大货车乐意捎上我。那是我搭顺风车环华南旅行期间乘坐的第78辆车。当我攀上高高的驾驶室,暑气顿消。
一上车司机就对我说要是个女的拦车他绝不会带。这句话以前也听过好多次。路上有假冒背包客拦车骗人钱财的。虽然是个别情况,但这种恶劣行径一传十十传百严重败坏了背包客的名声,增大了我们拦车的困难。80年的王师傅开着价值30万容积55m3空重11t总重25t的大箱式货车,以车为家,喜欢一个人跑长途。他认为比跑短途要痛快得多。天南地北去过很多地方,连云阳也到过。问起业务量,他爽快地回答:大致上平均每月接17单活儿,要跑大约2万km,毛利2.5万元,净利1.7万元。
他对我的旅行很感兴趣,我讲了几个路上的故事。他很热情地邀请我去信阳玩,吃住包在他身上,我心领了,仍然坚持今天到大悟。因为他不方便在大悟出站,答应将我放在大悟服务区。
17:30虽然一路上王师傅减慢速度,但19km的高速路18分钟还是拢了,下车前他建议我还是拦货车。
绥阳妹子抱着两个月大的宝宝到客厅同我打招呼。她老家黄鱼江,距我2018年7月25日深夜投宿的蒲场高坊子村东风组只有二十多公里。那晚也是一位素昧平生的绥阳妹子收留了我。模样俊俏身着连衣裙的妹子正当妙龄,行走之间宛若脱兔,令我想起普罗斯佩·梅里美笔下的吉普赛姑娘。
问过宝宝的情况,知有乳食不消、胃脘胀气的症状。吃了益生菌也未见明显效果。我向她推荐“婴儿素”一试。这是一款以白扁豆(炒)、山药、白术(炒)、鸡内金(炒)、川贝母、木香(炒)、碳酸氢钠、牛黄为原料,呈淡黄色粉末状的小儿厌食类非处方类中成药。气香,味咸、微苦。健脾、消食、止泻。用于消化不良,乳食不进,腹胀,大便次数增多。虽然效果显著,但价格低廉,而今鲜有医师推荐。
沐浴更衣,准备休息。小杨已为我整理好床铺。但考虑到近期连绵不绝的阴雨天气,洗个被套床单很不容易晾干,我还是坚持从背包中取出自备的睡袋。
早上六点半的闹钟,洗漱完毕,泡了两包方便面过早。七点刚过就提着听课本和水壶出门。小杨八点半才上班,此时还没起床。
距离约3km,走了4000余步。来到赛场,尚无几个人。我择了三个有利位置,用听课本和水壶占位。过会儿却来了三个人。原来黄龙的温老师也赶来听课。问询之间才知道她请的是不报销费用的公假,也好过我还得扣钱的事假。(后来温老师跟我说,她返校后校长准予报销了路费)
4月9日县教科所就将本次赛课活动的通知转发到校。上面分明提出了“应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组织广大初、高中地理教师现场观摩学习”的要求。我先向教导处和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打探过,都建议我直接向校长提出申请。23日到校长办公室说起这事儿,校长回应说才调来这里不久,还需向分管领导了解一下之前的惯例。
24日傍晚在运动场上转圈时相遇,再次主动问询。面对这样一个朴实而又近乎卑微的请求,得到的答复却是本校基本没有派遣教师到主城听课的惯例(当然,你信么?我,反正必须信),兼之其它学科也有类似的活动,因此不能批准。虽然我拎出上上届校长(不好意思地说,上届校长,师从子牙,时常垂钓碧溪上,忽复踏波梦龙王。其任内,昆哥无公派校外学习记录。吾尊其为渔捕头)曾公派我远赴璧山中学听课的悠悠往事,以及摆明这次听课期间恰逢学校举行体艺节,又不耽误教学时间等等堂皇理由,但终究没能改变什么。于是当场提出腹内早前划好的盒盒儿:请两天事假。不报销费用,他倒是爽快答应了。
这次赛课活动是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每两年举办一届的重庆市初中地理教师优质课大赛决赛。本次决赛的5个课题是以2011年版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为依据,由参赛教师自己组织相关教学内容。
50位参赛教师已于3月27日通过网上抽签决定了课题和场次。代表云阳县参赛的初一中冯老师抽中的是A组10号。该课题在下发的通知文件上表述为“运用地形图或地形剖面图,归纳某地区地势及地形特点,解释地形与当地人类活动的关系。(七年级下册)”。
观摩证背面的赛场信息详细表列了五个组别所有场次的赛课安排,方便听课的老师自由选择课堂。
2016年4月25~26日在璧山中学听过重庆市高中地理教师优质课决赛。那是时任凌校长收到县教科所转发的《关于组织参加重庆市高中地理教师优质课大赛及初中地理“卓越课堂”展示观摩活动的通知》后主动给予我和袁老师的奖励性培训(他当面对我这样说的)。是我第一次跑这么远去学习。
当时我在5个课题中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课题“根据有关资料,说明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活动的影响”,然后就一直蹲守在B组赛场,完整听取了十位教师的同课异构。根本没有理会随着参赛教师学校身份的变化,赛场上听课教师剧烈地潮起潮落。
个人觉得同一个课题,由10位教师各自组织相关教学内容(我的理解是自己编写教材)。不同知识储备和社会背景的老师对同一个课题会有不同的理解,就会带来不同的备课和上课。十堂这样的课就会具有别样的风采。听这种课,通过横向观察和思考,更能引发自己与赛课教师之间的思维碰撞。多维的角度,迥异的风格,不同策略在这里碰撞、升华,更有利于打开自己的教学思路,取长补短,有助于提高教育科研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诚如市教科院的通知中所强调的“应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这次,我决定还是采用这种方式,完整的听取A组的10堂赛课。根据赛程安排:28日上午4节,下午3节;29日上午3节,下午总结。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4:41 , Processed in 0.09617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