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04|回复: 0

高声赞“美”——听课记之三、木地之恋(外二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6-21 10: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沙发客昆哥 于 2021-6-28 11:35 编辑

之三、木地之恋(外二则)
第五堂  木地之恋
中午外出觅食,一场阵雨劈头盖脸打来,路人纷纷蹦到近前的屋檐或店堂内躲避。所幸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就着快餐,与小团队的其他老师简短交流了一下上午听课的感受,就急匆匆回到赛场占位。静候午后第一堂兼善中学刘老师的课。
14:10,提前20分钟,班主任就将学生带入了赛场。聪明活泼开朗大方的教师应该主动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与学生积极互动,熟络起来。不要保持矜持的样子。
距开课七分半钟,刘老师开始播放本人出镜的一段有关红木家具的采访视频。直到上课的铜铃声响起,已反复播放了五遍。我不解其意。
铜铃声声,师生互致问候。刘老师端出一盆小叶紫檀盆栽,藉刚才的采访视频介绍红木家具的原料产地引入东南亚的中南半岛。
进入第一环节:木地相亲。本环节分三步。
第一步说一说:红木生长的习性。
出示中南半岛的位置和气候背景资料图,以及红木生长习性的资料:主要生长于海拔200米以上,最高可生长在海拔3000米左右。生长期需水量大,喜光喜热,喜钙质土和沙质黏土。生长期长,有“千年紫檀,百年酸枝”的说法。
第二步涂一涂:红木分布的范围。
出示《中南半岛等高线地形图》。根据红木的生长习性在地图上找出相关的海拔范围,涂上喜欢的颜色,标示其生长范围。此处导学案要求学生同桌合作完成。
导学案上的等高线地形图印得较小,图上的数字不易辨识,兼之人手一份,实无合作的必要。教师在设计时一定要考虑到能否落实,不能提出一些看似热闹实际空泛的要求。
第三步辨一辨:明确其主要分布在中南半岛的北部山地。
至此,计时8′。
第二环节:木地相欣。仍分三步走。
第一步看一看:红木如何运出山林?说明中南半岛地形的什么特点?
在导学案中设置了一系列六个问题。其间还出示《沿20°中南半岛地形剖面图》供学生观察,提示注意中南半岛河流与山地之间的位置关系,归纳出中南半岛地势及地形特点:北高南低,山河相间,南北纵列分布。
至此,计时16′。
关于运输方式的学习,课程标准安排在八年级上期中国地理第三部分“经济与文化”的“经济发展”中:“比较不同运输方式的特点,初步学会选择恰当的交通运输方式”。在这节课上应该算超标。另外,在方位的表述上,南北称纵,东西称横。归纳地形特点时直接表述为“纵列分布”,可以略去“南北”二字。
第二步想一想:红木如何运出半岛?说明地形对中南半岛交通的影响?
介绍砍伐出来的原木在运输中由圆木变方木,引出木材加工厂的布局。
由此进入第三步:找一找:如何合理布局?
刘老师准备了六套沙盘材料,包括山地立体模型、平原、河流等。安排学生分组讨论和操作。当学生刚着手,她就下场参与并拿着手机拍摄和解说,同时联网投影在白板上。这时,其他学习小组都停顿下来立在那里看视频,没有去讨论。直接将这个学生活动变成了教师个人的演示活动。
至此,计时24′。
之后在导学案之外又补充了一份“木材加工厂的一日菜单”,据此了解当地的主食和农作物种类。
然后进入环节三:木地相伤。说一说过度砍伐对中南半岛的负面影响。
为了说明地表植被缺失与水土流失之间的关系,刘老师请上两位同学作助手,将之前的绿植和一盆没有植物的花土分别淋水,并用瓶子接住,对比观察两瓶水的感官性状。明确植被缺失致水土流失加重。
不过,接下来的一番讲述我就听得一头雾水。当时在听课本上就记了四个字“语无伦次”。一看时间,还剩6分钟。
第四环节的第二个议题:中南半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用时3分半钟。刘老师结合板书作课课堂小结。最后学生齐声朗读了一遍。
此时,临近下课。教师布置课后的两项研究性学习:马来群岛的“木地之恋”(红木)和重庆的“木地之恋”(黄葛树)。
第六堂  以印度为例
育才中学的吴老师提前5分钟开始播放南亚风情的视频,我猜可能是剪辑自宝莱坞的电影片段。
开始上课,由视频直接导入课题印度。接着播放一段表现印度自然风光的视频。
环节一:看图归纳地形特征
出示《印度地形图》,教师带领学生温习地形类型及其特点。
这些内容早在七年级上期第二章第三节学过,且在本期以来每个章节都在应用的知识技能,我认为不必温习。
然后点名学生上台指认南亚三大地形区。
其实,在这里教师应该提示学生注意区分“地形”和“地形区”两个容易混淆的概念。
吴老师在小结时引导学生齐读。之后教师再总结方法。
至此,计时9′。
环节二:探讨分析人“地”关系
首先播放印度美食视频,让学生从中提取出印度的主要食物。然后探究印度三大地形区分别最合适布局什么农业部门?在导学案上填表。
给出的四个农业部门分别是:种植业、畜牧业、林业及渔业。对于这些概念,学生普遍感到困惑。这也难怪。“农业”是在八年级上期中国地理第四章经济产业第一节才学的内容。就是一个“畜”字在此处作动词应读xù,学生在回答问题时拿捏不准,教师就应该及时纠正并进行简短辨析。
点名回答后,教师小结:地形影响到农业类型。
至此,计时15′。
接下来分组活动。提供两张地图:《印度主要农作物分布图》和《印度夏季风和降水量分布图》。将学生分成五组,根据活动要求分别讨论导学案上介绍的五种主要农作物(小麦、棉花、水稻、黄麻及茶叶)的分布与地形的关系。
5′30″后各小组发言人依次上台进行成果汇报。成果汇报用时7′30 ″。
下一个有关于山区农业如何充分利用地形的话题,藉《印度东北部某山地农业示意图》,根据相关文字资料,认学生完成两道练习,借以认识山区立体农业。教师小结。
至此,计时36′30″。
教师用1′30″进行课堂总结。
最后布置课后思考题:请用本节课的学习方法,分析重庆的以下人类活动与地形的关系。提供的三张图片分别是:《洪崖洞》、《李子坝轻轨穿楼》、《巴南区的接龙梯田》。
这节课最值得肯定的是自始至终教师精神饱满,情绪高昂,教学过程中特别注意引导学生跟读,鼓励和调动学生搭腔。整个课堂流畅,如行云流水。是到目前为止感觉最佳的一节课。
一堂课下来,如若教师根本不将学生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只是自顾自表演单口相声,恐怕最终只会落得个人也累死了戏也不好看。若是只与个别学生说双口相声,一旦考试成绩揭晓,就会知道扯后腿的不在少数。所以,昆哥在课堂上虽然有时口若悬河,但每当指着地图时却总是吞吞吐吐、结结巴巴的,好似在说歇后语。何也?期待学生接下句。我不喜单口相声,亦不喜双口相声,我好的是群口相声,要的是满堂蝌蚂叫。
第七堂  凯文·约瑟夫的故事
西南大学银翔实验中学的谭老师提前5分钟就开始循环播放有关山区景观的视频。第四遍还没播完,负责计时的工作人员就摇响了铜铃。此时,停滞的画面上展示的是重庆南岸区的转转桥。谭老师借此引出话题“地形与人类活动之间的关系”。
先来观察一段有趣的沙画视频。引导学生辨认不断变化的画面展示的不同地形类型和其上的人类活动。
接下来,谭老师以美国田纳西州鸽子谷的凯文·约瑟夫的故事为线索,引导学生解析课题。
谭老师将故事分为三段。
第一段、祖父小时候——快乐田园
时光回到十九世纪中叶,凯文·约瑟夫的祖父小时候过着快乐的田园时光。大人们在棉花地里劳作,小孩子到森林里拾蘑菇,在清澈的河流里能抓到鱼。
第二段、我的故事——百孔千疮
到了我(凯文·约瑟夫)成长的时代,这里已是一个童山濯濯、百孔千疮、浓烟蔽日的恶劣环境。河流不成其为河流,成了污水沟。
这时,谭老师出示该地等高线地形图。西南部海拔2200多米,中部不足400米,感觉与之前给出的景观图不符。且在讲述时也不够精当。
接着分析了此地景观变化的原因。这一切是从铜矿的发现开始的,随着资本的介入,外来人口激增,大兴采矿炼铜。不仅破坏了地形,砍光了森林,还造成了严重的水土流失。生态环境的恶化,伴随大萧条时代的来临,最终留下的只是贫穷和落后。
第三段、后来的故事——美丽绽放
罗斯福新政时代的摩根教授来到鸽子谷考察。谭老师请同学们依据地形图为摩根教授选择进山的线路。并一起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经济困境而“出谋划策”。教师引导学生观察地形图,提议建坝发电、恢复植被、开发旅游等。
故事讲完了,又延续到未来。例举了一系列经济数据,说明该地经济得到迅猛发展。
至此,计时35′40″。
接下来,谭老师用了近3分钟时间作课堂总结。最后又延伸到重庆,但没有配图。
这节课既无教材,也无导学案,教师只是利用课件开展教学活动。
事实上,在富兰克林·罗斯福的推动下,于1933年5月成立了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 (Tennessee Valley Authority),一个专责解决田纳西河谷一切问题的机构,总部就位于鸽子谷西北约30公里处的诺克斯维尔。整体规划水土保持、粮食生产、水库、发电、交通等,创新为“地理导向”的一个整体解决方案机构,获得很大的成功,经营至今。
位于阿巴拉契亚山脉南段西麓的鸽子谷(Pigeon Forge)紧邻大雾山国家公园。现在这里是一处热门有趣的家庭度假胜地,拥有众多游乐设施:小型高尔夫球场、手推车、碰碰船及马术表演、乡村音乐表演等等,其中最知名的旅游景点当数奇境颠倒屋。
其实,谭老师今天这节课选用的话题见于人教版高中地理必修3第三章区域自然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第二节流域的综合开发—以美国田纳西河流域为例。当天七节课就此完结。我们一起正式吃了个晚餐,乘便作了一番交流,之后踩着时间节点徒步返回沙主家。
先请出大小朋友一起来张合影,以备日后在沙网发帖时满足“有图有真相”的统计原则。然后乘着小杨得闲,我俩靠在沙发上天南海北一番神聊。他对当前的宏观政治经济形势十分关注,特别是金融方面的趋势预判,这关涉到我们房奴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我谈论了一番最近四十年的大势,稳固了双方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斗转星移,不觉已交子时。
次日晨起,拍了张沙发照,以作纪念。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1:40 , Processed in 0.09365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