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75|回复: 0

[贵州最新闻] 国家首次对贵州进行“战略定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13 15:31: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国务院于日前正式出台《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中首次明确对贵州进行“战略定位”,将贵州定为全国重要基地和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及示范区、创新区等。同时提出努力把贵州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休闲度假胜地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改革开放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进入了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但由于自然地理等原因,贵州发展仍存在特殊困难,与全国差距较大。为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国务院于1月12日出台了支持贵州加快发展的二号文件《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

  《意见》中明确提出贵州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特色轻工业基地、以航空航天为重点的装备制造基地和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同时贵州省还是国家扶贫开发攻坚示范区、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以及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

  未来,中央将依据战略定位,从各方面给予大量支持。在工业方面,国家将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化战略,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功能配套、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对内对外大通道,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贵州将按照市场需求导向、发挥资源优势、优化空间布局、促进转型升级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据了解,能源产业方面,贵州将加强煤炭资源勘查,加快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及“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电源点建设,推进水电、天然气和石油的开发和综合资源。同时,贵州将大力发展资源深加工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的煤电磷、煤电铝、煤电钢、煤电化等一体化资源深加工基地。此外,在发展特色工业上,贵州利用赤水河流域资源和技术优势,适度发展名优白酒,推动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

  作为国家规划的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国家将探索特色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子,努力把贵州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休闲度假胜地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中,国家依托贵州多民族文化资源,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特色文化产业群,并支持贵州符合条件的地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地。

  同时,作为国家扶贫开发攻坚示范区和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贵州将以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为主战场,以推进民族地区跨越发展为重点,为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探索和积累经验。

  贵州省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新出台的纲领性文件,对于贵州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标志着贵州省已站在一个新的发展历史起点上。(完)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4:08 , Processed in 0.121990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