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59|回复: 0

[贵州最新闻] 31省公布今年GDP增长目标 京沪鲁粤皆低于10%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23 17:46: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数据来源:各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制图:蔡华伟
  已公布的各地经济增速目标里,高者14%,低者8%,“西高东低”特点明显
  快慢之间看转变(聚焦·地方两会1)
  东部地区GDP基数很大,能够在保持8%左右的增速同时实现转型已经很不容易了。像上海、北京等地,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比重在不断提升,对房地产的依赖在降低。
  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产业大多还处于成长中,经济总量偏小,历史欠账不少,需要办的事情很多,各项事业都要加快发展,才能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平衡。
  2月19日上午,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在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山东省2012年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9.5%。至此,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今年的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已经全部公布。
  从各省份2012年GDP增长目标可以看出,东部和中西部分化明显,呈现出“西高东低”的特点。高者提出14%的目标,低者8%,都高过国家“十二五”规划年均7%的增长目标。在当前国际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国内经济转型困难加剧的情况下,各省份设定的经济增速是否合理?我们应该如何看待?
  东部相对发达的省份,淡化单纯的GDP增长目标的用意明显
  数据显示,东部相对发达,如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淡化单纯的GDP增长目标的用意已经非常明显。广东将2012年的GDP增长目标调降为8.5%。而北京和上海对GDP增速的预期更低,仅为8%左右,浙江省提出的GDP增速目标也没有超过8.5%。
  据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邵志清介绍,上海提出的2012年GDP目标比2011年的8.2%略低。“与全国相比,无论是8.2%还是8%,都属较低的增长。去年,上海的GDP增速就一度排在全国的倒数第二位。与上海自身比,8%的增长也是较低的。2008年之前,上海GDP增速一直保持在两位数增长,历经了14年。8%是上海高速增长后最低的增速。”他说。
  与东部地区放慢脚步相比,中西部地区提出的目标显得“高高在上”。其中,对GDP增速要求最高的是贵州,为14%。离贵州不远的重庆,2012年GDP增长目标设为13.5%,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速达到全国第一。
  以贵州省为例,该省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张志宏表示,贵州确定2012年经济增长目标的依据,一是从需要看,要尽快缩小与全国发展水平的差距,贵州省在一个较长时期内必须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贵州省提出了“十二五”全省生产总值确保8000亿元,力争翻一番、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这要求年均增速必须达到14%。
  二是从趋势看,贵州省近几年经济发展呈逐步加快态势,“十一五”年均增长12.6%,比“十五”高2.2个百分点,2011年经济增长15%,比2010年又加快2.2个百分点。从贵州省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周期的分析来看,2012年将进入又一轮经济扩张期,经济将呈加快增长态势。
  发达地区“放慢脚步”,为的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
  对于发达地区而言,经济体量增大之后面临的转型压力更大,放慢脚步为的是转方式、调结构。
  比如上海,2012年上海的经济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特别是来自第二产业的财政收入增长难度加大。2011年三、四季度,上海多项经济数据正呈现下行趋势,尤其体现在外贸数据上。这给8%的增长目标带来了阻力。“尽管下行趋势存在,但8%是上海在保证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确保质量与效益的一个恰当速度。”邵志清说。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陈秀山认为,以上海为代表的东部省份经济增速普遍放缓,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持续,东部地区出口导向型的发展模式还没有彻底改变,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受到更大的冲击。二是,东部地区目前处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一方面传统产业不断向其他地区转移,传统产业增速放缓,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发展还不成熟,没有接续起来。三是,东部地区已经进入了比较高的发展阶段,部分地区已达到中等国家发展水平,GDP基数已经很大了。
  “东部地区在这个基数和发展水平上,能够保持8%左右的增速,并实现转型已经很不容易了。应该看到,像上海、北京等地,经济转型确实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比重在不断提升,对房地产的依赖在降低,这些都是可喜的变化。”陈秀山说。
  欠发达地区只有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速度发展,才能保证区域发展平衡
  对于相对落后地区,发展仍然是第一位的工作,保持一定的增速是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保证。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获悉,今年内蒙古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在目前各省区市已经公布的增速中处于前列。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说:“这个目标是按照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结合内蒙古情况实际确定的。确定这样的目标是积极稳妥的,也是可行的。”
  内蒙古是欠发达地区,只有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速度发展,才能逐步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内蒙古经济刚进入起飞阶段,产业大多还处于成长中,经济总量偏小,历史欠账不少,需要兴办的事情很多,各项事业的进步都要靠加快发展才能实现。
  与内蒙古情况相类似,贵州省2010年人均GDP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3.7%,全省88个县市区中有50个被列为扶贫开发重点县。省长赵克志说:“贫困落后是贵州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贵州的主要任务。只要我们正确处理‘快’与‘好’、‘赶’与‘转’的关系,就一定会走出一条后发赶超之路。”
  “西部地区GDP增速普遍定在12%—13%,这个增速确实很快。”陈秀山表示,主要有下面几方面的原因:一是,西部地区对外依存度偏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二是,西部大开发10余年来,国家对西部地区的投入不断加大,特别是基础设施的完善,对西部经济增长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三是,随着东部土地的制约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大量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为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机遇。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6:01 , Processed in 0.119996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