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807|回复: 2

[新课程区] 初中地理第一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9-27 10:03: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胡杨 于 2012-9-27 10:39 编辑

酝酿好几天,一直不敢把自己的小小心思在这个充满权威和文化气息,还有众多地理大佬的地方流露,生怕,呵呵,被嘲笑幼稚。不过,今天突然想到高中的物理老师,一个不帅但很可爱的小老头,给了我勇气,这里还有典故呦,回头记录一下,已示怀念和感激。所以,大胆的说说。童言无忌,童言无忌。
我们这里地理不中考,说实话,在现实的家长和孩子眼里,可有可无。在学校的眼里,也是最好不留作业。除非出彩,大家的兴趣,不是很高。当然,排除有素养的家长和爱地理的孩子,呵呵呵。所以,要想大家认真学,课如何出彩,如何经典到不是很重要,关键是吸引眼球,让他自主去想了解,想深入,想学。在这个基础上,我的第一课,实际有点“二”,但是,效果不错,呵呵,其实就是问题引入,用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拿问题把孩子砸晕,还不告诉答案,让他们难受吧,不想憋着,自己找答案呵呵,有点小腹黑。
上课伊始,先问大家什么是地理,认为有什么用?(先礼后兵)
而后,狠狠推翻论点,拿出一屏标题,让大家选择,显示生活无处不地理,地理知识有力量。呵呵,吸引眼球着实不少,感兴趣的真的有很多。呵呵屏显如下:
文体类   福尔摩斯类  人生大事类  经济类  旅游类  脑经急转弯 明星类(题材不限,和地理有关系就可以,难道他们就可以)
题目如下:(只给大概框架,需要自己语言润色,因为每个人的表述不一样,但是,这节课重点就是语言表演,把孩子们用语言镇了,呵呵)
1、刘翔,为什么是亚洲骄傲,为啥黑人跑步厉害?
2、孕妇生的双胞胎,先生的是小花,后生的叫小草,谁大?
3、一个在众人眼中都好的大善人,杀了人,有人给他证明当天在一起,谁都没撒谎,问题在哪里?(这个问题其实不是很科学,呵呵呵,要巧用)或用周总理逝世时各国的吊唁时间来说明。
4、(随机找一个男生)转瞬间15年了,你长大了,遇到了人生中的真爱,在15的时候,爬了山,赏了月,长了月亮代表的心,确定了关系,在组成新家之前,又爬了当初的小山,却没了当初的圆月,女方很怒,你的心分了几瓣?如何回答?
5、在将近20年前,南方大水,一个地理头脑很活的人,第一时间囤积了一种东西,大发了一笔,可能是什么?(注意引导孩子的价值观)
6、说学校准备组织大家去爬喜马拉雅,准备什么?
7、麒麟牵到北极变成什么?
     一只鸡和一只鹅放到冰箱,鸡死了,鹅还活着,为什么?
8、杨利伟。载人火箭回归后,回家要表扬,老爸很淡定,绕地球转了14圈,很高兴,想我表扬你?你老爹我已经绕太阳转了60圈,还想在转20圈,牛不?(这个我是找2个学生录制小短片,50多秒,效果不错)

类似这样的,跟地理有关的,不能让孩子一下全猜出来,最好和这半年要学的挂钩,能自己找书找答案,都可以,最后,在留5分钟,给个宏观的架子,巩固一下,效果可以。


请大佬们指教,小的求提高,尤其是理论,我要差很多,谢谢啦!
心里总算踏实,因为这是我感觉,很不是课的课。说不出感觉,呵呵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3-8-31 13:06:08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很用心啊~~赞~~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3-10-3 09:41:20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很用心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2:14 , Processed in 0.09452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