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82|回复: 0

[城市头条] 新“四大火炉”杭州第三?气象专家表示不科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20 21:39: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华网杭州7月19日电(记者商意盈)日前,一个关于内地新“四大火炉”的榜单在微博上热传。该榜单称,福州、重庆、杭州、海口依次成为最新的“四大火炉”城市。相关专家表示,气象学上没有“火炉城市”一说,最新排名主要依据是高温天数,这样的统计方法并不科学。

    这个名为《内地“四大火炉”新排名,福州成为高温王者》的榜单上说:“新的30年(1981-2010年)全国一些地区高温日数呈增多趋势,华南地区高温日增幅最明显,广州增7.7天、福州增5天、海口增5天。另外,内地最新三大火炉分别是福州、重庆和杭州。福州为中国内地省会级城市的高温王者,超过了重庆,成为内地大城市第一火炉。”

    据了解,“火炉城市”的说法由来已久,最早出现在民国时期。那时候重庆、武汉、南京是长江沿线较具知名度的大城市,夏季天气比较炎热,被传称为“三大火炉”。此后,又有人把重庆、武汉、南京、济南称作“四大火炉”。长江纬度区域的南昌、重庆、武汉、南京、长沙、杭州、上海七大夏季炎热的大城市也曾被传称为“七大火炉”。

    据新“四大火炉”榜单分析,这次最新排名主要考虑的是这些省会城市近30年高温日数增多的趋势,也体现了和老牌“火炉”城市的区别。对于这样的排名方式,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技术人员雷俊说,“火炉”只是老百姓自己对一些高温天经常出现城市的俗称,气象学上没有这样的概念。

    “实际上有的城市虽然高温天数比杭州少,但是极端最高温度却比杭州高,光用高温天数这个指标统计并不科学。还有一些非省会城市,比如浙江丽水,高温天数明显多于杭州,但却没有纳入统计范畴。”雷俊说。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7:41 , Processed in 0.07487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