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易石2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3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眼看世界杯2 天气与足球战术

热度 2已有 586 次阅读2018-7-5 17:1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北京时间2018722200,俄罗斯世界杯巴西对墨西哥的一场八分之一决赛在萨马拉(经度50°06'E 纬度:53°12'N)举行。墨西哥采取了出人意料的战术:开场就对巴西队采取高位压迫。墨西哥队第一道防线前提到了巴西队的中场与后卫线之间,意在破坏巴西队强大的中场组织能力。

   这个策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开场前24分钟,巴西队中前场无法有效组织,一次有威胁的进攻都没有。中后场在墨西哥队的疯狂逼抢下出球困难,出现多次险情,幸好墨西哥队临门一脚处理不好,否则很可能被破门。

  比赛开始时间是萨马拉地方时大约下午5点,由于萨马拉纬度高,夏季白天很长,当天下午5点球场气温高达36℃。高温下墨西哥队员体力消耗很大,疯狂奔跑不能长时间持续,加上巴西队技术极为出色,适应能力强,又及时调整了战术——不在中场纠缠,球直接传送到锋线。

    所以从第25分钟开始,场面发生了反转,巴西队逐渐占得上风。尤其是下半场,巴西队的体力和技术优势发挥出来,频频制造有威胁的进攻。跑不死的墨西哥队员体力不支,早早就用完了三个换人名额。最终在下半场巴西队连进两球,彻底击溃了难缠的墨西哥队。

高温下比赛,生长于赤道附近的巴西队员本来就比墨西哥队员更适应,再加上墨西哥队战术失误,开场就疯狂逼抢,体力消耗太快,失败就难免了。当然,这届巴西队群星璀璨,实力雄厚,是能取胜的根本原因。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wangfei 2018-7-5 18:22
不敢苟同。墨西哥年平均气温应该也不比巴西低多少,赤道附近多雨带也未必高温,何况巴西的人口集中在东南,距离赤道有点距离。
回复 贾益民 2018-7-7 15:04
气温会有影响,是不是影响很大就不好说了,想当然猜测:当前的气温状况萨马拉与巴西更接近,有利于巴西正常发挥。记得当年伦敦奥运会,刘翔到伦敦的时候,冷啊!
回复 易石2 2018-7-8 16:23
贾益民: 气温会有影响,是不是影响很大就不好说了,想当然猜测:当前的气温状况萨马拉与巴西更接近,有利于巴西正常发挥。记得当年伦敦奥运会,刘翔到伦敦的时候,冷啊!
可能足球的魅力很大程度上就在于偶然性。技术能力,战术安排,天气因素,裁判因素,运气因素,都有可能发生很大影响,而且不同因素的影响是不确定不对称的。所以有足球是圆的,一切皆有可能的说法。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7:04 , Processed in 0.07827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